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抢抓高铁机遇深耕产业扶贫肇兴谱写大旅游发展

精准扶贫 2019-05-15 16:4818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王雪峰)青山如黛,碧水如玉,人文如诗,用“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来描绘肇兴,恰到好处。近年来,随着贵广高铁的开通,肇兴镇抢抓高铁时代机遇,深挖生态环境和民族文化优势,启动肇兴大景区旅游资源共享改革,书写了一幅“乡村旅游助脱贫”的壮丽篇章。

  肇兴镇位于黎平县东南部,总面积133平方公里,辖22个村,50个自然寨,总人口23402人,其中侗族人口占86.7%。绝对的侗族人口数量优势,让肇兴成为“侗乡第一寨”。

  走在寨子内,纯正的侗语时常在耳边响起;“清泉般闪光的音乐”——侗族大歌,从远方传来,宛若天籁;身着侗族特有服饰的侗家人穿行在石板街上,格外亮眼;路过正在煮油茶汤圆的人家门前,主人都会热情邀请游人坐下品尝……

  绚烂多姿的侗家文化、淳朴浓郁的侗乡气息和特色鲜明的侗族建筑,是肇兴的“瑰宝”。以此为根基,肇兴将肇兴侗寨及周边的厦格、纪堂等5个村寨一并纳入大景区改革范围,盘活资源资产、复活古韵乡愁、用活民间技艺、带活多元业态,走出一条共同保护侗寨风貌、共同传承侗族风情、共同开发侗乡风物、共同展现侗都风采的古村落保护促脱贫新路子。

  此后,肇兴出台《关于以“三变”为引擎对肇兴大景区旅游文化资源实施共享改革的指导意见》,积极探索把原生态优势转化为新经济优势的发展路径。从此,肇兴大景区有了完善的旅游资源保护、开发、管理、分配利益链接机制,人人有股份、人人有作为、人人有责任,共享成为现实。

  随着“大景区”的落地,肇兴旅游迎来了“井喷”。2017年,肇兴大景区接待游客124万人次,同比增长26.0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82亿元,同比增长37.31%,直接带动464人实现脱贫。

  在肇兴大景区的示范带动下,全域乡村旅游实现“井喷”,“侗都黎平·颐养胜地”品牌进一步彰显。

  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文创则是文化的外在展现形式。旅游大发展带来了游客,那么除了照片和记忆,游客还可以带走的,无疑是纪念品。而最具纪念意义的商品,文创产品首当其冲。

  在肇兴侗寨的主街上,不乏出售各种文创产品的店面,兰才生插画馆便是其中之一。

  “馆主”兰才生是地地道道的肇兴侗族小伙子,热情好客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曾在外从事平面设计工作,因对家乡难舍的情愫,兰才生于2015年开始孤身转行回乡创业,在肇兴侗寨开设了这家专注于本土苗侗文化插画创作与衍生开发成旅游纪念品的原创型文创小商铺。

  在这个拥有上下两层的小楼内,整齐有序地摆放着明信片、手绘地图、手机壳、叶脉书签等30余种产品。每件作品上的插画均由兰才生手绘设计,人物的每个神情、每处纹理细节都绘制得细致入微,生动形象,既精致又实用。

  “看着大好的民族文化迫切地需要更亲切的方式去呈现时,自己能做的其实很微弱。于我而言,创作一份既精致又实?的产品,不仅仅是代表了当地文化的纪念品,更是让人每一次拿起来都赏心悦目,每一次使用都有份愉悦心情。”兰才生由衷的说。

  兰才生插画馆是肇兴打造文创产品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肇兴加大民间技艺人才培训,汇聚乡土人才,共同推动特色旅游商品开发,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占有力,使肇兴侗乡风物走俏大江南北。

  5月的清晨,肇兴侗寨,薄雾如纱。行走寨子内,一缕暖阳穿过林隙,洒在脸上,惬意融融。此时,作为肇兴侗寨的保洁,陆幸秋早已走上工作岗位,将主街道打扫得干干净净。

  年近50岁的陆幸秋告诉记者,2018年7月起,成为肇兴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员工。每天上午8点起,打扫街上的卫生便是自己的工作。“以前跟爱人一起干农活,两个人赚一份钱,生活比较拮据。现在打扫卫生每个月多了1600元的稳定收入,相比以前生活有了很大的改观。”陆幸秋说。

  从管委会、旅游公司、宾馆、餐饮店的管理人员、服务人员,到各类工艺品、民俗商品店的工作人员,肇兴大景区为村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有效解决了贫困人口的生存、就业问题。

  陆美凤曾在浙江、广西等地从事旅行社计调工作。2013年,看好肇兴侗寨旅游发展前景的陆美凤,毅然决然放弃安稳的工作,返乡创业打拼。凭借着丰厚的旅游工作经验和高品质服务,陆美凤将自己的旅行社业务做的风生水起,进而开办了“醉·第一楼”餐馆和洗涤厂,将收客、地接、服务做成产业链,并直接带动当地30余村民就业。

  “庆幸自己赶上了肇兴旅游大发展的好时机,相信今后侗寨也会发展得越来越好。”陆美凤表示。

  据了解,2014年以来,肇兴大景区群众以房屋资源和人口资源入股景区经营,获得门票收入20%-23%分红,年均分成近230万;租赁门面、房屋492间,租金年收入共计2460万元,涉及贫困户的有36户158人,户均年收入达11.28万元。

  此外,肇兴还将景区资源打包到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和旅游管理公司,推进适度规模经营。以市场为主导,对旅游资源、本地文化产品、农产品、农村劳动力进行开发,让贫困群众有机会共同参与经营。2017年,仅肇兴村集体经济收入便达到150万元,各专业合作社实现收入1250万元。

  围绕做足“旅游+”融合发展文章,肇兴镇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拓宽产业面、聚集产业群,带动各种业态竞相蓬勃发展。近年来,肇兴镇及时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体验农业、创意农业,链接企业和农户的利益,打造了“公司运作+农户经营”的堂安梯田田园观光农业,着力发展“两茶一蔬”(茶叶、油茶和蔬菜),种植茶叶250亩、油茶4544亩、蔬菜1481.8亩,推进农旅一体化发展;并引导群众全程采取有机种植方式,实现景区全域农产品种植有机化,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动绿色农产品“泉涌”,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同时,肇兴镇积极搭建完成镇级电商服务中心,完成了9个村寨站点建设,建成侗品源旅游产品O2O体验店,推动申通、中通、韵达、圆通等10多家快递公司先后延伸到景区,带动30余人创收,月均工资3000元,年工资收入108万元。肇兴陆港春农村淘宝服务站,日均包裹快递量可达500件。

  此外,肇兴镇通过政策倾斜、降低准入门槛等方式,丰富服务业业态,直接带动了酒店、民宿、餐饮、运输物流等服务业发展,畅通了创业渠道、增加了就业岗位,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引进的万顺龙旅游公司,年收入近1800万元,带动运输业就业212人。培育发展了饭店、餐馆、农家乐、小吃店达62家,能够一次性满足5000人同时就餐需求;发展宾馆、精品民宿、客栈共108家,能一次性满足3000人住宿。

  随着“肇兴大景区”旅游资源共享改革的不断深入,持续向好向优的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居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侗族文化的独特魅力得到有效保存和激活,肇兴有望成为不可复制的返璞归真之地、追忆乡愁之地。(王雪峰)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