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扎根村庄助脱贫“好书记”美名扬——访察右前

精准扶贫 2019-05-15 16:5119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春暖大地,生机盎然。来到察右前旗三岔口乡十四号村园林苗圃基地内,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只见有的挥锹铲土、有的扶苗剪枝、有的围堰浇水……驻村范永正忙着和苗圃里的工人一块栽树。栽种间隙,范永忙着给工人们讲解种植技术和注意事项。

  2016年,范永从部队转业来到市园林局工作不久,就主动请缨到察右前旗三岔口乡十四号村进行扶贫,2018年5月其担任驻村兼工作队长。

  为尽快开展扶贫工作,范永起早贪黑走家入户,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熟悉村里村情民意,厚厚的笔记本里详细记录着村里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有无劳动能力、有哪些技能等情况。他说:“摸底走访很重要,详细了解贫困户们的生产、生活等情况,对以后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范书记工作认真负责,积极帮助我们解决生活中存在的困难,他还救了我的命!”贫困户刘行红介绍,3月14日,市政协组织市中心医院的大夫到我们村开展义诊活动,大夫说我的心脏有杂音,建议我去医院照心脏彩超,等检查确诊后再治疗。我顾虑到家里没钱,为了省钱,就没将大夫的叮嘱放在心里,想着扛扛就没事了。

  刘行红没放在心上,范永知道后却急在心上。义诊活动结束后,医生告诉范永听诊时发现一村民心脏有杂音,有可能随时随地出现心衰的情况,但是由于当时义诊接诊量大的缘故,医生一时回想不起患者的名字,只是模糊地描述了患者的体貌特征。知晓情况后,范永急忙挨家挨户地寻找,多方确认是村民刘行红。

  当天下午,刘行红正在飞机场附近绿化区域挖树坑、给树木浇水时,范永气喘吁吁、着急忙慌地将他拉回了家,问他上午义诊时,大夫是不是建议他去医院详细检查心脏,刘行红就将家里没钱治病的顾虑告诉了范永。“范书记听完后,详细地给我讲了国家对于贫困户大病救助、医保等政策和我的心脏病病情的严重性,并表示如果不赶紧医治,再从事长时间、高强度、重体力劳动可能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刘行红事后心有余悸地向记者说。

  刘行红介绍,当时,范永就开车将他送到市第二医院。医生告诉刘行红的病情很严重,来得很及时,再拖一段时间,可能会有生命危险。经过治疗,他现在病好些了,出院的时候个人支付了2100多元,其余的12900多元都通过医保基金和大病救助支付了。

  “现在回想起范书记气喘吁吁地跑到我家、送我去医院看病、接我出院回家,一幕幕场景让我感动不已。出院后,范书记每个月都来我家好几趟,基本一有空,或者路过家门口都要进来问问我现在的身体状况、家里缺什么,叮嘱我身体有什么不舒服就及时告诉他。范书记好得很了,我只能打心底里好好感谢范书记了。”刘行红感激地说。

  “我也要好好感谢范书记。”接过刘行红的话茬,贫困户闫秀莲表示,她家老头刘宝2018年检查出肺癌,范永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将他们纳入贫困户,还帮助他们在社会扶贫网上发布求助信息、募集救助款,短短几日就收到了7500元的救助款。

  经过治疗,现在刘宝的病情有所好转,范永最近正忙前忙后地帮他们联络着报销医药费。

  闫秀莲还介绍,他们家房子后墙和屋顶都裂了条一指多宽的缝子。当时,家里人的精力都在刘宝身上,房子的事就忘记和范永汇报。刘宝出院后,范永到家里看望,进屋时看到了房子的裂缝,急忙向我们了解情况,并叮嘱我们先别进那间屋子。之后,他放下手里送给他们的牛奶、水果,转身回到了村部。当天下午,鉴定危房的相关工作人员就到了我们家,房屋鉴定评估后为危房要重建,现在家里正忙着重新盖房。“太感谢范书记了,他真是一位好书记。”闫秀莲动情地说。

  “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好,只要肯下辛苦、一心一意为村民和贫困户着想,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很容易,但是如何让他们真正的富裕起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范永一直在探索,他结合十四号村无集体经济这一现状,经与单位领导协商,并与村“两委”班子、党员和村民集体研究,决定盘活十四号村闲置土地,利用市园林局技术优势,建设园林苗圃基地为主的村集体经济,通过鼓励贫困户自我发展、增加资产性收益、劳动力转移、产业共创等方式,逐步使村民和贫困户富裕起来。

  十四号村集体经济园林苗圃以能人大户为牵头人,56户贫困户每户入股1000元,16户贫困户以土地租赁方式入股,进行股份制经营。目前,园林苗圃第一期建设用地210亩,主要种植杨树、柳树、松树等15种苗木,现已种植各类苗木共计4万余株,园林苗圃村集体经济资产评估达420余万元。

  范永介绍,2018年4月,园林苗圃基地动工后,十四号村50余户村民断断续续到苗圃打工,长期用工5-6人、临时用工15-20人,工人每天工资120元左右。8个月来,村民最多的挣了16000多元,最少的也挣了3000多元,现已累计向工人支付工资13余万元呢。

  “2018年5月,我到园林苗圃基地打工,平均一天能挣120元,工资都是月结,我断断续续打了3个多月工,挣了10000多元。比以前靠天吃饭种田有保障多了,现在家里的地也流转出去了,收入也算稳定了,我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红火的。”贫困户史卫义说。

  看着这200多亩的“绿色银行”,范永满心喜悦地说:“今年,十四号村园林苗圃经济+光伏电站预计能收入15余万元,我们会将60%的利润用于集体经济发展壮大,40%的利润按照土地入股、贫困户入股、非贫困户入股比例进行分红。我们还准备新建两座日光温室大棚,种植培育花卉和园林苗木,预计建设面积2000平方米。我有信心带领全村贫困户过上幸福美好的新生活。”(王锦鹏)

  费东斌在参加商都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解放思想 真抓实干 推动乌兰察布高质量发展

  杜学军在参加兴和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擘画发展蓝图 凝聚逐梦力量 争当京津冀协同发展排头兵

  费东斌在参加兴和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精心做好民生工作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