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央行:加强扶贫再贷款管理防范以扶贫名义过度

精准扶贫 2019-05-17 16:2713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今明两年金融精准扶贫何如进行?中国人民银行5月15日公布的《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2020年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九个方面给出了答案。

  在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方面,央行计划加强扶贫再贷款管理,落实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

  其中,央行称要将优化运用扶贫再贷款发放贷款定价机制试点推向全国,引导贫困地区法人金融机构提升贷款利率科学定价水平。进一步改进扶贫再贷款管理,更好发挥扶贫再贷款在深度贫困地区的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増加深度贫困地区信贷投放。加强扶贫再贷款管理和效果评估,提高使用效率。

  在积极引导定向降准释放资金投向贫困地区方面,《意见》提出,要落实普恵金融定向降准政策,激励金融机构加大对贫困地区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信贷支持。加强县域法人金融机构新増存款一定比例用于当地贷款的考核,对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实施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引导更多资金投向贫困地区动力。

  央行表示,要按照新増金融资金优先满足深度贫困地区、新增金融服务优先布局深度贫困地区的原则,从信贷资源投放、网点与服务终端布设、金融知识培训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各金融机构则要结合自身业务特点,选择有效带动贫困户发展的重点项目、特色产业増加信贷投放。力争实现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再贷款占所在省份扶贫再贷款的比重高于上年同期水平和各项贷款増速高于所在省份贷款平均增速。

  央行也不忘在提示风险,从规范和完善扶贫小额信贷管理、防范以扶贫名义过度融资两个方面进行了强调。

  《意见》表示,要按照户贷户用户还原则,切实满足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资金需求。分类处置未直接用于贫困户发展生产的扶贫小额信贷。在风险可控前提下稳妥办理续贷和展期。推动各地完善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的管理使用,及时补充风险金,优化补偿流程,合理分担贷款风险损失。加强扶贫小额信贷质量和偿还情况的跟踪监测分析,推动地方政府建立贷款逾期风险预警机制,积极应对或将出现的还款高峰,防范化解可能出现的风险。

  央行同时提出,要高度关注片面追求贷款规模和覆盖面、以扶贫名义过度举债等扶贫领融资可能存在的风险。金融机构要加强项目遴选和风险评估,不得以脱贫攻坚名义违法违规提供融资,做好资金用途的跟踪监测測,及时提示债务风险。

  央行给出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末,全国扶贫再贷款余额1679亿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脱贫人口精准扶贫贷款余额7126亿元,服务贫困人口1938万人;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17万亿元,带动贫困人口797万人次。关键字 :我要反馈新浪新闻公众号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