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扶贫故事】扶贫攻坚 从“门外汉”到“当家人

精准扶贫 2019-05-17 16:2919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开展挂钩帮扶是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形式,也是支持经济薄弱村加快脱贫的重要举措。2018年3月初,根据组织安排,我来到邳城镇大王庙村驻点扶贫,担任邳城镇党委副书记兼大王庙村。一年多来,在徐州市委驻邳州帮扶工作队和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积极争资金引项目、兴办为民实事、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2018年36户89人实现精准脱贫,驻村帮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作为长期工作在金融系统的一名老兵,被选派为扶贫队员的那一刻,我的心情既激动又焦虑。激动的是上级组织交给我这样一份光荣的任务,这是对我个人的信任和锻炼,焦虑的是驻村帮扶对我来说是“大姑娘上花轿——人生头一回”,心里很是没底。3月5日,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动员大会结束后,我和其他驻邳州帮扶工作队队员一同乘车来到了邳州,开始了为期两年的驻村扶贫生活。

  报到当日,我第一时间赶到村部,虽然大王庙村“两委”干部已经提前接到我担任的通知,但是见面后,仍有村组干部客气的称呼我“龚行长”,我心里清楚,村里的干部没有接纳我这个“外来户”。为了尽快熟悉村情,理清工作思路,我用了近一周的时间,白天走村入户摸实情,晚上召开座谈会,对大王庙村总算有了初步的认识。

  大王庙村位于邳城镇西南部,距离镇政府15公里,西邻中运河,南邻京杭大运河,两面环水,交通闭塞,发展滞后。全村总户数655户,人口3551人,其中,劳动力人数1669人,外出务工人员约600人,村“两委”6人,党员62人。全村面积4.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285亩,人均耕地1.2亩。该村夏季以种植大蒜为主,秋季以玉米为主,大蒜的行情极不稳定,农作物的效益一般。该村没有工商企业,几乎没有集体经济收入,贫困人员较多。据国网数据显示,该村贫困户数120户,394人,2016年脱贫23户,97人,2017年脱贫43户,158人,仍有贫困户50户139人未脱贫。通过走访发现,大部分一般贫困户都是因病或因残致贫,少部分是家庭成员精神有问题,还有一部分是家中有劳动力,但因为家中需要种地或家人需要照顾而无法离家挣钱,如果该村有致富能人或致富产业,可以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优先就近工作,既不耽误自家的事情,还能赚取额外的收入,带动全家脱贫。通过以上走访,我对村情村貌有了深入的了解,对村民的所思所盼也有了清醒认识,为下一步开展帮扶工作明确了方向和重点。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推动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村“两委”人员的理念思路、执行力以及在老百姓中的凝聚力是关键。为彻底扭转原来村“两委”成员不作为、慢作为的形象,经过前期深入调研,我聚焦群众有呼声、矛盾不复杂、长期被搁置而又力所能及的民生实事,带领村支两委人员集中精力先行解决一批,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积极协调市委农工办,争取10万元专项资金,新建两座垃圾房,配置150个垃圾桶,全村主次干道全部安装了太阳能路灯85盏,老百姓无不拍手称快;利用“一事一议”政策,新建奖补路1650米,解决了村组1500余人的出行难;利用全市开展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和村庄环境整治的契机,深入清理被村民非法侵占的集体土地,进行资源发包,使闲置低效的资源资产得到了盘活利用;认真摸排核实,对全村所有建档立卡户家庭14岁以下学生进行教育救助;儿童节前夕,争取徐州分行支持,对全村17户24名儿童进行走访慰问,每人送去一个书包,一套文具,一箱牛奶,200元现金。一桩桩、一件件,正是这些看上去不起眼的工作,带给了贫困户实实在在的好处,让他们感觉到党和政府的温暖,重塑了村支“两委”权威,夯实了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

  扶贫开发中,“输血”不可缺,“造血”更重要。为增强村级组织造血功能和服务能力,我多次向镇党委主要领导汇报,和村组干部及村民代表讨论论证,最终确定两个主导产业项目。一是85千瓦屋顶光伏项目。利用村部大约500平方的屋顶面积,协调市扶贫办投资60万元,建成85千瓦屋顶光伏项目,2018年9月底,该项目已建成并网发电,年增收6万元。二是香菜基地项目。该项目是大王庙村最重要的集体增收项目,为了确保项目落地,我亲自去天津种植基地考察,并多次把老板从外地请来洽谈,经过艰苦的努力,去年9月30日种植成功,2018年为村里增加集体收入8万元,并带动周边25户建档立卡户年均增收7500元。今年上半年,根据市场实际情况,灵活调整农作物种植品种,目前60亩土豆长势喜人,市场行情较好,且有兜底保护价,25亩8424西瓜正精心管理,预计能够赶上第一茬上市,初步估计这两项经济作物能够带来至少10万元的纯收入。六月中下旬可以种植香菜和莴苣,尤其是香菜,正赶上全年最好的一季,只要技术和管理到位,能够获得超额收益。秋季可以根据市场行情再行确定种植的农作物种类,这样全年三茬经济作物种植可以有效保障集体经济至少20万元,再加上屋面光伏项目、公共空间治理收益、电商分红等,集体经济收入会有大的提升。同时,可以带动一批贫困户就近打工,确保未脱贫的建档立卡户如期脱贫。为了多元化拓展增收渠道,积极参股市委驻邳州帮扶工作队牵头注册成立的邳州市搭把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推动邳州扶贫特色产品“上平台、进机关、入市场”,扩大销售范围,2018年公司销售收入超过200万元,大王庙村实现分红3.6万元。今年一季度,我积极协调供电公司,为大王庙村和当地致富能人合建的冷库增设变压器一台,价值十万余元,同时一并解决村里的动力电问题,投资十多万元,这样就彻底解决村集体经营的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土地规模经营。另外,作为来自金融一线的工作队员,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对接各家银行,为邳城镇和邳州经济开发区项目合作牵线搭桥,成功为邳城镇融资2000万元,为镇域经济快速发展增添了后劲。

  一年多的驻村帮扶工作,让我看到了基层的真情实情,听到了群众的真话实话,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下一步,我将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帮扶措施,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邳州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坚决打赢新一轮脱贫攻坚战。(作者系江苏银行徐州分行邳州支行副行长龚涛)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