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一个年轻科技局的扶贫“三板斧”

精准扶贫 2019-05-18 15:4519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个月时间里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创新驱动和脱贫富民战略,实施三项新举措助力沙坡头区脱贫攻坚,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一线,带动了更多创新资源向贫困区集聚。

  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批复,沙坡头区科技局今年围绕9个深度贫困村,由宁夏职业技术学院选派的9名扶贫指导员具体负责,根据各村产业发展特点实施4个科技扶贫项目,项目资金共计69万元。

  据介绍,该局主要开展的科技项目包括梨树种植新技术示范与新品种引进和推广,肉牛、肉羊舌饲育肥技术示范与推广,硒砂瓜种植技术集成示范与推广,压砂瓜合理施肥与病虫害防治新技术示范与推广服务。

  “这些技术为贫困群众解决了农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切实提高了农业生产管理水平。”宁夏农村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杨勇军说。

  按照国家及自治区相关计划,沙坡头区共选派“三区”科技人才18名、科技特派员6名,围绕27个重点贫困村开展技术指导、技术培训、技术咨询等技术服务工作,推广使用新技术、新品种,实现对重点贫困村全覆盖,将科技扶贫工作推向深入。

  另外,“三区”人才还要担负为27个重点贫困村培养乡土人才的任务。乡土人才从本村中学历较高、对科学技术掌握领悟能力较快、有示范带动作用和影响力的致富带头人或企业法人、合作社负责人中选取,每个重点贫困村培养3—5名,手把手给他们教技术、教本领,并引导他们带动周围群众致富。

  另外,沙坡头区科技局围绕27个重点贫困村组织16家农业骨干企业进行带动帮扶,并根据各地区产业特点分类施策,持续开展技术培训、订单农业、发放物资、提供就业岗位、代销农产品等多种服务,切实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值得肯定的是,该局还成立了科技扶贫领导小组、制定了科技扶贫考核制度,针对企业帮扶成效进行评估并给与政策优惠,使人才、项目、资金围绕扶贫工作展开。”杨勇军称。

  截至目前,该局共举办科技扶贫指导员培训班5场次,培训贫困村农民300余人,进行田间指导12次发放资料300余份,发放EM农业种植专用菌1200公斤,生物有机肥32吨;“三区”人才举办培训班8场次,培训人员400余人,分发材料500余份,田间指导20余次;农业骨干企业举办培训班6场次,培训农民450人,分发资料600余份,田间指导14次,分发有机肥、农资、饲料、米面等10余吨,科技扶贫工作展现出勃勃生机。

  作为人类认识和改变客观世界的工具,科学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AI)技术带来的颠覆性...[详细]

  到底该不该让孩子接触电子产品?在信息时代,这是无数家长纠结的问题,也是基础教育必...[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