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怀集镇武村驻村书记冯永成:勇当脱贫路上暖心

精准扶贫 2019-05-18 15:4815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冯永成,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对农村环境既熟悉又陌生——他熟悉这里的环境和父老乡亲,但对农村事务非常陌生。感受了几年城市的生活后,2016年,他再回到这片土地工作,看着这里的一切,心里直犯嘀咕:自己能为村民带来什么?村民能接受吗?开展工作会顺利吗?村干部会怎么看待?

  带着种种疑问,他走进了怀集县梁村镇和大岗镇五个村委会,分别担任肇庆市自然资源局驻怀集县梁村镇镇武村和驻大岗镇扶贫驻村工作组组长。以超乎常人的勇气和执着,他不断克服困难,战胜自己,扑下身子默默奉献青春。

  16年前,冯永成服从组织安排,从偏僻的广宁县石咀镇来到县城,成为广宁县委基层办的扶贫干部,后来又成为广宁县扶贫双到办的扶贫干部。2016年4月,他再次响应组织号召,从肇庆市自然资源局回到了农村,从城市重回乡村,从机关融入村民,到怀集县梁村镇和大岗镇开展扶贫驻村工作。这一选择与家人的期望背道而驰,也让他承受了不少压力。但是,凭着执着与激情,他最终重回扶贫岗位。

  “精准扶贫工作难度和压力较第一轮、第二轮更大。”虽然冯永成曾经是一名扶贫干部,但要全面了解村情民意,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也常常感到无从下手。他和同事们刚到梁村镇镇武村和大岗镇大岗村、大钟村、富楼村、四保村时,由于这次扶贫“点多、面广、线个月的时间奔波在村头小巷,才走访完两个镇五条村的扶贫户。

  初来乍到,他们都是村民们眼中的“小伙子”。一开始村民们对他们投来异样的目光,认为他们仅仅是下村转一转,走走形式。不少村民疑惑甚至是当面质疑他们:“这些从城市来的小伙子,是来‘镀金’的吧?”虽然听着不是滋味,但冯永成始终深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扶贫干部的一言一行,群众会看在眼里,记在心头的。”

  驻村扶贫的关键是“驻”,即扎根农村,专心扶贫,以全方位、协调共进的驻村扶贫方式打赢脱贫攻坚战。因此,他们首要的就是做到以村为家,深入农户,弯下腰来与村民们“结对子”。每逢刮风下雨,冯永成等就往外跑,忧心百姓的农产品是否受灾,危房村民是否搬出,村民的小孩今天有没有哭……

  “考出去了就不要再回农村,哪里都比农村强。”冯永成说,记得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考上中专那年,家人再三叮嘱自己要往城市发展。如今,他再次回到了农村。“我常跟自己说,要先当‘村民’,然后才当‘扶贫干部’,要认真学习精准扶贫政策和农业科技知识,从最受农民欢迎的具体事情做起,找准发挥作用的切入点。”

  耕种就是农村最为重要的大事之一。为了抓好春耕工作,冯永成和扶贫工作组的同事连续几个周末没有回家,一心扑在地里。曾当过老师的冯永成还运用自己在肇庆农校学到的知识,举办农技知识大讲堂,为农民抢春耕、促生产、增收入提供农业技术服务和组织保障。白天,冯永成到地里提取基本素材,到市场了解需求状况,晚上,他翻开书本学习和研究土质情况,分析适合种植什么农作物,帮助贫困户出谋划策。

  在冯永成的带头组织下,挂钩帮扶村的51户贫困户成立了扶贫机耕服务队,积极构建一支能干事、会干事、有担当的脱贫攻坚生力军。为了帮助贫困户在耕好自己责任田的同时,进行有偿耕种增加收入,市自然资源局结合帮扶村都是平原区,田多山少的实际,购买发放了微耕机、种苗化肥,并举办农机培训班,进行种苗、化肥以及农技指导方面的帮扶。

  据统计,春耕期间,市自然资源局挂钩帮扶村的每个贫困户到田地里机耕服务15亩以上,服务纯收入达到2250元以上,一年机耕服务纯收入达到4500元以上。这样既提高了贫困户的劳动积极性,又给贫困户带来了创收。

  通过逐户走访和结合村干部的介绍,冯永成了解到大多数贫困户家庭因为家里不富裕,初中毕业或未毕业就催促子女趁早出去打工赚钱,以帮助家里减轻经济负担。

  刚初中毕业的覃大妹、覃小妹俩姐妹在父母的催促下已到佛山找工作。“每次出去找工作别人问怎么这么小就不读书了,或者问学历的时候,经常会感到自卑。”姐妹俩告诉冯永成,学历永远是她们的痛,她们很想回去读书,但是又怕患有二级残疾的父母坚决不同意,还要承受各种压力。

  冯永成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找到姐妹俩的父母。“再穷也要送子女读书,不能再像祖辈这样没文化。”冯永成不但说服了姐妹俩的父母,还亲自跑学校办理“0元入学”(除了国家免学费,再要求学校免住宿费、书费和水电费),并推荐姐妹俩到肇庆市广宁卫生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就读护士专业,现在姐妹俩都在肇庆高新区人民医院当护士。

  覃大妹、覃小妹俩姐妹只是冯永成带领扶贫组开展智力帮扶的一个缩影。冯永成经过三年时间的上门动员,目前帮扶村已经有41名贫困户子女就读中专和技工学校,继续自己的读书成才梦,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帮扶模式,有效帮助贫困户脱贫。

  多年的扶贫生涯,冯永成无怨无悔。“不当扶贫干部,或许单位能安排更好的职务,干一份更好的工作。当看到今天帮扶村的变化和扶贫户脸上的笑容,回想与扶贫户一起奋斗拼搏、历练人生的经过,我庆幸自己一路坚持了下来。”冯永成说。

  而他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收获了认可,在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中,他被省授予“2016-2018年脱贫攻坚突出贡献扶贫干部”称号。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