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脱贫致富产业扶贫是必由之路

精准扶贫 2019-05-19 15:438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印发《河北省农业产业扶贫技术服务体系建设方案》提出,按照“一县一策、一产业一方案”要求,建立覆盖全省9个贫困市、62个贫困县、7366个贫困村的农业产业扶贫技术服务体系,精准指导贫困地区优化产业布局、科学实施产业扶贫项目,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5月16日河北新闻网)

  脱贫攻坚离不开产业的支撑,只有扶出产业,精准扶贫才算扶到了家,也才能更好地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习总书记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为此,河北省立足搞好产业扶贫,通过建立农业产业扶贫技术服务体系,实现技术服务与产业需求、项目实施有效对接,真正把脱贫攻坚外在的推动力转化为内生动力,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和自我造血能力,保证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保障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真脱贫、不返贫。

  脱贫攻坚绝不是扶一时之贫,而是要脱贫,也要致富,要达到摆脱贫困、长期富裕的目的,这是由传统的“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的必由之路。各地资源禀赋不同、自然环境有异,而产业扶贫的政策唤醒了各地发展自主产业的主动性。这次河北省建立省、市、县、乡四级农业产业扶贫技术服务专家团队,精准对接、指导服务扶贫产业和项目,根本目的就是实现技术服务与产业需求、项目实施有效对接,不断提升贫困户致富能力,真正拔掉穷根、开掘富源。

  搞好产业扶贫体现着一种发展能力,也需要破解面临的难题,这其中既包括农村自身的条件约束,也包括在落实过程中的新问题。当前,脱贫攻坚所剩贫困地区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农村基础设施薄弱,贫困户抗击风险能力较弱,面临着缺资金、缺技术、缺品牌、缺产业链等难题。为此,河北省明确提出要围绕全产业链关键环节精准对接,着力从指导引进优良品种、集成示范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先进设施、培育带贫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十个方面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有效破解产业扶贫的制约瓶颈,推进扶贫产业永续发展。

  要脱贫也要致富,产业扶贫是必由之路,哪里产业发展得好,哪里扶贫的效果就突出、后劲就充足。这就需要我们切实增强产业扶贫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注重做好精准对接,既要精准对接市场,按照市场需求发展特色产业,也要精准对接群众,形成产业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更好地推动产业扶贫落地生根。为此,河北省注重精准发力、精准对接,要求农业产业扶贫技术服务专家团队要帮助贫困地区创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大力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开展农批对接、农超对接、农社对接、农校对接,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关系,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内生动力。(刘爱萍)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