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携手战贫困 聚力助攻坚

精准扶贫 2019-05-20 16:2211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碧桂园集团是一家以地产、农业、机器人三大业务为主,坚持多元发展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集团成立27年来,一直秉持“希望社会因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的信念,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主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截至目前,已累计捐赠48亿元投入扶贫公益事业,受益人数超过36万人次。

  去年5月以来,碧桂园集团按照“做党和政府扶贫工作的有益补充”的定位,主动结对助力帮扶全国9个省的14个县脱贫攻坚,碧桂园陕西区域按照集团的总体部署,结对帮扶了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安康市宁陕县和西安市蓝田县,瞄准精准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了党建扶志、产业扶富、教育扶智、就业扶技、一户一策的“4+x”帮扶工作,形成了集团科学谋划、政府联动支持、区域协同配合,工作开展到村、精准帮扶到户的扶贫工作机制。经过一年的努力,已实施“4+x”帮扶项目16个,惠及4230户11729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助力3863户10839人达到脱贫标准。

  以强化集团党建为引领,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碧桂园陕西区域公司围绕扶贫工作,与蓝田县玉山镇刘寨村、宁陕县筒车湾镇海棠园村、耀州区庙湾镇柳林村等10个贫困村结对共建党支部,共同开展了签署1份脱贫“军令状”、组织1次党建活动、上1次特色党课、评选1批优秀扶贫党员、激发1批内生动力的“五个一”系列党建扶贫行动,在贫困村形成了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

  在3个县分别开展了寻找“老村长”活动,共选聘27名德高望重的“老村长”和“乡贤”作为碧桂园集团扶贫“公益岗”,先后组织开展入户宣讲关怀活动755次、“老村长接待日” 20场次、脱贫励志报告会12场次,在思想扶贫工作上取得明显成效。

  习总书记指出,“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做实产业扶贫,把增加收入作为主攻点,帮助贫困群众夯实脱贫致富根基。扶产业也是碧桂园集团扶贫的价值和优势所在,集团从提供资金、技术、市场、渠道等层面,全方位帮助贫困群众发展产业。

  结合自身优势扶产业。围绕地产主业对绿化苗木的需求,采用“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在耀州区和蓝田县建立苗木扶贫基地,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直接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同时,依托集团子公司支持,围绕当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分别在3个帮扶县策划实施了贝贝南瓜种植、手工艺文创产品开发等产业扶贫项目,通过保底价、树品牌、扶技术等支持方式,进一步帮助贫困群众开拓增收渠道。

  针对贫困地区扶贫产业的发展方式粗放、农产品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引入集团新零售公司“凤凰优选”在3个县区开设4个门店,设立扶贫产品专柜,销售帮扶县农特产品。同时对缺乏品牌的初级农产品,通过集团自有品牌“碧乡”进行包装推广,将耀州苹果、蓝田蜂蜜、宁陕核桃油等35种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实现了“一产”的“接二连三”。

  积极探索“消费”扶贫模式,依托集团20万员工和300余万业主,对3个帮扶县区的山菌、土蜂蜜等扶贫农产品进行推介,帮扶销售300余万元,有力地助推了当地小微企业的发展。集团的文化公司与耀州柳林镇沮水桃专业合作社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帮助设计开发产品、建立品牌和推广销售,使山桃核、衍纸等地方手工艺品实现了商品化。

  就业是民生之本。围绕就业扶贫,集团聚焦就业技能和劳务收入提升,努力拓宽稳定贫困群众就业和增收渠道。瞄准市场和群众就业需求,对3个县有劳力、缺技术的贫困人口,实施“订单式”的免费就业和“送教下乡”的农技培训服务,累计开展园林绿化、果菜种植培训班9场次,培训贫困人口818人。联合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培训学院为3个帮扶县培训149名社交电子商务师,成为农村电商达人,带动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大力组织劳务输出。联动集团物业公司、酒店管理公司、建筑公司、零售公司以及合作伙伴,为3个县区提供建筑产业工人、维修电工、家政月嫂、会计电商等就业岗位2000余个,举办、参加招聘会7场,完成求职登记10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203人,有效帮助贫困群众务工增收。

  积极推进创业就业。在通过实地走访、政府推荐等方式,在3个帮扶县选择有群众基础、有产业项目的青年致富带头人、就业带头人15人,为其提供了“造品牌、送技术、拓市场、设平台”的全方位的帮扶,做到重点帮扶一人,带动一批群众增收。今年3月,碧桂园集团联合清华大学开办了第一期“碧桂园返乡扎根创业青年研修班”,3个县有8名创业青年参加培训,通过学习提升了他们的创业能力。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爱心扶贫助学,帮助贫困学生点亮心窗放飞梦想,彰显一个企业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集团十分重视教育扶贫扶智在促进扶贫、防止返贫方面的根本性作用,通过创办免费学校、设立教育助学基金、乡村教师培训等举措,改变了无数寒门学子及其家庭的命运。自去年结对陕西3个帮扶县以来,在3个县先后开展了多场“梦想碧桂园·百城公益行——寻找国华学子”公益活动,招收贫困学子入读集团开办的全免费的国华纪念中学和广东碧桂园职业学校。同时,集团设立了爱心助学基金,通过员工奉献爱心、捐赠助学金,资助了全国1万名贫困学生,其中,2018年向陕西3个帮扶县区贫困学子一次性捐助126.6万元,结对资助贫困学子633人,今年还将继续开展资助工作。

  在各地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近年来,碧桂园集团发展势头良好,业务已遍布国内31个省区市、269个地级市,2018年纳税超过600亿元。《财富》2018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中,碧桂园以335.7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再次上榜,排名跃升至353位,成为榜单中排名提升最快的公司之一。碧桂园陕西区域于2015年5月在西安市成立,截至去年底,已在陕西全省投资近40个项目,总投资超1000亿元,2018年成为唯一一个跻身西安市纳税前10强的综合性房产企业。主业的强劲发展,为更好地投入精准扶贫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年来,集团通过结对帮扶全国9个省的14个县,惠及到3747个贫困村的33.6万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帮扶增加收入4471万元,助力13万贫困人口的收入超过贫困线,扶贫工作入选了中国企业精准扶贫50佳案例。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作为中国十大地产企业,碧桂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踊跃参与国家脱贫攻坚事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贡献自己的绵薄力量。

  来源:陕西日报【】【打印】【关闭窗口】相关报道·陕钢集团龙钢公司:既有“颜值”又有“气质”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