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强化“造血” 贫困村大翻身

精准扶贫 2019-05-20 16:2717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颍上县关屯乡凌圩村,一排排蓝顶的彩钢扶贫车间格外醒目。近日,记者来到这里,老远就听到缝纫机发出“嗒嗒”的声响。这个由原小学教学楼改造成的服装加工车间,属于颍上县徽豪制衣有限公司,每天都有60多名村民来此上班,俨然成了村里的就业基地。

  通过吸引江苏省苏豪国际集团投资550万余元,省台办驻凌圩村扶贫工作队为这个村量身打造的扶贫车间,解决了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难题。目前,第一批招收员工60名,吸纳了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7名。省台办选派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许智荣介绍,扶贫车间预计年产值2000多万元,解决150多个就业岗位,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缴纳税收300多万元,并可辐射带动周边5个村的扶贫车间。

  关屯乡凌圩村位于淮河岸边,是颍上县78个贫困村之一,全村共1656户608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1户499人。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基础设施薄弱、交通不便,当地群众大多都是靠天吃饭,一年一季麦一季稻,生活十分困顿。为摆脱贫困,这个村借助外力、练好内功,大力发展产业就业扶贫。

  省台办驻村扶贫工作队立足自身优势,多次组织台湾考察团到村调研考察,积极对接台湾大润发集团公司,协调将大米推向大润发超市销售,提高其经济效益。同时还依托红十字会和京东平台发起众筹项目,借助社会力量探索精准帮扶工作新模式,为对口帮扶工作走出新路子。

  截至目前,凌圩村人人生态农场的“龙虾大米”已经与大润发集团公司达成初步协议,有望进入超市销售。同时,“龙虾大米”项目还报名参加了全国红十字系统第二届众筹扶贫大赛,已通过京东平台审核,人人家庭生态农场入驻京东平台流程已完毕,众筹项目发起的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

  凌圩村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8.91%下降至2018年底的0.44%,村集体经济收入一年12万多元。老百姓看着村里一天天的变化,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省台办帮扶咱们这两年村里变化可大了。”凌圩村党总支书记曾凡美谈及村里的变化便止不住话匣子,“自来水接通了,路灯亮起来了,中心路绿化了,文化广场建起来了,村容村貌也美了。”(安徽省台办供稿)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