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绿色发展

精准扶贫 2019-05-21 15:5816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国绿色时报5月3日报道(记者 吕青平)  春日暖阳下,走进豫北封丘县,仿佛置身江南水乡,绿树鲜花随处可见,青龙湖清波荡漾,万亩油菜花炫黄明媚,湿地保护区百鸟争春……地处黄河故道的封丘县,昔日遍地黄沙,如今满眼绿色。

  封丘是国家级贫困县。多年来,县委、县政府从未因贫困而忽视生态建设。秉着生态保护和发展相统一的理念,封丘推进全县国土绿化,打造花海封丘生态体系,始终前进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

  从2012年开始,封丘县委、县政府以全域绿化的新理念,打造“五彩封丘”。紧扣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及200公里自行车漫游道建设,加大林业生态建设力度。

  去冬今春,全县完成各类造林5.4万亩,包括廊道绿化120公里、面积1.9万亩,国储林项目建设2.71万亩,营造金银花、树莓等特色经济林0.4万亩。新建、完善农田林网13万亩。

  黄河大堤两侧100米宽的防护林带,有效防风固沙,保证了人民生产生活安全。蜿蜒56公里黄河大堤,既是生态屏障,又是特色景观。

  2019年,封丘全域绿化倡导全面开花、大幅增绿的理念,力争实现无死角、全覆盖、应绿尽绿。

  封丘着力构建农田防护林体系,按照“一村一品、一路一景、一树一业”理念,绿化美化村庄。

  每个乡镇选择3-4个基础较好的村庄先行先试,设计完成乔、灌、花相结合的乡村立体生态景观体系,着力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实现绿化、美化和经济发展有机融合。

  封丘创新模式,对村庄内空闲地、无人居住的宅基地、荒坑废塘等进行全面整治,综合利用开发,合理规划打造多处别具特色的小游园。目前,已初步实现全县每个村都能达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景观效果。

  去年以来,封丘完成“一村万树”示范村、森林乡村建设157个,乡村绿化面积0.77万亩。示范村绿化以珍贵树、彩色(常绿)树和经济树为主,每村植树超过1万株。

  封丘是“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目前,全县种植金银花6万亩,种植树莓1万亩。

  封丘有很多古树故事。陈桥驿的“系马槐”,见证了一代帝王黄袍加身的时刻。“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最原始的典故便出自封丘县留光乡青堆村,村里的一棵古树被称为“相思树”。挖掘古树文化,封丘大力发展森林生态旅游。

  封丘拥有黄河湿地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青龙湖国家级鸟类自然保护区两大湿地公园,在保护为主的前提下,为人们接受湿地生态教育、参与湿地特色休闲旅游、观察研究鸟类提供了选择。

  目前,封丘拥有主营生态发展的企业60家,林业年产值2.07亿元,带动闲置劳动力4000余人就业及4043个贫困农民脱贫。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