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把贫困户装在心中

精准扶贫 2019-05-21 16:0713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只有把贫困户装在心中,才能做好帮扶工作。看着老百姓逐渐脱贫、生活越来越好,我感到非常高兴!”

  近日,已经完成省级脱贫退出考核的河南省信阳市息县彭店乡大张庄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与信阳供电公司选派的驻村扶贫周环一起商议2019年市派驻村项目资金20万元的使用方向,大家一致同意把这笔钱用于村小学门口的地面硬化。

  从2017年10月开始,周环担任大张庄村的驻村扶贫,他一直都把贫困户装在心中,先后被息县县委授予全县“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被河南省电力公司党委授予“优秀驻村”称号。

  周环驻村的一年多时间,为大张庄村争取优化用电资金,新建两条10千伏线千米,增容张小庄台区和后刘围孜台区的变压器。目前,大张庄村共有变压器11台,配电容量1750千伏安,户均容量超过2千伏安。

  大张庄村部的房顶上,有一片光伏板;南面的房顶上,也有一片光伏板。周环说,2018年年初,他利用市里拨付的20万元资金,在村里建了分布式光伏电站,2018年6月入网,平均每月入网电量3000多千瓦时,年收入约3万元。

  经过多次走访分析,周环确定了劳务输出和发展种养殖业“两条腿走路”的思路,确保贫困户脱贫能稳得住。他带动贫困户学习技术,积极推广蘑菇大棚种植,发动12户贫困户建造蘑菇大棚11处,这12户贫困户已于2018年10月顺利脱贫。

  在务工就业上,2018年2月,周环动员10余人参加县里举办的月嫂培训班,其中8人培训合格后去了广州务工,这8人的家庭当年就实现脱贫。

  村部西北角有一片厂房,那是村里的产业扶贫基地。周环利用县里的100万元帮扶资金建成基地,并成功引进息县德印服装有限公司,吸纳贫困户30余人就业。

  目前,大张庄村原有的108户30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已有102户282人完成脱贫。走在大张庄村,可见户户都通自来水和广播电视,组组都通水泥路,村部每天有6趟往来班车方便村民出行,幼儿园、村小学、标准化卫生室也一应俱全,“村美、业兴、家富、人和”的美丽乡村图景正在大张庄变成现实。

  周环驻村之后,与由包片领导、驻村干部、扶贫队员组成的工作组一起,经过摸底、农户申请、村民代表大会初评公示、乡镇审核公示、县扶贫办审批公告的“两公示、一公告”程序,科学识别建档立卡户108户计308人,他把所有贫困户的情况都装在了脑子里。

  在周环和村委会的安排下,村部由村里两个老人负责清扫,其中一人名叫宋万金,今年77岁。

  “村里给宋万金安排的是公益性岗位,每月收入355元,加上五保户政策收入,老人现在生活过得还不错。”周环欣慰地说道。

  驻村期间,周环发现,村里有的儿子住着三层小楼,父母住的却是老旧的土屋,他意识到,扶贫必要先扶心扶智,宣传孝道文化,弘扬孝心风尚。

  在周环和驻村工作队的倡导下,大张庄村成立“孝善敬老”基金,共募集善款5万余元,其中周环捐款1万元。村里利用这些善款和帮扶单位息县司法局的资助资金,每月举办一次爱心“饺子宴”,评选文明庭院、文明家庭,评选好媳妇、好婆婆、好儿子。村里还将“孝善敬老”典型制作成PPT,在“饺子宴”现场播放。通过这种大张旗鼓地表彰,改善民风民俗,推进孝道文化建设。

  周环和驻村工作队吃住在村里,一日三餐都是几个人轮流做饭。“经常有贫困群众给我们送来自家种的菜,我给他们钱,他们坚决不收。没办法,我只好每次回市里买一些零食、罐头、书本文具,回村时送给他们。”周环说起这些,一脸的感动和幸福。

  如今,比驻村前瘦了近20斤的周环,感觉却比以前更精神,更有活力。“看着老百姓逐渐脱贫、生活越来越好,我感到非常高兴!”周环由衷地说道。

  【稿件声明】凡来源出自中国电力新闻网的稿件,版权均归中国电力新闻网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网站:。

  更多

  【重庆】重庆市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通过一个月的精心施工,一个个整齐划一的电表箱规范的安装在村民家家户户门前。由于表箱正面为全...

  【陕西】4月16日,国网勉县供电公司阜川供电所组织员工对辖区内的农业排灌低压线路进行专项巡视检查,深入农户家中进行用电线路、户...

  【河南】4月10日,一条主供舞阳县产业集聚区大工业客户的400伏电源电缆干线被铲车挖断,舞阳县供电公司低压抢修班迅速组织6名施工人...

  【江苏】江苏泰兴供电公司开展爬藤类植物集中整治行动,及时清除板线爬藤上的藤蔓类植物。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电力报》、《中国电业》上的新闻,版权归中国电力报社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中国电力新闻网登载新闻业务的函:国新办发函[2000]232号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