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构建现代警务机制护航旅游产业发展

乡村旅游 2019-05-24 17:4013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旅游是青岛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维护好旅游景点、城市商圈的治安秩序,是公安机关服务营商环境的重要职责。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以打造国内最安全城市为目标,积极构建旅游业持续发展需要的现代警务运行机制和服务保障体系,有力提升了全市旅游区、商业区的社会治安管理服务水平,为我市旅游业的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市北区位于我市城区的中心地带,既有承载老城历史文化的台东商圈、啤酒街等特色街区,又有展示现代都市理念的中央商务区、新都心、万达广场等商务商贸中心。为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市北公安分局致力于提升防控水平、净化治安环境、优化公安服务,为市北区全面提升城市生长力、加快建设更有温度和厚度的主城核心区作出了积极贡献。

  夯实根基,构筑有“厚度”的防控壁垒。深入研究分析“老商圈”及各类特色街区治安规律特点,有针对性地下沉警力、科学布警,协助开展商铺安保人员业务培训,充分调动街道社区治安员、企业安全员及社会志愿者的工作积极性,完善街面监控系统,及时发布治安预警通报,为商圈发展和群众生活构筑起厚重稳固的防控屏障。如以往每到旅游旺季,登州路啤酒街的一些餐馆饭店曾为招揽顾客,经常派出员工在街面“拉客”,甚至因争抢顾客发生冲突。去年10月,登州路派出所就处理了一起此类打架案件,对参与殴打他人的3名违法嫌疑人给予了治安处罚。案件办结后,登州路派出所“趁热打铁”,召集啤酒街及周边店铺负责人召开了“治安恳谈会”,在通报案情、宣讲法律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向业主敲响警钟,有效遏制了街面“拉客”现象,促进了特色街商企的有序经营。今年3月,台东派出所发现辖区部分大型商企保安人员更换频繁,内部保卫存在一定隐患。该所随即连续组织了3期安保培训,由专业警员向保安人员宣讲常用法律法规,现场传授盾牌、钢叉等器具的使用规范,并模拟突发情况开展应急演练,有效提升了保安人员的业务素质,受到商企和安保人员的欢迎。

  重拳出击,开展有“力度”的治安整治。聚焦商企反响问题集中、阻碍正常经营的治安热点问题,重拳出击、强力整治。去年8月,寿光路某酒店指使数名年轻女子以网上交友为名,将受害人诱骗至指定酒店内就餐消费,收取高昂酒水费牟取暴利。登州路派出所获悉后,迅速抽调警力研判案情并果断出击,成功破获利用“酒托”实施诈骗、敲诈勒索系列案件,刑事拘留2人、治安处罚3人。今年春节期间,台东商圈某品牌大米专营店负责人反映,市面上有大量假冒其品牌的大米正在销售。台东派出所接报后,立即会同专业警种部门成立专案组,兵分多路开展拉网式清查行动,快速查获并取缔一处假冒品牌大米窝点和多处售假点,查获假冒品牌大米一万余袋,抓获制假售假嫌疑人12名,为企业挽回损失数十万元。今年3月,台东商贸街某手机专卖店失窃,价值约4.7万元的新款手机等电子产品被盗。台东派出所立即组织反扒队开展侦查工作,快速锁定了盗取嫌疑人的住处,于案发次日凌晨果断出击,人赃并获,及时为手机商家挽回了经济损失。

  做优警务,提供有“温度”的公安服务。市北公安分局与有关部门相继联合开展“消防隐患整改”“监控扫盲”“乱停车整治”等集中行动,努力营造安全有序的经营环境。今年2月的一天,登州路派出所接某饭店报警,有3名男青年餐后拒付餐费,正与店员争吵。民警及时赶到现场,一方面稳定双方情绪,一方面查看店内监控,发现其中一名男青年在用餐后将手中异物放到餐盘中……在监控视频面前,3名男青年低头认错,并如数支付餐费,赔偿了店方损失。为应对商企单位用工数量大、流动性强的特点,市北公安分局指导各派出所与商企人事部门建立信息对接,并组织人员上门采集信息,现场办理居住证,有效防范不法分子流入企业,同时为商企招工提供了便利。针对台东商圈宾馆、旅店多的实际状况,台东派出所建立了“宾馆住宿业”的微信群,方便业主及时联系民警核实入住人员身份信息,促进了住宿业安全健康发展。

  市南区是青岛旅游的招牌和名片,青岛有许多旅游园区、名优建筑、名人故居等都位于市南区。近年来,市南区公安分局以立体巡防管控、妥善处置警情、竭诚服务群众为着力点,大力探索勤务新机制,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的治安需求,鼎力护航全市旅游产业发展。

  立体巡控,提高街面见警率,增强游客安全感。市南区公安分局将提高街面见警率作为维护景区秩序、服务游客群众、护航旅游产业的基础性工作,探索推行“进点、巡线、压面、控片”巡逻模式,在全区景点景区设立12个驻点警务室,全面整合110、PTU、特勤等街面警力,对人员密集区域不间断、动态化巡逻管控,使游客和群众时刻感受到警察在身边、安全有保障。

  针对夜景愈加成为青岛城市的靓丽风景线的特点,市南区公安分局将巡逻重点从白天延伸到夜间,采取车巡和步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巡逻,全天候守护群众安全。去年以来,针对五四广场灯光秀成为游客们“打卡”的网红景点,市南公安分局运用“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成果,安装人脸识别、人流监控等数字监控系统,全面升级改造五四广场及周边区域的监控设施,全盘掌握、综合研判,并安排警车定点值守,借助视频监控和无人机24小时视频巡逻,真正实现动静结合、动态管控。“没想到看灯光秀的人这么多,秩序还能这么好!”一些外地游客由衷称赞道。

  参照五四广场灯光秀的模式,市南区公安分局逐一完善了栈桥、海底世界、八大关等知名景区的巡逻管控方案,借助技术手段动态研判景区客流量,既保证景区秩序平稳,又让有限的警力发挥出最大效能。据了解,市南区旅游警情在连续5年持续下降的基础上,今年一月至五月,景区旅游警情继续下降21.6%。

  果断处置,整治违法化解纠纷,持续净化旅游秩序。去年5月2日,三名计划去海底世界的游客经出租司机孙某介绍,从“导游”赵某手中购买了门票。赵某原本约定带三人进入景区,但在景区门口却“走丢了”,三人随即找到巡逻的民警报警。接警后两小时,警方以出租车号牌为线索,迅速将孙某、赵某抓获。这是市南区公安分局严厉打击扰乱旅游市场秩序、影响市南旅游形象违法违规行为的一个缩影。

  旅游消费领域的各种“套路”“陷阱”,既侵害游客利益,又损害景区形象、制约行业发展。对此,市南区公安分局与工商、物价等职能部门从2016年起就联合出台了《市南区外地游客消费纠纷先行赔付制度》,形成了整治旅游消费问题的整体合力。同时,与旅游、工商、交通等部门联勤联动、联合执法,第一时间将游客的报警、求助、咨询处置到位。今年“五一”前夕,市南分局还开展了一次整治黑店、黑车、黑导游等扰乱旅游秩序的专项行动。4月29日,一名假“和尚”在山海关路9号附近向游客发放平安卡片,并借机兜售佛珠、佛教用品。民警上前盘查时,此人逃跑,民警追出几百米后将他拦下,在其背包内缴获现金300余元、行骗卡片百余张、假冒佛珠两串、手串若干。

  贴心服务,力所能及尽心竭力,带给游客家的感觉。市南交警针对旅游旺季特点,对景点景区及其周边区域采取动态化调流管控,通过微博、微信、广播、路面交通诱导屏实时播报路况信息,在太平路、莱阳路等前海一线道路合理规划临时停车场地和分流路线,持续开展火车站及景区周边区域交通秩序专项整治,保障道路通畅、方便旅客出行。

  为及时处置外国游客的报警和求助,市南区公安分局专门推出“110报警服务台外国语接处警工作机制”,开通英、日、韩、法、俄五种语言的外语接警服务,24小时受理外国游客的报警求助。今年海军节期间,2名外国舰艇官兵向正在东海路执勤的民警求助,称证件遗失在出租车上,希望警方帮其找回。民警想方设法,当晚帮助二人找回丢失的证件。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