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工业强镇巧做“农旅融合”文章

乡村旅游 2019-05-24 17:426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初夏时节,来到太仓市璜泾镇杨漕村,村道笔直、草木葱翠、河道整洁,一派江南田园风光。2万平米的育秧大棚内,秧苗青青,生机盎然。村党委书记吴振清告诉记者,就在这几天,第一批秧苗将通过插秧机的机械化作业种到去年的休耕田里。其它地块等麦子成熟收割后,还会有第二批、第三批秧苗进行大规模的种植。

  而在不远处的雅鹿村雅丰农场,新修缮的农机库房已经完工,利用太阳能发电的稻谷冷藏仓库正在施工中,完工后可储藏稻谷500吨。“这几年我们陆续引进了烘干机、碾米机等现代化农机设备,光一套碾米机就200多万元,形成了从种植、收割、烘干到碾米、包装、销售的‘全程不落地’的完整产业链。”村党委书记顾爱东说。

  包括杨漕村、雅鹿村在内,璜泾镇现有耕地5万余亩,位居太仓乡镇板块前列,其中水稻田就有2.9万亩。从秧苗播种、管理到稻谷收割、烘干、储存,经历着一道道严格的环节,最终成就了远近闻名的“璜泾大米”。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作为太仓民营经济最为发达的乡镇,璜泾镇在大力发展工业的同时,并没有忘掉农业这个根本。历届党委政府不断加大农业投入,打造现代化高品质农业。

  孙桥村的草莓、杨漕村的冬枣、王秀村的无花果……走进璜泾镇现代农业园直销中心,各色农产品琳琅满目,15个展区集中展示着璜泾镇“一村一品”的建设成果。目前,璜泾镇共有12个特色农产品种养殖示范基地,基本实现了一个村至少有一种具有本地特色、打上本地烙印的产品。

  “现代农业是璜泾镇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璜泾镇副镇长杨翠珠表示,近年来,璜泾镇不断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扩大现代农业投入,在西部片区形成了以现代农业园为核心的现代化、生态化的农业生产体系,实现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现代农业发展规模和内涵持续提升。可以预见,未来将有更多璜泾优质农产品被输送到城市餐桌。

  在孟河村吴家湾,各种主题的花海成了“网红”打卡点。五月中下旬,一串串多彩的鲁冰花开得正艳,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拍照留念。“一到节假日,每天都有四五辆大巴组团过来,基本客满。”幸福花海吴家湾农业旅游项目的负责人孙庆阳向记者介绍,去年一年,旅游接待量达到了20多万人次。

  五月的格桑花、鲁冰花争相开放,六月的向日葵、八月的桂花……在吴家湾,几乎每个时节都能欣赏到不同的灿烂花海。采用差异化竞争策略,吴家湾以“花草”为主题的特色农业观光游赢得了持续的市场粘性。孙庆阳透露,接下来,他们计划种植玫瑰花,提炼成精油,推出新的旅游产品。在赏花之余,游客还可以在这里尝到地道的农家菜、体验树林间的小木屋民宿,还有爬山虎酒吧、生态餐厅等,更多新的业态正在完善。

  农旅融合发展,让孟河村彻底变了样。过去,位列贫困村名单的孟河,如今俨然是一片田园乡村的新貌。“接下来,孟河村将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并对乡村面貌进行提升改造。还将通过举办一年一度的太仓乡村旅游节等活动,提升孟河旅游品牌知名度。”村党委书记薛英说,依托农旅融合发展的契机,孟河村正对村庄内部道路肌理进行梳理,修补主干道建王路,对支线乡间道路进行路肩拓宽,打造可行走、可欣赏、可驻留的公共空间走廊。

  而“隔壁”的杨漕村,乡村红色旅游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作为太仓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所在地,杨漕村将革命烈士陵园、太仓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村委会、村民活动广场,融入缅、廉、勤、梦的思想元素,打造出缅之园、廉之园、勤之园、梦之园,让体验者一站式感受当年杨漕的“红色”岁月。此外,红色教育基地二期工程——党建连心桥、红星大灶、红色五公里线路正在建设之中。

  依托美丽乡村建设,璜泾镇以红色文化、绿色田园为特色的休闲娱乐观光线路已初步成型。高标准农田风光带,构筑“回”字型休闲农旅线路,“一村一品”特色农产品休闲采摘,以红色教育基地、吴家湾、蔬果基地等为试点,融合绿色、乡愁、田园元素,发展民宿、休闲农业等特色项目,用好直销中心、智慧农业、农旅互动、网络电商等平台拓宽农产营销渠道,形成资源共享、产业互补的美丽乡村新生态。

  与此同时,璜泾镇始终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两手抓、两促进,实现乡村振兴、民富镇强的全新一跃。

  走进雅鹿村,乡村文明画卷赫然醒目,14个乡风文明岗70名志愿者展示着太仓首个全国文明村的风采;村委会一楼的村民板报,以朴素易懂的方式向村民传递着国家的方针政策;“家庭诚信积分卡”每户定期填写,掀起了争当文明家庭、诚信家庭的热潮……在这里,于细微之处,乡风文明的“春风”浸润人心。

  家庭诚信积分工作是璜泾镇的一张靓丽名片。2016年,璜泾镇着眼家庭这个社会最小单元,出台《关于建立璜泾镇家庭诚信积分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全力构建科学完善的家庭诚信积分管理体系。作为首个试点的雅鹿村,通过“三个一”工作方案,即“创设一套家庭诚信积分体系、成立一项文明公益金、组建一个家庭诚信积分工作站”,解决了积分如何实施、怎么运作、谁来管理等一系列问题。

  以文明雅鹿为发端,璜泾镇在太仓率先试点推广乡风文明岗,并提炼出贤德孟河、红育杨漕、拾德长洲、诚信永乐等一系列文明品牌,让乡风文明线月,雅鹿村又发布了“一鹿同行”乡村振兴品牌。从这个农业兴旺、乡风浓郁的小村为起点,勾勒出整个璜泾镇越来越宽的乡村振兴之路。 顾 婷 潘朝晖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