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卓尔桃花驿“四轮驱动”创新乡村振兴新实践加

乡村旅游 2019-05-25 18:3517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9年5月20日,十里桃林景区中餐厅的服务员们正忙着搬桌子、摆椅子,第二天一家中国500强企业的高管集训会将在这里的多功能厅举行,规格高大上。

  与十里桃林隔路相望的悦驿庄园,策划团队正忙着打气球、扎鲜花、摆道具…一场浪漫的求婚即将在夜幕下上演。

  十里桃林景区所在的卓尔·桃花驿小镇,原本是武汉北部一片普通的乡村,如今却成为武汉市民休闲度假、武汉企业商务宴请、会议等的网红之地。即使是工作日也热度不减,近一个月的民宿客房和场地档期都几乎满档。

  不到三年时间,桃花驿就从鲜为人知的传统农业乡镇,到年接待游客40万人次的旅游度假目的地,并成功入选湖北省第二批特色小(城)镇创建名单。卓尔·桃花驿小镇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卓尔·桃花驿小镇地处孝感主城区、黄陂木兰文化生态旅游区和武汉大临空经济区三个区域的交汇处。约1000年前因北宋大文豪苏轼途经此处留下“桃花香远驿,蔓草乱斜阳”的诗句而得名“桃花驿”,并流传至今。

  近年来,传统桃产业衰落,桃花香没有留住本地人外出的脚步。据初步统计,最高峰时80%的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只剩下老人、妇女和小孩留守,大片农田被荒废,无人打理。

  卓尔是湖北省知名的产业运营企业,早在2013年,特色小镇建设全面爆发之前,就提出了构建卓尔小镇的想法。桃花驿小镇成为卓尔文旅集团旗下首个小镇项目,总规划面积21平方公里。

  桃花驿虽无顶级山水和人文资源、也没有先天的产业优势,但是却背靠大武汉这个一流的市场。跻身新一线城市的武汉,发展一日千里,城市消费升级带来巨大的“溢出”效应,特别是旅游消费呈现消费能力强、出行半径扩大和旅游体验迭代等特点,武汉周边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桃花驿小镇距离武汉50公里,福银高速和京珠高速在此交汇,拥有发展特色小镇的先天交通和区域优势,顺应汉孝一体化、甚至同城化的发展趋势,桃花驿团队确定了以人为核心,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路径。重点发展现代农业、旅游度假、文化创意、康养保健等农旅融合新产业,如今看来,已初见成效。

  依托本地驿站文化、桃文化和农、林、茶、水等生态自然资源,桃花驿小镇确定了一镇四区(文旅创新区,核心景观区,休闲度假区,生活配套区)、两园三心(茶园综合体、桃园综合体,湖北省小球运动中心、湖北省康体保健中心、湖北省飞行运动中心)的小镇发展规划。

  最先启动建设并投入运营的是休闲度假区,占地逾2000亩的悦驿田园度假区和十里桃林景区里每栋建筑一亮相,便迅速在朋友圈传播、扩散。恍如桃源世外的田园场景,现代而质朴的美学空间,一下击中了都市人内心对诗和远方的向往,纷纷慕名前来打卡。

  毕业于德国斯图加特大学的尚懿是桃花驿小镇的建筑设计师,曾参与多个国际大型项目设计。他说,每个来到桃花驿的人,都是放松的、心与心之间没有阻隔,所以建筑形态也是没有界限的,“处处皆风景,悠然得自在”。基于这个理念,在设计上他选择了“融合”,实现建筑和景观的融合,室内装饰与室外野趣的融合,建筑材料与自然物料的融合。随处可见原木色彩、钢筋混凝土。悦驿·一揽芳华精品民宿酒店、卓尔乡村书店……几乎每一个场景、每一栋建筑都在网上迅速爆红。

  但靠颜值的爆品看腻了怎么办?非节假日的消费市场怎么办?桃花驿小镇的做法是用创新和文化赋能。

  中国·孝感(卓尔小镇)桃花文化旅游节、驿路大讲堂、非遗文化大赏、大过端午节、大过中秋节、田园丰收节等多个主题文化节庆在这片大地上密集开展;更举办名车试驾、客户答谢会、电影发布会等高端文化活动,为乡村文化注入新的元素。

  根据客户需求定制专属体验,更是桃花驿的一张无形名片。生日派对、同学聚会、亲子夏令营、求婚庆典……每一次的体验都是独一无二,随着客人们在朋友圈不断地分享传播,慕名而来的游客、情侣、家庭、企业等络绎不绝,周末订单开始井喷。桃花驿小镇渐渐成为武汉周边最具品质、最知名的度假目的地,城市客流的涌入,也直接带动了周边农业采摘、餐饮、零售等多个行业的收入提升。

  特色小镇有旅游观光型、历史文化型、度假休闲型……桃花驿小镇的自我定位是农旅融合产业集聚,人才是产业落地、小镇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在开发建设的过程中,团队始终以开放的心态创新机制、创新平台,让国内文旅行业的多个知名品牌和优秀人才加入并参与小镇的建设发展。

  目前,已引进融智教育、吾行文创、长江非遗、F-WEDDING等多个文旅领域知名品牌,并与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景域旅游集团、SMART度假产业联盟、乡伴文旅集团、台湾薰衣草森林旅游集团等达成战略合作,与湖北省书法家协会、武汉市摄影家协会、湖北工业大学等单位共建多个科研创作基地,共同推动乡村文旅产业的导入和落地。

  不仅让人来,还要让人留下来。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荣誉理事长李永萍,SMART度假产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王旭、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武汉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曾德芳教授以及云梦皮影陆派第五代传承人滕德清……已有90多位小镇“新村民”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到小镇的建设中来,让这座千年古驿焕发勃勃生机。

  桃花驿小镇还联合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农科院等省内农业专家,推动种植业升级。通过更新品种、培训技能、帮助销售、产品深加工等方式,推动本地传统种植业提质升级,村民们的收入显著增加。

  聂文燕原本是当地一位普通村民,上有老下有小。为了生计她种过田、摆过摊、卖过菜。悦驿田园度假区投入运营后,她经面试成为一名保洁员。一年时间里,她从保洁员到服务员到后勤主管。不仅有了固定的收入,学会了用电脑,还爱上了插花。用她自己的话说:“原来日子过得稀里糊涂的,现在忽然间有了动力和目标。”

  像聂文燕这样的例子在桃花驿小镇还有很多,虽然工作偶尔也很辛苦,但能在家门口工作他们心里都是满足的。截至目前,桃花驿小镇已直接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两百多个,带动长期和临时就业人口近千人。收入增加了,日子过好了,“老村民”们的明天更有奔头了。

  两年多的时间,桃花驿团队在不断去尝试、创造农文旅深化融合的新产品、新业态。渐渐摸索出一条中西部可借鉴的发展模式和示范机制。对桃花驿小镇而言,过去的一切都是刚刚起步,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9年,被认为是桃花驿小镇快速发展之年。小镇二期的文旅创新区正在加紧建设之中,小镇文化艺术中心已初见形态。将重点发展文化创意、体验消费、休闲旅居、亲子教育和议培训等文旅融合产业,打造文创农创中心、会议中心、主题民宿酒店集群、幼儿自然教育中心和东坡纪念馆、杨店文化展示中心等业态。进一步深入融合发展,扩大文旅产业规模。

  总结卓尔·桃花驿小镇的市场实践与业态探索可以看到:将文化创意、旅游度假、现代农业、休闲运动、健康养生等产业紧密渗透、跨界互动,以优秀传统文化和特色区域文化为底蕴和纽带,融农耕文明、绿色休闲、时尚生活于一炉,交织成为一种全面舒展身心的新生活方式,正成为现代旅游产业发展的主流趋势。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文件中提出:要选择有一定基础的市县两级设立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新时代的城乡融合发展描绘了路线图、确立了时间表。

  桃花驿小镇已成为武汉与孝感城乡融合、区域融合、农旅文体养产业深度融合的样本项目。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