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布局乡村民宿 海南通过乡村旅游撬动乡村振兴

乡村旅游 2019-05-28 20:2819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为构建海南乡村民宿发展体系,促进乡村民宿有序健康发展,4月30日,海南省住建厅印发《海南省乡村民宿发展规划(2018-2030)》,首次界定了海南乡村民宿的定义,并从发展定位、空间布局、产品规划、政策扶持等方面全面制定发展规划。

  规划提出了三大目标。一是乡村振兴目标。利用闲置房屋发展乡村民宿,有效盘活约500万平方米乡村闲置房屋,带动餐饮、娱乐、购物等旅游相关行业发展,提供直接就业岗位约5.5万个,间接就业岗位约13万个。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激发传统村落和空心村活力,实现海南乡村振兴。

  二是旅游发展目标。通过发展特色化、多元化民宿产品,与酒店、旅馆差异互补发展,丰富海南旅游住宿产品体系,到2030年,预 计 海 南 短 租 型 民 宿 数 量 为6500家,提 供 旅 游 床 位 数约11.7万张。可接待乡村过夜游客量2300万人次天。同时通过民宿

  产业让更多农民参与到乡村旅游服务中,增加农民收入,共享全域旅游发展红利。

  三是文化保护目标。民宿相比其他旅游产品注重地域特色和乡土情怀,通过发展民宿能活化利用64个历史文化名村和中国传统村落和闲置的传统民居,保护海南地域建筑“基因”,守住海南文化根脉。也能更好挖掘和传播海南地域文化,实现乡村文化复兴。

  日前,海南再次发布《海南省乡村民宿管理办法》、《海南省促进乡村民宿发展实施方案》,系统规划海南乡村民宿发展。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除了鼓励和支持性的条款外,部分规范性的条款值得开发商的学习和注意。

  一是乡村民宿必须逢建必报。这一政策规定意味着乡村民宿发展强调各类报建手续。同时此类物业开发不得变相发展为房地产。从这个角度看,当前此类民宿发展依然是强调用地规范。后续各类民宿发展的机会较大,但是随意侵占用地,以及变相开发“明租实售”的度假物业等,都会被管控。

  二是追求适度体量。单栋物业做民宿,需要符合一些数据标准,比如说总建筑面积不得超过800平米、客房数不能超过14间、床位数不能超过30床、客房面积不低于8平方米。这实际上也是为了防范泛滥开发,最终降低民宿的品质,因而强调民宿发展“小而美”的导向。

  三是民宿名称更为严格。民宿项目不得标注酒店等名字,这其实也是为了让民宿真正成为民宿。实际上现在很多民宿,其实就是私人出租的房子,无非是借助互联网平台实现网上订房等服务。所以民宿未来不应该做成酒店等模式,而真正借助当前风土人情发展更有韵味的居住空间。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456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