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呼和浩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正“破茧而出

乡村旅游 2019-05-28 20:3219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走进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黄合少镇石人湾村,绿树婆娑、河流清澈,白墙红瓦的民居建筑错落有致。优美整洁的乡村环境引来各地游客,带动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从村容村貌一度“脏乱差”,到如今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景区,石人湾村的变化,可谓是我市农村环境变化的缩影。

  “要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打造美丽乡村,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近年来,针对行路难、如厕难、村容村貌差等农村环境“短板”,我市持续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2018年,我市实施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投入3000万元引导资金,启动70%行政村综合整治工作,完成134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改造,完成改厕1604户。投入1556万元,实施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行政村道路硬化率达到98.2%、公共照明设施覆盖率达到93.4%、村庄绿化率达到55%我市众多农村群众从中受益。

  一直以来,在我市的广大乡村,原来村里的垃圾这儿一堆那儿一堆,现在却不见了踪影。这些村里的垃圾哪儿去了?原来,我市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将正在开展的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从城区延伸至乡村,探索推行农村垃圾处理长效化模式,对垃圾实施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也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洁有序,使困扰农村群众多年的环境脏乱差问题得到有效改善。

  “垃圾靠风吹,污水靠阳晒”回想起以前村里街巷满是粪便和泥土,下雨天泥泞不堪的情形,让不少石人湾村的村民感慨不已。如今的石人湾,巷道干净、村屋内外整洁村里街巷堆放的垃圾有人及时清理,“好像一夜之间变了个样!”村民们说,现在,只要你到村里走一走,就可以看到,道路干净顺畅、沟渠塘水干净清澈,农家庭院干净整洁、乡村管理有序规范,全域环境明显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农村环境治理,点多面广,每个村子面临的问题又各不相同,需要因地制宜,因需施策。为此,我市各旗县区通过项目实施,不断改革创新、完善制度,积极探索农村环境整治的新模式。

  “以前家里倒垃圾都是往院子外边的空地上一扔就完事,尤其是村口那片空地上,垃圾堆得小山似的。可自从环境整治以来,村里每天都有环卫工人开着大车到村里清理垃圾,我们村民之间开玩笑说这把多少年的古董垃圾都清理走了。”说起环境综合整治带给村子的变化时,赛罕区黄合少镇西梁村村民邢艳梅颇有感触,“现在每天都会有垃圾清运车开进村,清空所有垃圾池。”

  专人负责打扫街巷、定时清运垃圾、提升村民文明意识一系列措施的实施,让我市广大农村的环境面貌在短时间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环境面貌得到大幅度提升。其实,不仅是石人湾村、西梁村,我市各旗县区都出台了各具特色的农村垃圾管理、污水处理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完善了镇村管理机构、保洁队伍,探索建立了资金保障、考核督查等机制,推动整治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一、凡注明来源为正北方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内蒙古正北方网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二、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正北方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三、转载声明:本网转载稿件有些作者不明,请相关版权单位或个人持有效证明速与本网联系,以便发放稿费。

  5月17日至19日,主题为“给孩子更好的”的亚泰儿博会第二届呼和浩特儿童产业、教育培训嘉年华在内蒙古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内蒙古博物院依托丰富的馆藏文物资源,通过开展“行走中的博物馆——博物馆日校园活动周”“流动数字博物馆”“带着博物馆去看你——志愿社区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馆藏文物“活”起来,搭建博物馆与社区、校园、社会公众的互动平台,加深公众对博物馆作为文化中枢的理解和认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