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田园综合体:城乡融合与乡村建设发展新路径

乡村旅游 2019-05-28 20:3210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以生态为依托、农业为基础、旅游为引擎、数据为支撑、金融为保障、健康为理念、市场为导向的智慧集约型大农业产业集群”的田园综合体,被寄予了实现“三农”问题全面深化改革、带动乡村实现振兴的厚望。尤其城郊地区,具备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发展机遇,田园综合体建设将成为城乡融合、脱贫攻坚、镇域经济发展的有效抓手。

  基于多年研究,结合新的发展背景,绿维文旅在负责规划设计*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河北省唐山市迁西“花乡果巷”田园综合体中,统筹考虑供需关系、各方利益、产业体系、产品体系、开发执行、综合效益六大层面,总结出了“链式发展”的田园综合体结构与模式。

  田园综合体的“链”不是单一的一条链,而是一个以结构搭建为核心的多链条、圈层化的复合结构,包括供需链、利益链、产业链、产品链、执行链和效益链。

  在农业综合体项目中,供需不只是包含农产品和农产品的衍生产品,还涉及基于农业的土地、气候、产品、政策、人才等软硬件资源的供给。

  绿维文旅也是基于此形成了以市场为导向的倒推规划法,即先想好商业模式、运营模式以及供需关系,通过市场的预测,形成交易的可能性,然后通过运营架构、组织建设形成适用于当地的规划设计模式。

  利益链是为了促进供需关系的长久发展,协调政府、投资商、合作伙伴、当地居民、客户五大主体关系,从而实现各方核心利益诉求及可持续平衡发展。

  执行链主要有统筹谋划、农业资源、主体结构、资金结构、开发建设、运营管理六个链条。

  1. 统筹谋划:不仅仅是规划设计,还包括空间规划、品牌营销、产品设计、财务预算、运营架构和组织结构六部分。简单说,统筹规划就是把一系列想法变成商业模式,把项目的规划、设计、预算、开发、运营、管理等环节理清楚,并形成系列成果,从而形成可操作、可持续运营、可盈利的整体指导性方案。

  2. 农业资源:农业资源是农业发展的源头,也是决定田园综合体长久发展的根本,其中,核心资源的选择至关重要。核心资源要么是本地已有资源,要么是符合当地条件的导入资源。

  比如在花乡果巷田园综合体项目中,我们抓住了其核心资源——花和果,果是迁西板栗,早已名声在外。核心资源确定后,以其为基础依托,进行横纵向的一二三产融合延伸与发展,形成“大农业产业”,这是田园综合体健康发展的源泉所在。

  3. 主体结构:主体结构是解决“人”的问题,即“谁来干”。田园综合体的开发建设需要五大主体:国企、民企、合作社、合作方和当地政府。在开发过程中,或以农村合作社为主,形成合作社带动模式;或以企业为主,形成大型企业带动模式;或以政府为主,形成政府主导模式。

  4. 资金结构:农业项目的资金渠道包括五大部分,即企业自筹、众筹合作、民间资本、低息无息贷款和政策扶持。绿维文旅多年深耕,在资金链上有众多资源可以为农业项目提供服务。

  5. 开发建设:田园综合体在开发期,建议以整体谋划、分布实施、启动样版、带动全局的模式进行发展。

  *步是打样本、做龙头;第二步是扩规模、增体量;第三步是各项政府资金导入;第四步是各类社会、民间资本跟进;第五步是做联盟。

  6. 运营管理:包括四大结构,营销负责市场、业务负责生产、行政进行管理、后勤进行保障。

  产业的发展带来的是人们生产与收入方式的变化,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在产业链构建上应以一二三产融合为目标,与农产品加工、旅游、教育、健康、体育等产业广泛融合,实现全产业链聚集。

  以花乡果巷田园综合体为例,在花果种植的基础上,大力发展花果加工、饮料加工等二产以及花果售卖、技术推广、仓储物流等三产,形成以花果为核心的全产业链聚集结构。

  具有“农业+旅游+社区”完整生态圈的田园综合体,在产品链打造方面具有先天优势:依托乡村良好的生态环境,可以提供生态旅游产品,为城镇居民提供优良的休闲度假场所;可以提供休闲运动产品,满足近些年来快速增长的体育市场需求;可以提供健康产品,为病人、亚健康人群提供养疗基地等。总之,田园综合体在“农业+”的产业发展模式推动下,将形成适应现代生活需要的综合性产品架构。

  田园综合体涉及产业、产品、社区、文化等乡村各方面的升级,因此,其构建的是经济、社会、文化、政治、生态等综合效益链条。田园综合体的开发依托于乡村独特的物产、文化资源与优良的生态环境,其经济收益与生态环境、文化环境形成正反馈;而多样化的田园产品、创新型的项目运作模式为区域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同时产生深远的社会、政治影响。

  可见,随着田园综合体项目的推进,其所产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文化效益、政治效益、生态效益将彼此强化,并形成动态可持续的效益链条。

  “稻田+”是一种产业结构调整模式,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稻田经济的有机结合,其具体形式就是稻田种植与结合,形成的以稻田种植为核心的产业链条,推动乡村乃至整个县的经济持续发展。

  为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以风车文化为核心、以休闲度假为引擎的现代智慧农业旅游综合体,打造集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乡村度假旅游综合体。

  将农业为基、康养为魂、旅游为体、民生为本,进行有机融合,将社区、景区、园区有机嵌入式发展,构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合一的田园综合体。

  规划设计,当然找绿维!绿维文旅是城乡规划、旅游规划“双甲级”综合规划设计院,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副会长单位,以“创意经典?落地运营”为理念,深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村庄规划十余年,联合优质IP、运营服务精英团队等机构发起成立“乡村振兴服务联盟”,创新服务模式,打造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与实施综合服务平台,整合前期咨询、规划编制、获取资金、项目运营、资源导入等业务环节,为县域乡村振兴提供系列化解决方案,为村庄规划、乡村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及田园综合体、农业公园、现代农业园区、生态园、农庄、农场、酒庄、民宿客栈等农旅融合项目的开发运营提供创意落地的规划设计。

  至今,已完成包括县域乡村振兴、村庄规划、田园综合体、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区、现代农业园区、以及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各类农旅项目的规划设计数百个,其中葡萄沟、蒲昌村、富泉村、赛罕乌素村、“花乡果巷”田园综合体、台依湖国际酒庄、蓝调庄园等项目已经成为业界经典和示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