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如何加快建设国际化休闲旅游度假城市

乡村旅游 2019-05-28 20:4218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温商网讯(记者 王正达)为了加快推动我市国际化休闲旅游度假城市建设,昨天下午,2019温州休闲度假旅游发展分享会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分享会最大的亮点是通过多位温州本土旅游从业者分享颇具传奇色彩的旅游从业经历,为温州休闲度假旅游积累更大的民间能量,同时也汇聚业内人士助力温州旅游发展进入一个新的空间。

  加快建设国际化休闲旅游度假城市,全市上下高度重视。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狠抓旅游产业发展,做深做足“山江海”特色旅游文章。市委书记陈伟俊在专题调研旅游工作时强调,要坚定不移把生态休闲旅游业发展摆到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锚定目标,创新模式,强化协同,全域推进,大力提升温州旅游品牌竞争力、区域影响力,加快建设国际化休闲旅游度假城市。

  近年来倾力打造和升级创建的旅游村镇,以乡村休闲、体验为主题的旅游活动明显增多,楠溪江、雁荡山、洞头、文成等地的特色民宿游客爆满。当下,国内旅游市场已从传统的观光旅游慢慢过渡到休闲度假,其实两者是可以融合和转化的,这需要一种对休闲度假产品的匠心,要有专业的设计团队,把产品落地,全方位地对休闲旅游产品细心打磨。

  为了更好地汇聚业内人士助力温州旅游大发展的智慧和力量,分享会期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聘请分享会的十位嘉宾:卞显红、金斌坚、谢怿雪、朱立科、谢炳超、陈宪敏、朱齐鹤、张金成、方玉友、姜海龙为温州旅游发展特邀咨询专家,希望在温州大力推进休闲度假旅游的进程中,得到包括这10位专家在内的更多有识之士的大力支持,让温州早日建成国际化休闲旅游度假城市。

  我认为大部分的民宿品牌在发展过程中会面临三个问题:社会参与度不足,产业引入薄弱,个性化不突出。要想实现差异化竞争,我们需要把准市场脉搏,找准定位,针对乡村因地制宜开发,突出乡村的个性化,将“三好”即好看、好玩、好住落到实处,注重颜值经济,完善配套设施,积极扮演好引流角色,探索出一条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结合的发展之路。

  我们以博物馆为载体,通过保留和记录温州周边几千件古村落的文化以及文物,来留存城市记忆,延续城市文脉。我们想把它打造成温州的地标性建筑,一张闪亮的温州名片。来到温州的人们可以通过博物馆触摸温州的城市温度,而温州人也可以从中寻到我们的来处。

  在外面打拼了30年后,2016年我回到乐清,我从小生活过的村庄,想带领村民一起致富。我在台湾凤梨村的发展模式中找到发展的新思路。我们设定中国最有趣的村庄这一定位为卖点,依托雁荡山的旅游资源和铁皮石斛的种植条件,以土地+特色的农场品+旅游业态+村民收益为发展模式,走出一条农旅一体化旅游绿色可持续的发展新路,去年村民的收入已经达到七八百万。

  温州山体灯光秀通过光影艺术,充分展现了城市之美。近几年,月光产业在城市的旅游文化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20多年来我们完成了400多个经典的项目,见证了国家许多重大历史时刻。接下来,我们也将围绕“一江一河一街一岛一中心两地标”来构建业务体系,用灯光助力温州旅游经济迈上发展新高地。

  我认为,好的民宿从业者应该提供好的文旅产品,应该契合人们精神层面的需要,运用极致创意和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极致沉浸式体验的环境,从而吸引更多有趣的灵魂来聆听我们民宿的故事和情怀。

  畜牧业行业的调整使我们走上发展生态牧场项目。通过该项目,我看到旅游行业广阔的市场以及其对乡村经济极大的带动力。在我们旅游效益的加持下,村里的年轻人纷纷选择回村回乡,空心村恢复了生机和活力。我相信未来农村旅游行业是爆发点,而优秀的旅游资源人才是我们缺乏的,希望温州能创办中端旅游人才学校,为旅游业培育更多的后备军。

  在民宿行业有这样一个“围城”,温州人渴望出去看看,而外地的人渴望来温州看看。五六年前,我整合全国优质的民宿资源信息,构建了一个民宿信息全国性供需对接平台,目前平台功能已趋向完善。接下来我会继续投入1亿元,让平台更好地为民宿引流。未来,温州应该抓住休闲旅游的重大发展机遇,实现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

  2013年,我们在温州开出第一家民宿,迄今为止已有12家民宿。之所以能继续坚持下去,一是对永嘉美丽的自然风光的一种从心而发的喜爱。另一个是因为民宿市场的广阔发展空间。我认为,民宿是极具前瞻性和持续性的产业,未来我们将继续做好民宿的内容和服务,打造文化精品,实现商业与商业链融合发展,通过打造可复制更优化的民宿产业链模式文化,把民宿的堡垒扎到全国。

  从投身这个行业开始,我就有一个清晰的关于我们公司的定位,就是成为乡村运营商,为乡村输送优秀的人才,使凋敝的乡村真正意义上的“活”过来。比起输血,我们更要造血。我的团队20个年轻人,其中有海归,有世界五百强的高管,211、985的优秀毕业生。很多民宿从业者一味注重硬件,将大量资金投入做物理空间,这样在后续软环境开发上就会乏力。我们更需要做好人才的内容文章,引流优秀的人才回到乡村,吸引更多的外地人才落户温州,投身乡村振兴事业。

  引爆温州休闲旅游发展的燃点是什么?我认为是大项目和大赛事。我们的旅游业起步较早,民宿等文旅经济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已积累一定的实力,这个时候我们需要一些燃点,来助力我们从量变实现质量。作好人才引流工作,我认为实现温州休闲旅游产业的大发展指日可待。商报记者 邓帆慧 整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