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探索茶旅融合“新业态” 挖掘“坦洋工夫”发展

乡村旅游 2019-05-29 17:0111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福安市深入实施茶产业“六个一”工程(即良种工程、茶园生态工程、质量安全工程、龙头带动工程、品牌提升工程、市场营销工程),推进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福安市先后获得“中国茶叶之乡”“全国十大重点产茶县”“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国家级茶叶标准化示范县”“全国无公害茶叶示范基地县”“全国绿色食品(茶叶)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县”“中国红茶之都”等荣誉称号。

  业内人士认为,在传统观念中,农业就是农业,貌似与工业、第三产业并无多大关联,即使是茶,从鲜叶到干茶,只不过是简单的加工而已,但纵观今天的福安茶产业,以精深加工、休闲观光为代表的三产融合新业态,正成为新的动能和增长点。

  茶旅融合需要完备的基础设施,而福安在生态茶园建设上的持续投入,恰好为这一业态创造了良好条件。如今走进福安许多连片生态茶园,游步道、观景台、“茶博园”等一应俱全,一些茶山、茶园已用上了喷滴灌和高效节水系统,甚至有些茶庄园配置了休闲体验、住宿餐饮等设施。

  据悉,福安市现有有机茶生产示范基地3000亩,全国绿色食品(茶叶)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12.2万亩,拥有全省最大的茶树良种繁育基地,年出圃良种苗木6亿多株,全市茶树基本实现良种化,良种化率达98%,茶树品种丰富,推动了多茶类生产发展。全市建立生态茶园7万多亩,其中推广种植优新茶树良种2万多亩,带动周边近4万亩茶园生产建设。建立坦洋茶场、新坦洋、南方佳木等3个茶叶示范庄园,其中福安市福建新坦洋集团有限公司被评定为2017年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五星级”的示范企业,全国仅77家,成为福建省唯一入选企业。

  2018年的福安市毛茶产量2.81万吨、产值16.65亿元,据非官方统计,通过精深品牌包装、茶旅融合、茶文化植入等,福安市茶叶综合总产值势必超过毛茶总产值。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