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黔西南发力大旅游产业 :云计算、大数据、AI成

乡村旅游 2019-05-31 16:589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天下山峰何其多,唯有此处峰成林”——早在三百六十多年前,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就曾对兴义万峰林赞不绝口。近日,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云旅金州﹒数游未来”分会场论坛在美丽的黔西南州兴义市举办。

  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精英、企业领袖和专家学者莅临论坛,为黔西南全域山地旅游云产业发展建言献策,重点探讨大数据与大旅游产业相结合的发展趋势和蓝图。与会专家认为,云计算、大数据、AI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未来既是城市发展的数字底座,更是区域新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黔西南州是贵州省下辖自治州,位于贵州省西南部,素有“西南屏障”和“滇黔锁钥”之称,是黔桂滇三省毗邻地区重要的商品集散地、商贸中心和文化旅游中心,区位优势明显。黔西南年平均气温为13~19℃,气候适宜,旅游资源丰富,非常适合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尤其是和文化旅游相结合的大数据产业。

  近年来,黔西南州坚定不移地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深入实施黔西南州《大数据发展“十三五”时期行动计划(2016-2020年)》《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行动计划》《大数据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强化对大数据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政策保障。

  图为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云旅金州﹒数游未来”分会场论坛现场

  贵州省信息中心副主任唐云在致辞中指出,目前黔西南州已经成为全省大数据发展的重要节点和重要支撑。黔西南州要在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发展上继续先行先试,把大数据产业打造成全州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通过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催生黔西南转型发展的新动能。

  在落实大数据发展专项资金等基础性保障要素的同时,黔西南州大力加强大数据中心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以义龙大数据产业园为中心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聚集区,引入了华为、中联创、中国电信等20余家企业入驻园区;在文化旅游、智慧城市、电子商务等领域打造了“智慧金州”平台集成11个模块近20个应用,实现了26个部门的数据互联互通。同时,金义大数据、中信公司、数惠万峰公司等本土企业也在不断发展壮大。

  区域产业发展离不开行业翘楚的参与。作为黔西南旅游产业链上众多参与伙伴中的一员,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势可有效助力黔西南旅游发展软环境,为区域经济发展赋能。2017年3月16日,华为西南大区黔西南云计算中心正式上线。

  华为公司政企云副总裁郭峰在致辞中表示,三年多来,华为公司携手产业链合作伙伴,与黔西南州委、州政府一起,努力把黔西南云计算节点打造成现代服务业支撑中心、大数据产业聚集中心、容灾备份中心和服务信息消费中心。

  未来,华为将继续围绕互联网+政务、视频大数据、旅游大数据、智慧城市等的建设,努力发展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产业,并带动传统医疗、农业、教育、旅游等产业升级转型,在黔西南形成重点突出、优势互补的产业集群体系,为区域经济发展赋能。

  华为黔西南云计算中心作为华为全国网络中的西南区域节点,承载着黔西南州及周边区域电子政务云、医疗云等业务,是华为公司西南大区产业支撑中心、全国乃至全球云服务业务承接中心。黔西南凭借哪些优势吸引华为云计算中心最终落户呢?

  黔西南州工信局副局长龙声卫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是黔西南区位优势明显,州府兴义市距国家级大数据产业集聚区贵阳300公里、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开放的桥头堡昆明280公里、东盟国际门户南宁480公里,黔西南州将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战略型新兴产业,打造“中国南方云示范基地”。二是黔西南对义龙大数据产业实行电价优惠政策,园区具备南方电网、地方电网双回路电力保障,7X24小时不断电,拥有电价自主能力,最低可至0.34元/度,相比一线元,每年可节省几千万资金,大数据园区还自建2.5X4万千瓦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作为电力保障。此外,黔西南年平均气温在16度左右,凉爽的天气也是“天然的空调”。

  奇峰、峡谷、飞瀑、云海、温泉、溶洞、天坑等自然资源星罗棋布,黔西南是世界锥状喀斯特地质地貌的典型代表,被喻为“山地旅游胜地”。马岭河大峡谷、万峰林、万峰湖、双乳峰、晴隆二十四道拐等景点景区让人流连忘返。

  会上,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黄曼对大旅游产业做了进一步推介,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马岭河大峡谷,谷内岩页壁挂、群瀑飞流,是世界最大的城市峡谷;万峰林是亿万年篆刻的神奇水墨画卷,由2万多座山峰组成,峰林田园与布依人家和谐相处、山水美景如诗如画,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峰林;万峰湖是中国第五大淡水湖,湖岸万峰环绕,湖面烟波浩淼,是名副其实的“野钓胜地”;天造地设的双乳峰,鬼斧神工,自然造化,堪称地质绝品,被誉为“天下奇峰、大地圣母”。

  而黔西南又是如何打造智慧旅游的?万峰林旅游集团营销中心总经理冉兴普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17年开始公司共投入4000多万元,建成了黔西南智慧旅游大数据云平台。这两年效果非常明显,初步实现了人、车、物预警,去知方向、静知位置、动知轨迹的运动过程”。

  随后,冉兴普向记者介绍了万峰林景区运用黔西南智慧旅游大数据云平台带来的一系列便利:一是以大数据分析为抓手解决旅游旺季拥堵,帮助景区及时调整应急、预警、调度方案。二是以大数据为抓手实施精准化营销,运用大数据建模,对客源地数据进行分析。三是以大数据为抓手进行产业碎片化布局,对游客购物轨迹进行分析,让景区的消费动线活起来,提升游客体验度。四是以便民利民为重点,提供贴心服务,快速有效地帮助寻找走失走散的游客,丢失的财务,救助受伤的游客。

  事实上,“大旅游”产业是黔西南实现经济增长弯道超车的重要抓手、是发展区域新经济不可忽视的关键点。针对如何从“快旅游”向“大旅游”转变,黔西南出台了《中共黔西南州委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大山地旅游战略行动的实施意见(州党发[2016]5号)》,努力把黔西南州建设成为世界山地旅游目的地,创建“黔西南州国家山地旅游示范区”。借助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黔西南通过连续几届的山地旅游大会、热气球联赛、自行车联赛、徒步大赛的举办,逐渐打响了“绝美喀斯特·康养黔西南”的城市名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惠绵)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