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机遇:大陆乡村振兴战略助跑两岸休闲农业合作

乡村旅游 2019-05-31 17:0816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国台湾网5月27日上海讯 立夏第二天,雨带来了舒适的温度。借助一个看似简单的有机玻璃装置,农户只需要花几秒钟就可以完成蔬菜种子的精准播种。育苗穴盘令传统“种菜”变为“铺菜”,种植效率成倍提高。在5月26日上海举行的“第三届两岸乡村振兴与休闲农业论坛”上,台资企业昆山帝茗农产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游德贵的这一发明专利吸引了与会两举农业专者的关注。据悉,这些创新农业的科技设备已经在大陆不少乡村入土,这是休闲农业发展的“良种”。大陆乡村振兴战略为两岸休闲农业合作释放的机遇,正是此次论坛上两岸农业专家和产业者的热议主题。上海市台办主任李文辉及农业部、市农委代表出席了开幕仪式。

  “对于台湾农民和逾万家大陆涉农台企而言,大陆乡村振兴战略绝对是重大机遇。”论坛主办方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永续农业工作委员会主委刘达纬介绍,自上世纪90年代启动“富丽农村”建设以来,台湾农村建设经历了从单纯农业到农业、农村、农民“三农一体”,从简单生产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兼顾”,从传统农村聚落到农村社区生活圈、农村休闲旅游圈、农村产业发展圈“三圈布局”的过程。“在富丽农村建设、乡村社区营造、农村再生等领域,以及精致农业发展、农业与文创结合等方面,台湾的经验可为大陆提供借鉴和帮助。”刘达纬认为,在大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加强两岸休闲农业合作有助于实现“两岸一家亲,乡村共振兴”的目标。台湾宜兰县冬山乡农会总干事黄志耀、橘之乡蜜饯观光工厂经理林鼎刚、台湾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文琴、上海班达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化彬等8位两岸休闲农业专家,结合他们长期从事农业科技与休闲农业的成功案例,向三百余与会者分享了运营经验,并分析了市场前景。互动与交流热络。新当选的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感言道,农业交流合作是两岸关系发展起步最早、基础最好、成效最明显的领域之一。两岸农业资源、技术、人才、资金和市场的共享融合,不仅密切了两岸农业工作者的情感沟通,也让台湾精致农业在大陆广大市场中得以茁壮成长。他热切期待两岸业者积极把握大陆乡村振兴机遇,协力推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开发“智慧农业”“数字化农业”“农业+休闲康养”等多种发展模式,探寻两岸休闲农业共赢发展新格局。

  据记者了解,随着两岸农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的深入,大陆农业领域的科学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健康农业的前景广阔、市场充沛,深度合作与双赢的机会也会愈发成为现实。(中国台湾网上海市台办通讯员常志康 徐静)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