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发展生态旅游:舟山离岛渔村的乡村振兴之道

乡村旅游 2019-06-04 17:1714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党中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味着我国乡村发展进入了以生态文明为基础、以融合发展为特征的新时代。这就要求全国各地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积极探索不同模式的乡村振兴之路。 这些年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牢固树立、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离岛渔村生态禀赋和旅游资源这一比较优势出发,以生态旅游发展为主导,重构渔村的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作出了新的探索,取得了新的成果,并提供了一批以生态旅游发展撬动离岛渔村乡村振兴之路的鲜活样本。

  离岛意指远离主体的岛屿。本文中的离岛指的是非县城所在地的悬水岛屿(县城所在地的岛屿,或与市县主岛有桥相连的岛屿不在这一概念范畴内)。舟山现有住人的离岛57个,共有渔村160多个,人口约16万人。

  作为全国著名的“渔都”,星罗棋布的舟山离岛渔村,凭借临近渔场的区位条件和渔业体制的先行改革,曾经辉煌过,并造就了海岛最早一批富裕起来的渔民。上世纪80年代末,我市渔村人均年纯收入一度是全市农村人均纯收入的两倍。但是,随着城市化、工业化的加速推进和海洋渔业资源的锐减,以渔为主的离岛渔村传统经济结构便陷入困境,面临严重危机,特别是那些除了渔业以外,几乎没有任何其他产业的纯渔村,渔民转产转业异常困难,经济发展失去产业活力,于是部分离岛渔村在式微中逐渐走向凋敝衰败,成为海岛乡村振兴的难点所在。

  针对这一情况,我市一些离岛渔村重新审视发展模式,重构发展路径,重点是抓住我国旅游消费呈刚性增长态势、尤其是乡村生态旅游需求“井喷式”猛增的契机,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海岛旅游资源优势,把发展生态旅游作为摆脱产业内生困境的重要“突破口”,大力开发滨海度假、休闲渔业、近海垂钓、海上快艇、渔村民宿等具有鲜明离岛特色的旅游产品,使渔村生态旅游迅速崛起,成为乡村的支柱产业。嵊泗县依托美丽小岛、浓郁渔韵的独特魅力,开发以“离岛、微城、慢生活”为特色的生态旅游。在其所建构的渔村“慢生活”空间里,没有污染、噪声,也没有行色匆匆的路人和川流不息的车辆,有的只是悠然自得的慢食、慢行、慢交流,在这里渔耕慢式文化与现代要素实现了有机融合,迸发出新的活力,让游人能够“诗意地栖居”。普陀白沙、岱山秀山、嵊泗五龙等一大批渔村,将传统渔业与旅游消费相结合打造休闲观光渔业,不仅让城里人体验了“当一天渔民”的乐趣,而且成就了一个极具市场开发价值的渔村经济增长点。生态旅游所具有的产业整合和再生能力,还盘活了乡村资源,催生了渔村新产业和新业态。我市一些离岛渔村以旅游业为引擎,以“旅游+渔业”“旅游+文创”“旅游+养生”“旅游+体育”等方式,培育和形成了渔村新的产业体系,激发了渔村经济新动能,实现了渔村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

  前些年,渔业资源急剧衰退,渔民增收难度持续加大,这让我市渔区世世代代以岛为基、以渔为生的一些人站在了生活的十字路口。为谋求生计,许多渔民只能另觅出路,外出寻找更加多样的致富机会,这样青壮年渔民纷纷流失,大量的劳动力走向大岛、进城务工,部分离岛渔村逐渐呈现乡村“空心化”、人口老龄化的现象。此外,离岛部分学校的撤并,也直接刺激了渔村人口的外流,一些渔村家庭为了陪伴子女就读,举家外迁,部分小岛甚至成了老年渔民留守的“沉寂渔村”。

  然而,舟山背靠我国经济最发达、最富庶的长三角地区,而且是长三角地区唯一的海岛型乡村旅游目的地(北至山东长岛,南至浙南洞头,舟山是唯一可供观光休闲度假的理想岛群),这样的区位条件,为我市离岛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客源市场。近几年来,我市一些离岛渔村紧紧抓住我国高速公路、跨海大桥等基础设施日臻完善,轨道交通和高速客轮迅速推进,离岛可进入性大大增强的历史机遇,利用大量的闲置空房着力开发渔村民宿经济,从而使渔民有了一笔可观的财产性收入,有效促进了富裕劳动力回乡就业。有“中国圣托里尼”之称的嵊泗花鸟岛,原先是个纯渔村,前些年成了老年渔民的守望地。这几年花鸟岛以定制旅游为特色打响“花之鸟”海景民宿品牌,在这个碧海环绕的小岛上,随处可见大窗、白墙、简约的海景民宿,引得大陆游客纷至沓来。在这之前,同样原先孤寂而美丽的普陀东极和嵊泗嵊山-枸杞岛,分别因韩寒的《后会无期》电影和一组青藤爬满老村的“绿野仙踪”照片而走红,被冠以“中国的爱琴海”。岛上的渔民以此为卖点,将自用闲置房屋打造三面朝海的海景民宿。住在海边民宿,观海上日出,听海浪拍岸,令人流连忘返。“住在舟山真惬意! ”一到旅游旺季,这些距离江浙沪最近的蓝色离岛海景民宿一房难求,已成为众多都市青年的向往之地。“岛居舟山”民宿经济的发展,大大增加了渔民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令一些年富力强的青壮劳动力选择归返家乡就业,同时也提供了发展平台,吸引一部分有乡土情怀的优秀人才到渔村来创业创新,从而改变了人口从渔村到城市单向流动的状况,也优化了渔村的人口结构。

  在推进城市化进程中,随着渔业经济的衰落、人口的外流,前些年我市部分离岛渔村人居环境出现恶化,主要表现在,一是基础设施弱化。交通、水电、通信等方面的投入不断减少,城乡之间的基础设施差距越来越大。二是公共服务缺失。教育、卫生、文化等设施布局的调整,渔村这些方面的短板更加明显,公共服务供需矛盾更为突出。三是乡村生态危机。部分离岛渔村人烟稀少,闲置的房前屋后显露出一种内在的荒凉和颓废,整个村庄生态处于一片残败景象中。

  舒适宜居的人居环境本身就是生态旅游不可或缺的重要前提和基础要素。生态旅游业不仅是卖旅游产品,更是卖一种人居生态环境,卖一种乡村休闲生活。这几年,我市一些离岛渔村根据生态旅游开发的实际情况,着力加大投入力度,加快与生态旅游配套的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乡村旅游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适人宜居的环境支撑,也为渔民和旅游者创造了主客共享的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供给。与此同时,以旅游的视野、旅游的品味,打量和改造渔村人居环境,积极推进以综合整治村庄环境、提高渔民生活质量为核心的美丽海岛、美丽乡村建设。在美丽海岛实践中,从美丽生态,到美丽经济,再到美丽生活,使一个个整洁精致美观的风情渔村脱颖而出。美丽海岛建设为渔村生态旅游发展提供了最好的保障,是生态旅游的“水到渠成”。嵊泗的黄龙岛,昔日是个出了名的邋遢岛:“小小黄龙山,猪粪满沙滩”。如今漫步在黄龙峙岙村蜿蜒的村道上,石板路干净得如同水洗过一般,转角处或是盛开的鲜花,或是渔网做成的篱笆,或是海岛鹅卵石拼出的游鱼,在这个石屋依山而建、犹如“海上布达拉宫”的渔村放眼望去,潮平岸宽,船桅林立,风景如画,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像黄龙岛那样神奇逆袭、美丽转身的故事在舟山渔区俯拾皆是,离岛村居环境发生了质变。在所有变化中,更令人称道的是渔民理念和习惯的蜕变,村民们在生态旅游发展中得到了好处,因此十分注重对人居环境的维护和营造,树立起绿色发展的意识,精心地打理、呵护自己的美丽庭园。于是,离岛渔民不进入城市,在他们祖辈生活的地方,也能够过上幸福、渔耕、现代的生活。

  我市部分离岛渔村前些年在城市化、工业化浪潮的冲击下,由于各种原因文化遗产也曾一度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坏,或者续存艰难,如果不及时加以保护和活化利用,就有可能被湮没。事实上,文化遗产通过旅游互动进行活化传承,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在生态旅游活动中合理地开发利用,才能保护文化遗产的活态性,同时也有助于提升旅游的文化内涵。

  我市离岛渔村在生态旅游开发中,充分发挥海洋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将现代休闲理念与历史文化传承相结合,致力于渔耕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通过深入挖掘渔村文化元素,着重开发海湾村落、海岛民居、海上牧场等物质文化遗产和渔民生产生活方式、渔家风情民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最能反映渔岛风情、最具海洋风味、最接地气的旅游主题和内容,使渔村生态旅游具有浓厚的“海味”。渔乡海上游、休闲渔业游、滨海运动游、海上垂钓游、孤岛探险游、品尝海鲜游、宗教文化游等海洋文化和渔耕文化的内涵不断拓展;东海古渔村渔耕文化体验,舟山锣鼓、渔民号子等非遗产品现场表演,船模、煮盐、沙雕、贝雕、剪纸、渔民画、木偶戏等现场制作、展示、互动创作等旅游体验活动吸引力不断提升;海鲜美食节、休渔谢洋大典、渔业开捕节、沙滩篝火音乐节、贻贝节等海洋节庆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加上高岸劲节的渔民习俗、豪爽好客的渔家风情、粗犷豪放的渔歌渔谣、美丽动人的民间传说,游客除了欣赏旖旎多姿的山海风光外,还可以感受渔民原真性的日常生产生活场景,体验洋溢着浓郁渔岛气息的民俗文化和淳朴民情,既满足了旅游者对乡村质朴生活的渴望,又让渔村文化遗产在旅游活化中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文化是乡村旅游的内生动力,传统文化既要保护,又要创新。我市离岛渔村在保护传承渔耕文脉的同时,积极完善旅游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了系列海洋文化博物馆,加大群岛文学、海风美术、海韵摄影等海洋乡土文艺原创力度,并在全市建起了渔村文化礼堂,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现形式,营造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合共生的乡村文化氛围。

  “海阔天高图破壁”。离岛生态旅游的开发,成了我市渔村“产业兴旺”的支柱产业,渔民“生活富裕”的重要支撑,渔岛“乡风文明”的有效途径,村庄“生态宜居”的良好载体,我市一些离岛渔村在生态旅游的发展过程中重现了生机和活力,并将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更好地行稳致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