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白银平川特色旅游产业发展纪实

乡村旅游 2019-06-04 17:2416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西北有座小城叫平川,喧闹的城区,林立的高楼,如水的车流,一派标准的城市景象。可谁能知道她喧嚣的背后,竟隐藏着陇上泉村、远古村落、陶瓷小镇等神秘美丽的天堂呢!今年第一季度,这些隐秘天堂旅游接待人数27.3万人,实现旅游收入达17951.93万元。

  陇上泉村--响泉村,平川区的后花园。该区充分挖掘响泉村旅游资源,融合村庄地域风俗特色,以“泉”文化,“陶”文化和“古”文化为基调,选用30多种9300多件平川盈耀陶瓷,和石头、绿植、花卉、木材等多种乡土元素结合起来,在响泉大道、公园路和怀远路等环线重点打造沿途风景线。深度发掘耕读文化、民间技艺,大力实施增绿行动,投资30万元,安装绿化带道牙3000米,道路两旁植树830棵,栽植灌木300余株;撬动民间资金投资3200万,着力建设具有红色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文化特点的“农村记忆博物馆”、“耕读亭”和“响泉公园”等十大景点,现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休闲体验旅游目的地。

  远古村落--小黄湾。小黄湾村是河、田、石、山相结合的古村庄,是该区较为独立和封闭的原始村落,三面环山、一面环水。该村历史悠久、风景秀美,现存古树、古遗址较多,充满神秘气息。平川区坚持保护原汁原味的乡土风情,做足黄河文化、丝路文化、民俗文化文章,计划总投资5550万元全面打造小黄湾古村落。目前,已完成绿化造林176亩,种植格桑花、白日草、金盏菊200亩,修建古栈道长1200米,完成岩廊栈道、七星广场、七星木屋、岩廊小景、旅游厕所等建设内容,太极祥云主题雕塑、滨河路黄河水车已开工建设,古村落建设初显成效。同时,在旅游产品开发上做文章,引导当地村民种植瓜果、草莓、绿色蔬菜等,大力发展休闲采摘农业。开发小黄湾红石板烧锅盔、黄河鲤鱼、手工醋酱、麻腐包子、山羊肉等特色美食。鼓励引导有条件的农户发展以“吃农家饭、住农家院、摘农家果、干农家活”为主要内容的体验旅游,着力解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六方面需求,让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平川区充分发掘和保护当地陶瓷文化资源,放大陶瓷产业经济效益,白银市、平川区两级精心谋划,抢抓国家建设特色小镇项目,按照“特色鲜明,省内知名,业内认可、大家爱来”的要求,打造集陶瓷研发生产、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陶瓷小镇,大力推动陶瓷产业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陶瓷小镇占地约1800亩,总投资约25亿元。目前已完成陈列馆、博物馆、工业遗址博物馆、创客空间及展览空间、非遗传承中心、院士工作站、大师园、陶吧、陶瓷客栈及圆窑遗址、咖啡馆、现代工业旅游、主题广场等12个分项目。新时代,平川陶瓷小镇的启动建设,顺应“体验经济”的时代趋势,走出了一条“陶瓷+旅游”的特色发展之路,为该区陶瓷产业发展增添了新动能,为“工业+旅游”发展注入新活力!小镇自去年5月3日开园以来,全国各地前来参观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已累计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陶瓷小镇在省内外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2 ICP备案:陇ICP备17001500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甘)字第079号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编号:甘B2__20120010

  主办:甘肃中甘网传媒有限责任公司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团:甘肃和谐律师事务所()甘肃天旺律师事务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