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业园区规划如何进行?农业旅游景区如何转变

乡村旅游 2019-06-04 17:3014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蓬勃发展的农业旅游已成为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生力军,作为农业旅游主载体的农业园区能否顺应形势,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事关农业旅游的成败。因此,大力推动农业园区向农业旅游景区转变,对践行“两山”理论,深度做好农旅融合工作,促进农业和旅游产业快速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主要表现在部分园区发展休闲农业过程中,弱化了园艺产品的种植生产,主要按照旅游景区模式设计观光休闲游乐活动项目,但由于紧靠市区,真正以乡村生态和农业产业为主题的休闲农业建设项目较少,主要重点还是做旅游休闲活动,如团队拓展,水上游乐、观光火车等项目。

  部分园区釆用以旅游观光为主要特征的旅游经济模式,主要以常见的旅游观光农业活动为主,如采摘、餐饮、住宿、水上乐园等,休闲活动创意与产业发展、产品销售、品牌打造联系不紧密,由于周边同类项目竞争压力,景区的持续发展力不够,如何形成特色,怎样设计赢利项目与赢利点难度大。

  一是注重科学选址。要因地制宜选址,避免盲目发展和重复建设,具体做到“三个依托”,即依托景区景点来建设、依托城郊地理优势来建设、依托乡村绿道来建设。没有景观资源和地理位置优势依托的建议发展田园综合体,以项目“多”和“特”来吸引游客。二是注重突出主题。主题是园区的灵魂,景点式园区建设要做到“三个化”,即产品主题化,要明确自己的核心产品,做到“大而精”,切忌“小而全”;风格特色化,园区建筑要围绕主题来打造,就地取材,各具风格;园区品质化,严格按照A级景区标准来建设园区,增加项目科技含量,避免低水平重复投入,提升园区品质和档次。三是注重借力借势。立足旅游特色村发展,整合当地旅游特色村的民居民宿、特色基地、农事体验等多种旅游元素,既丰富了园区内涵,又提升了旅游村产业发展后劲。立足国有林场发展,充分利用当地国有集体林场原有的生产管理和生活用房发展农业园区,既可解决用地老大难问题,还可以盘活国有闲置资产,促进林场产业转型。立足农业示范园区发展,充分利用当地现有县市级以上农业示范园区的土地、景观、产业特色等各种优势资源来建设园区,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