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济南茶产业“抱团”升级长清寿茶实力“圈粉”

乡村旅游 2019-06-04 17:3113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闭幕的中国(济南)第十三届国际茶产业博览会暨第七届茶文化节期间,济南本地茶叶品牌长清寿茶迅速“圈粉”。

  “小米汤、板栗香、叶肉厚、耐冲泡,这茶不错!”在长清寿茶展区,市民刘文成在品饮一款长清寿茶后做出这样的评价。刘文成是济南“老茶客”了,他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一直关注济南本地茶产业发展情况,深刻感受到济南本地茶产业品质在不断攀升,如今,他已经是长清茶的“粉丝”了。

  作为济南茶的主产区及典型代表,长清寿茶企业组团参展,进一步扩大“长清寿茶”的对外传播力度,推动茶产业发展。

  “长清寿茶”产业起步较晚,但是这也成就了它的高起点建设。近年来,长清寿茶产业规模、科技含量、生产水平、装备水平得到快速发展。长清茶园成为全区乃至全市的标准化种植、绿色生产、水肥一体化、科技创新、新技术新品种示范推广、一二三产融合、农业综合体、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技培训等农业新技术、新装备、新项目的示范点。

  2015年,莲心雪芽国家茶叶标准园建成。标准园与山东农业大学合作共同创立了山东农业大学智慧农业重点实验室,把物联网与茶叶种植相结合是“互联网+农业”的应用典型示范,也是山东唯一一家现代农业发展物联网示范区。同年,圣虎山生态茶园、南湖玉露泉城茶博园、立泰山灵岩茶生态园被列为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为长清寿茶产业的蓬勃发展树立了“标杆”,形成“山东茶叶看长清”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2018年,济南市长清区马套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晋康灵岩御菊园进入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行列。

  一路走来,高标准起点建设为长清寿茶奠定发展蓝图。目前,长清茶园全部通过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绿色认证茶园面积2000亩。产品涵盖绿茶、红茶、白茶、乌龙茶及代用茶五大类,茶农与茶企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每个茶园集中区域均有茶企对接服务,农民增收效果明显,初步建成了集引、种、采、制、研、游、娱于一体的五大茶园,形成了“茶业+旅游业+文化体验”的生态观光茶园新模式,走出了一条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振兴十大农业特色产业的实施意见》,“长清寿茶”产业振兴规划正在编制完善,继续强化基地建设,重点发展绿色茶叶原料生产和名优茶加工,着力打造北马套绿色茶种植、三产融合齐鲁8号风情路、坡里庄标准化生产、万南良种科技示范、界首旅游休闲等旅游观光茶区。发展马山王岭、双泉郝庄等一批新建茶园,扩大灵岩御菊、五峰蒲公英、马山丹参等花草茶种植和产品研发,将茶文化紧密融入“齐鲁8号风情路”,推进文旅茶融合和产学研一体化。如今,在长清主要产茶区正在实施总投资578万元的全省高效特色农业发展平台茶叶产业县项目。

  目前,抓住“长清寿茶”产业入围全市十大特色振兴产业的重大机遇,依托“长清寿茶”茶叶协会和茶产业联盟,长清茶企及相关部门正在积极打造“长清寿茶”区域公用品牌,加强宣传推介,委托高校进行“长清寿茶”品牌战略规划的制定,包括品牌整体定位、形象策划与设计、品牌包装、传播设计等内容。 (本报记者 张敏)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