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上林生态旅游养生节将于5月19日开幕

乡村旅游 2019-06-04 17:3211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走进上林,往远处看是峰峦叠嶂,连绵不绝;往下瞧是山涧溪水,草木丛生;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皆风景,所到之处皆是水墨丹青优美画卷,入上林如入桃源。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在上林攀奇峰、临清流、下溶洞、观民俗,流连54天,乐不思归,他在日记中对上林的美妙风光发出“真世外丹丘也”的由衷赞叹。

  凭借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上林县注重保护生态,大力推动绿色发展,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旅游兴县,全力打造集生态农业、新农村建设、休闲旅游度假于一体的养生胜地。旅游支柱产业蓬勃发展,大明山、大龙湖、鼓鸣寨、霞客桃源、万古茶园等景区美不胜收,令人流连忘返;生态旅游节、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等旅游体育活动让人目不暇接,掀起了全民旅游健身热潮;壮家要寨、下水源等130多个乡村旅游区壮乡风情洋溢,众多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全县旅游发展正以大手笔描绘上林绿色崛起的恢宏蓝图。

  上林处处是可游的好去处:大龙湖,碧水连天、奇峰簇簇;大明山,云海蒸腾山巅、溪流纵横幽谷;霞客桃源,奇峰竞姿、画里乡村;鼓鸣寨,古朴山村、浓郁乡愁坚持旅游兴县,上林继续做足了“加法”。为了提升旅游人气,在可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上林将好钢用在刀刃上。2018年共投入1250万元建设开发夜游大龙湖等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全县接待游客640.27万人次,同比增长26.26%;旅游总消费69.73亿元,同比增长35.57%。

  2019年以来已投入1000多万元,其中,大龙湖景区水上运动中心总投资300万元,搭建浮筒面积900平方米,并增加了香蕉船、平台舟等游玩设备;霞客桃源景区投入86万元添置了6艘崭新游船。今年“五一”小长假全县接待游客51.63万人次,同比增长14%,实现旅游总消费5.85亿元,同比增长22.64%,交出了主导产业的优异答卷。

  “旅游+体育”又是上林令人眼前一亮的加法。自2011年以来,每年的中国旅游日(5月19日)南宁主会场暨上林生态旅游养生节均举办广西环大龙湖山地自行车越野比赛,已连续成功举办9年。作为广西全国健康促进县(区)两个项目试点县(区)之一,上林成功举办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2018年的第三站和今年的第二站比赛、2018年环广西公路自行车公开赛预热赛终点赛事。

  秉承新发展理念,上林做足“减法”。该县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率先在广西对速生桉说“不”,共清除占用水源地、耕地等速生桉3.1万亩,清理非法网箱养殖2900多箱,拆除污染环境烟囱29座,关停破坏生态采石场14家,有效保护了上林美好的生态环境。2019年4月底,对“三里·洋渡”景区158艘“三无”船只进行起吊拆解,彻底消除了长期以来清水河沿线“三里·洋渡”水上交通安全隐患。

  绿水青山是大自然赐予上林的丰厚馈赠。上林人也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回馈大自然,在新时代创造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上林盛景。

  2018年6月22日,徐霞客游历上林380周年暨霞客游线里程碑正式落户上林霞客桃源景区,此碑是继徐霞客老家江阴市三年前立起徐霞客出游零号碑之后,在全国范围内立起的第一块徐霞客出游里程碑。

  380年前,一个历尽艰险的异乡人——徐霞客来到上林,留下了1.4万多字的游记。他不惜笔墨,不厌其烦,生动翔实地记录了上林的山川河流、岩溶地貌、生态植被、风土人情甚至边陲防务,为后人研究上林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史料。提炼并秉承徐霞客“一往无前的探索精神”,上林首先在“旅游+扶贫”上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上林县将旅游业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通过扶建房、扶就业、扶创业、扶养老、共享景区建设成果的“四扶一共享促五变”旅游扶贫模式,让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共享旅游发展红利。该县以旅游资源、扶贫资金入股参与旅游开发,建立门票分红、生态补偿等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农民发展乡村旅游业、开发农业生态体验等,让贫困群众从旅游业发展中获得稳定收入。2018年全县通过旅游脱贫1055户4301人,占2018年脱贫人数的16.52 %。

  鼓鸣寨景区所属的巷贤镇长联村古民庄,136户村民因景区开发而受益。古民庄原本是远近闻名的“五无”贫困村:无楼房、无公路、无产业、村民无稳定收入、生活无保障,靠采集山上的野生八角勉强糊口。

  今天,古民庄158栋壮族土夯房民居群、万亩无污染野生八角林等保存完好的乡村风貌,成为发展生态乡村旅游的鲜明特色。依托鼓鸣寨景区开发,古民庄成为2015年国家旅游扶贫试点村。上林已投资1.14亿元,以扶建房方式引导村民入住古民新村。79岁的贫困户黄桂莲说:“我现在每个月能从景区公司领到1000多元养老金,儿子在公司打零工,有新房住,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我们过上好日子啦!”

  通过重大旅游项目建设,上林县共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3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5家、省级旅游度假区1家、自治区级生态旅游示范区2家、4星级酒店1家。该县还出台系列创业激励政策,拿出真金白银鼓励贫困群众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等产业。目前全县共发展农家乐130家,辐射带动近700户2800多人。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旅融合打造了似锦上林。上林境内的大龙湖、金莲湖、云里湖、三里·洋渡、下水源、东红湿地、茅塘湿地以及清水河、汇水河、鹿女河等自然旅游景区风光迷人;唐城唐碑等明清时期的摩崖石刻、石南海遗址、南丹卫城址、霞客遗迹、鼓岩书院、平山学堂遗址、黄忠立旧居等历史文化古迹诉说着上林如歌的岁月;以歌圩、师公舞、傩戏等为代表的壮族民间传统文化代代传承。

  上林民间传统文化积淀深厚,渡河公、三里壮族歌圩先后被列入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民间举办的正月十一灯酒节、二月初二卢於春社、三月初三龙母节、五月初五渡河公节以及达努节、灯酒节、万寿节等民俗节庆活动和对山歌、师公舞等民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每年都吸引大量县内外、区内外游客到来,体验原汁原味的壮族特色文化。

  上林自古就是一方长寿福地,寿星辈出,长寿文化深厚独特。“万寿龙母千秋地,十里常逢百岁人”,道出了上林百岁寿星到处可见的现象。截至2018年底,上林县共有80周岁以上老人约1.29万人,其中百岁老人83人,每10万人中百岁老人数为16.53人,远远超过7人/10万人的长寿乡国际标准。“中国长寿之乡”的品牌形象早已深入人心。

  一个千古奇人的流连,让上林这个美丽的地方增添了声名与荣光,“徐霞客最眷恋的地方”“霞客文化”也成为上林旅游发展的亮丽名片。作为特色旅游名县,上林风景这边独好,吸引着八方游人纷至沓来。

  每年的“5·19”生态旅游养生节是上林旅游文化的活动品牌。2019年“中国旅游日”南宁主会场暨上林生态旅游养生节将于5月19日如期举行,系列活动将持续至5月底。活动由7大系列主题活动34项子活动组成,各项活动将集中展示上林特色民族文化和秀丽风光,让游客畅享一场民族风情浓郁又不失时尚的文旅盛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