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贵州黔东南:“文化+旅游”助推南花村乡村振兴

乡村旅游 2019-06-06 20:246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凯里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孟群常说“如今的文旅融合,就是文化+旅游=文化旅游”。看似简单的1+1=2的一句话,实际内涵意义深远,助推作用巨大。

  在文化旅游的今天,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也是旅游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旅游经济活不活,就看龙头舞的好不好。凯里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依托得天独厚资源禀赋,紧紧抓住发展旅游这个龙头,深挖文化资源,创新发展思路,用文化十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近年来,凯里市把生态旅游民族文化旅游作为旅游强市的发展战略,依托一江一河一山的山水文化和多分支系苗族大文化,发展大旅游,振兴大乡村。在制定发展规划时,反复论证,多方考量,深挖文化资源,深耕文化品牌。为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助力旅游乡村振兴。南花村作为凯里市重点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之一,如今的南花村通过政府主导,政企联管,文化注入、深化看点、文化体验(即,穿苗家衣、游苗家寨、唱苗家歌、吃苗家饭、喝苗家水、住苗家屋、洗苗家澡、种苗家田、做苗家人),以看得见生活、看得见生产、看得见民俗、看得见文化、看得见乡愁、看不见商业泛滥为核心竞争力,全面助推南花村民农产品养殖业、民族工艺品加工销售业、餐饮客栈服务业等业态良性发展,进一步围绕苗族文化特色,精心编排寨门迎客、南花鼓舞、招龙祭祀舞、盛装祈福舞、芦笙芒筒舞、飞歌送龙、八方团结舞和游方坡对情歌等20余支民族特色歌舞活态展示“遇见南花”民俗文化。2019年五一小长假,累计接待3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0余万元。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南花村就已经开始发展乡村旅游,2005年接待游客超过18万人次达到顶峰,户均年旅游收入达1万元,曾是贵州省乡村旅游发展的典范,曾获得“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生态文化村”“国家农业部生态富民示范村”等称号。

  如今的南花村重新调整该村的发展思路,南花人就卯足劲振兴乡村,注重民族文化引领,凸现民族文化特色,展示民族文化靓丽,民族文化风景线逐渐丰富,文化十旅游全面助推南花村乡村振兴全面发展。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