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沿河思渠:乡村旅游名利双收

乡村旅游 2019-06-09 17:038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思渠,顾名思义,一个与水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地方。千里乌江从贵州威宁历经千山万水穿思渠而过,一江活水世代奔流不息,为思渠人民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财富。

  山清水秀气象新,人杰地灵乡村美。如果把沿河旅游比作月亮,那么散落在思渠镇的一个个旅游景点,则如同点点繁星,唯有星月同空,才更加光彩灿烂。

  近年来,思渠镇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农民渐渐鼓起腰包,脱贫攻坚步伐大步向前,可谓名利双收。

  如果你以四轮驱动的方式去思渠赶赴一场约定,转过几个山弯,犹如掀开一帘面纱,思渠集镇的全貌就完整展现出来。她如一颗明珠,静卧在乌江与水田河之间,古朴、静谧、端庄,熠熠生辉,令人沉醉。

  思渠老集镇因顺应时代发展而沉睡江底,新集镇于2003年整体搬迁重建,移民搬迁安置746户2956人。新集镇所在地自然条件优越,属典型的乌江河谷地貌,上游可观国家级乌江山峡风景名胜区,下游可赏龚滩古镇,距官舟高速匝道口25公里,411省道贯穿集镇将4A级黎芝峡景区与国家级麻阳河自然保护区有机串联。

  近年来,该镇充分利用其优越的自然条件,大力发展旅游业,集乌江文化、土家文化、渔猎文化、码头文化于一体的移民古镇,土家花灯、打渔歌、哭嫁歌、打镏子、傩堂戏等传统文化,黑叶猴精灵、石牌、凉桥、河谷等自然风光,浑浆豆花、麻糖水、土蜂蜜、腊猪肉等生态美食,乌江鱼、河虾、竹子菌“特色三宝”吸引了无数游客纷至沓来、驻足停留、观赏品尝。

  “2018年,我们成功承办了《美丽中国·跨界科考》第四季‘探秘画廊乌江·情满山歌沿河’系列活动,让我镇的文化内涵和知名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相信未来我们在旅游扶贫上一定大有可为!”思渠镇党委书记陈云龙如是说。

  今天的思渠顺应时代的发展潮流,独占鳌头,已摘获了“乌江山峡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麻阳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湿地公园”“国家卫生乡镇”等多张亮丽名片,实力更强,步履更稳,道路更宽,旅游扶贫已成为了该镇推动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

  黎芝峡位于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内,从黑獭起至思渠终,全长13.3千米,是乌江山峡最为美丽的一段。峡岸奇峰突起、巨石壁立嶙峋,有千年乌杨树、三星洞、剑壁岩、古纤道、牛肝、马肺、天鱼池、人字瀑、佛指山、上天石、仙女望夫、阴阳泉、天门石、香炉石、灵牌石、草帽石、一匣书、飞龙过江、百丝坨等奇观,令不少游人叹为观止。

  2017年3月,总投资15.58亿元的乌江山峡黎芝峡旅游扶贫项目正式开工建,在“村支”两委、党员群众及施工方的共同努力之下,截至目前,第一期工程建设已完工,完成了黎芝峡景区修建、思渠景区打造及景区附属设施设备配套建设,包括景区接待中心、停车场、旅游码头、观光平台、观主亭、旅游步道12.4公里、木栈道9.6公里、景区电瓶车道7.6公里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完全具备游客接待能力。

  “这里真的是太漂亮了,从观景台看下去,有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虽然比不上泰山那么气势恢弘,但是却更具山清水秀之魅力,明年春天我还会带着我的家人前来旅游。”一名来自重庆的游客周先生告诉笔者。

  “目前,黎芝峡景区已经成功申报为国家级4A旅游景区,日接待游客突破3000人次,给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插上了一双腾飞的翅膀。”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谯政勇说。

  黎芝峡,昔日老景区历经岁月洗礼,如获新生,与时代同步伐,再次奏响甜美的欢歌,这张亮丽的旅游名片正在不断吸引四方游客停留驻足观赏。

  “游客们观赏了美丽的黎芝峡风景后,还会到我们的农家乐里吃个饭,我们热情的为他们准备了糍粑、浑浆豆花、扣肉、苞谷饭等土家族特有的美食,让游客忘不了这里的美景、也忘不了这里的美食、更忘不了这里的热情。”上庄村一家农家乐老板冯先生开心的说道。

  上庄村,位于黎芝峡景区内,全村农业人口187户66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4户250人,贫困发生率从初期的37.65%下降到如今的2.41%,贫困人口仅剩4户16人;下庄村农业人口212户73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214人,贫困发生率从初期的29.08%下降到如今的2.31%,贫困人口仅剩4户17人。这一串串数据是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昔日贫困村发生巨大嬗变的真实体现,不得不说,乡村旅游功不可没。

  “我们祖祖辈辈都以种植庄稼为生,养家糊口可以,但是致富太难,如今我们这里旅游业发展起来了,我们还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一起养羊增收,我们相互扶持、一起努力,力争把生活越过越好,让腰包越来越鼓!”下庄村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强正在规划未来美好生活,一派蒸蒸日上的好兆头。

  该镇还鼓励景区周边群众到景区务工,从事安保、保洁和餐饮服务等工作,带动上庄、下庄村225户458人就业,其中贫困户50户143人。同时,景区顺利运营还带动周边兴起小超市13家、农家乐15家,其他服务业也相继应运而生,这也正是“民心党建+乡村治理+旅游扶贫”的真实写照。据统计,乡村旅游带动上、下庄村群众创收232.532万元,户均创收1.03万元。

  “经过党委、政府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上庄、下庄村已于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出列,按照现在的态势发展下去,群众的日子一定会蒸蒸日上、越来越好!”思渠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赵盼弟坚定的说。

  麻阳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沿河土家族自治县西北部,麻阳河、洪渡河流域,与黎芝峡西岸毗邻,保护区内野生动植物资源种类繁多,享有“野生动植物基因库”的美誉,这里拥有全世界最大的野生黑叶猴种群,据悉,麻阳河自然保护区有猴群72群550余只,而全世界仅2000只,贵州省约有1200只。

  2018年,《美丽中国·跨界科考》第四季“探秘画廊乌江·情满山歌沿河”系列活动走进思渠,科考人员在麻阳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体验了一段探秘自然、妙趣横生的不凡旅程,为提升该镇文化内涵和知名度增分添彩。

  “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让民众接受生态教育,感受自然之美,培养民众特别是年轻人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广泛唤起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张希武表示。

  “在这短暂的时光里观赏这林中的黑色精灵,更像是在进行一场交流,人与自然,与这绿色天地里生灵用心灵的一次对话。这瑰丽的自然保护区,我们远足这里、欣赏这里,更要保护这里、关爱这里。”科考队员金滢在《走进麻阳河自然保护区》一文中这样写到。

  “每年夏天,我都会带着孩子们来麻阳河看黑叶猴,让他们亲自大自然,感受原生态之美。”来自沿河县城的任先生说。

  麻阳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貌独特,风光旖旎,是集山、水、洞、峡谷、溪泉、河流、珍稀动植物等一体的景区,极具美学欣赏价值,堪称武陵腹地中的“秘境花园”,每年吸引着游客不计其数,是思渠旅游的佼佼者。

  思渠,依附于壁立千仞、形态万千的乌江两岸峡谷,贯穿于历史文化悠久厚重的乌江水运,积淀着红色文化革命胜迹的光辉灿烂,渗透着悠悠历史长河中土家风情的淳朴浓郁……得天独厚的优势,积极作为的干部,奋发向上的群众,他们齐心协力战贫困,思渠的道路定当阳光康庄!(田霞)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