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乡村旅游的南川模式

乡村旅游 2019-06-09 17:2010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我们的酱油、食醋采用高盐稀态发酵等传统工艺,经过365天以上夏日晒、冬捞冰的传统酿造而成。”晨雾初解,沁人的清凉直抵心田,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金龙村迎来了今日的第一批游人。这是三不加食品有限公司开启“健康之旅”活动的第7个年头,已先后承接游客15万余人次,带动了周边农家乐和观光农业的发展及农副产品销售等。

  据统计,旅游及关联产业已为南川区农民人均创收2450元,占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4%。仅今年1-4月,全区乡村旅游接待人数570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13.8亿元。

  “我们主要是将乡村休闲旅游和农业相结合,把农业再与工业相结合。”三不加公司负责人李同华告诉记者,公司的酱油、食醋的酿造技艺已被纳入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结合大观镇美丽乡村休闲旅游和农耕文化传承的发展,公司不断投入资金进行基地打造,增强非遗传承文化底蕴,带动周边农旅产业发展和贫困户就业。

  正在给游客作介绍的讲解员张洪琴是大观镇鹅凰村三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三不加公司,上有老下有小的她得以在家门口就近务工。“我在这里上班每月能拿4千元左右,公司还给买五险,又方便照顾家里,减轻了很多负担。”张洪琴说。

  据三不加公司行政经理韦小玲介绍,像张洪琴这样的贫困户,三不加公司有6户,另外还有2户贫困户因土地流转而受益。“其中一个贫困户都六七十岁了,因为家庭情况比较特殊,更加对三不加充满感激,每次见我都要跟我说感谢三不加。”

  在晒场附近,一阵鲜香扑鼻而来,只见近千个晾晒酱油的大缸整齐排列。游客们在张洪琴的带领下寻味而去,近距离感受非遗制作技艺的魅力。“每天都有100余名游客前来公司参观,这些游客在公司参观完后,就会到大观镇的农家乐和新农村景点游玩。”李同华说。

  从三不加离开,“2019全国百家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的网媒记者们驱车到达了位于木凉镇汉场坝的玫瑰园,以新鲜出炉的玫瑰花饼的唇齿留香开始,踏入了一段令人流连忘返的芬芳之旅。

  这座规模达1000亩的玫瑰园汇集了红色、粉色、黄色、白色以及复色五大色系500多个品种的玫瑰。“这里就是中国版的保加利亚玫瑰谷。”据介绍,玫瑰园所在地与保加利亚玫瑰谷海拔相似,气候温和且雨水充足,十分适宜玫瑰的生长。每年4月下旬到10月,花园内百花竞放,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拍照留念。

  除了玫瑰园,重庆正以现代农业产业为基础,以乡村旅游为引领,利用现有的薰衣草园、蓝莓园、香草园等花果园林基地,着力打造四季都能赏花品果、度假休闲的重庆大都市近郊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重庆乡村旅游十二金钗大观园,让周边游客可以就近体验到赏花、采果的田园生活。

  据介绍,南川在大力发展景区旅游的同时,带动周边乡镇群众参与旅游业,景区从业人员大多在本地招录,组建农家乐协会,积极引导和规范发展景区周边乡村酒店、农家乐,形成大观园、神龙峡两大乡村旅游集群,金佛山环线、山王坪片区以及城区周边乡村旅游加快发展,实现旅游开发与群众增收共赢发展、共享发展。南川区副区长康平告诉记者,“通过农业与旅游业的融合发展,农民群众既可以通过土地获取流转收益,又可在农场务工获得工资收入,还可以通过开办农家乐创造经营收益,形成多元化的收入来源。”

  石溪镇西部的盐井村,因其地下有一整体万亩巨石,又被称作“巨石上的村庄”。但石头上不仅有“网红”万亩梯田,还有“最美花卉庭院”。

  盐井村民有种植花卉苗木的习惯,家家有花木,户户有盆景。从村中穿行而过,处处是盎然绿意,仿佛置身于一个巨大的园林之中。

  去年9月行动以来,石溪镇强力推进“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对该村庭院打造采取以奖代补方式补助一点和村民自行投工投劳的多元投入机制,初步完成了李家院子和庙坝“最美花卉院落”的示范点打造。

  “我早上起来在这里面走一圈,环境好,心情都跟着好。”说这话的人叫陈秀明,他家的庭院是盐井村首批“最美花卉庭院”。上世纪90年代,陈秀明目睹了罗汉松的火热交易,果断离开南山园艺场返乡,正式开启了属于自己的园艺生涯。“因为我自己本来就喜欢,我觉得罗汉松也没有固定形状,随心所欲,漂亮就行。”陈秀明说起自己的心头好时头头是道,他一一向记者介绍了自家院子周围种植的贴梗海棠、罗汉松、杜鹃花等20多个品种的花卉苗木,“这农家小院就像个大花园。”20多年来,他靠花卉林木的种植和销售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并且带动了同村七八户村民一起通过花卉林木发家致富。

  近来以乡村旅游为依托,盐井村实施景城乡一体化发展思路,借力借势梨子、花卉产业经济,依托村内保存完好的“铁封盐井”“惜字库”等特色古迹文化和万亩梯田,助力全村乡村旅游迈上新台阶。

  村里打造“最美花卉庭院”,陈秀明家第一批入选。他把院子彻底整理了一番,杂草没有了,垃圾分类了,墙上还挂上了标语。春节后,来观光的游客一天比一天多,来参观学习的络绎不绝。陈秀明也透露,他准备把家里改成农家乐,进一步发挥庭院带来的经济效益。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