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乡村民宿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乡村旅游 2019-06-10 17:3111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美丽的雅州大地上,一个个乡村民宿拔地而起,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迅猛,由点及面的发展势头,形成了一个个民宿集群,促进了乡村旅游产业融合,更推动了我市全域旅游的全面发展。

  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依托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和底蕴深厚的人文内涵,我市乡村旅游内容更加丰富多元。一批批风格独特的民宿让许多乡村把旅游劣势转变为优势,让乡村民宿成为本地旅游吸睛点,带动当地相关旅游产业的发展。

  在我市,乡村游已然成为周末、节假日人们出行的一种选择,雨城区藏茶村、中里新村、余家村,名山区牛碾坪、红草坪,汉源县花海果乡,芦山县龙门古镇,石棉县安顺场、蟹螺堡子等地游客络绎不绝,各个乡村里的民宿也风格迥异,根据其不同要求,游客可以在其中选择想要居住的地方,以此来满足自己出行的愿望。

  在雨城区周公山上,沿着蜿蜒的山路一直往上,坐落着一家隐秘在山林中的民宿,这家名为伴山宿的民宿还在不断升级改造中,不过已经有不少游客到这里游玩过了。5月25日,正值周末,民宿里,有些客人正在下棋,有些正在喝茶,有些则准备着食材开始烧烤。在这里,旧房改造的房间感觉清新又朴素,前庭后院,都是老板亲自种植的花草果树,看起来让人赏心悦目,站在这里,游客可以俯视雨城全景,是一个集天时地利人和的地方。

  “几年前,发现了这里便着手开始建设自己心中的民宿。”老板是两兄妹,来自草坝镇,据他们介绍,这座民宿已经打造了几年,目前正在营业中,不过内部的设施还在不断添置中。

  民宿里优美的生态环境,与雅安的自然资源密不可分,更与雅安良好的空气质量和气候不可分割,自然元素成为不少人开设民宿的着力点,让游客感受自然的气息也是他们开民宿的初衷。

  “阳台晒坝、前庭后院;穿斗结构,座脊加盖;鸡犬相闻,圈舍分离;栽瓜种菜,宜居宜业”,是对宝兴县穆坪镇雪山村今朝田园美景的最好诠释。这里以生态农业为主打造特色乡村旅游产业,村里独具川西特色的精品农家民宿,受到游客的喜爱,也为雪山村带来了一批批客人,进一步推动了当地的旅游发展,也增长了当地农民的经济收入。

  在戴维新村,除了大熊猫文化是这里的特色元素,优美的自然风光也是特点。从迈进新村的一刻起,曲径通幽、小桥流水的美景便映入眼帘。美丽的新村景色与独特的地域文化相互交融,产生其他地方无可比拟的特殊魅力。

  房前屋后,每家每户几乎都有自己的小花园,与民居相连的游步道两旁花团锦簇,蜿蜒而出的水流贯穿新村,这里的每一个元素都为这个公园式的新村增添了一丝丝美意。

  择一间民宿,享农家之乐。为了丰富乡村旅游产业的内涵,新村还建设了果园采摘、蜂蜜尝鲜、茶园喝茶、土鸡烧烤等风格各异的旅游体验项目,为来到这里住民宿尝农家菜的游客提供更为全面的旅游服务。

  住民宿,不再只是单纯住宿,而是依托民宿自身特色,根据游人需求,制定体验感强的活动,最大限度地满足游客需求。

  位于蒙顶山山麓的花间堂茶马司精品酒店,是全国体量最大的茶文化主题酒店;酒店为了提高客人的体验感,在节假日期间,会策划一系列的活动。比如在清明期间,酒店则推出了“花间蜜语”陪伴活动。清晨,酒店工作人员陪伴游人晨跑,呼吸着蒙顶山上的新鲜空气,感受茶园风光;中午,酒店推出茶会活动;下午,开展烘焙小课堂,制作甜蜜的茶点小饼干;晚上还有敦煌舞和瑜伽教学。

  要想乡村民宿有长足发展,进一步推进乡村旅游产业,推动全域旅游,便要立足当地文化,突出乡村特色,提升乡村民宿的文化内涵,增强乡村民宿体验感。在我市,确立正确发展理念的民宿不在少数。

  我市首个农家乐“小桥流水”起源于雨城区南郊乡余家村。这里依山傍水,被周公山、周公河簇拥环抱。余家村相继开发了体验、休闲、采摘等旅游项目,为游客走进乡村、亲近大自然,提供多元选择,游客能更好地体验安静悠闲的农家生活。去年,首届雨城蓝莓美食节在余家村正式开幕。市民在一大片蓝莓中,体验采摘蓝莓的乐趣,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走在乡间小路上,感受田园风光。除了新鲜的蓝莓之外,余家村还为游客提供各种蓝莓制作的产品,比如蓝莓果汁、蓝莓酒等。

  “小桥、流水、人家”,乡风文明、环境优美的余家村按照“四态合一”和“小规模、组团式、生态化、微田园”的规划理念,把望山见水的自然生态、归田园居的村落形态和农旅融合的现代业态作为基本元素,形成了雨城区“南部人文生态经典聚落”。

  “舒适的环境,绚丽的美景。”游客张丽说,带着全家人来到月亮湖游玩,不仅能呼吸到清新空气,还能欣赏优美的茶园风光。在月亮湖周边,吃农家菜,住特色民宿,成为游客过年的旅游新选择。

  近年来,名山区依托区位、生态、文化、产业等优势,集合茶乡文化、建筑美学、空间创意、生活品味等,形成以民宿方式振兴乡村旅游的思路,并以此为契机,充分展现名山区“一乡一品”“一村一特”的“名山茗宿”休闲旅游新格局,让游客尽享茶园风光,充分体验乡村休闲旅游。

  随着文化休闲消费水平的提高,作为外出旅游重要载体的民宿日渐走红,而许多民宿走红的原因不难猜出便是特色。

  在上里古镇内的民宿遍地都是,每个民宿都游客如织。“与酒店不同,民宿就是要做出特色,让游客感觉到不一样的东西。”一家民宿老板告诉记者,上里古镇依山傍水,田园小丘,木屋为舍,石板铺街,现在仍然保留着许多明清风貌的吊脚楼式建筑,依托其山水风情,民宿为游客提供休闲的地方,喝一杯清茶,或者暖阳下在古街走走停停,或炎炎夏日在水边嬉戏玩耍。

  不仅如此,逢年过节,上里古镇都会举办形式多样的民俗活动,游客与当地居民齐聚一堂,感受民俗文化带来的魅力。上里古镇也是许多摄影家和画家青睐之地,古镇上,可以看到有不少画家或者学美术的学生坐在河边,挥舞画笔,创作心中的山水上里。

  去年,上里古镇进行景区升级工程,改造道路、维修路面、扩建停车场、修复古镇建筑等,同时,新建的十八罗汉游步道、牌坊公园、湿地公园等,都为当地群众及游客提供了一个个观光休闲、度假旅游的好去处。

  独特的地理环境和良好的气候造就了石棉县发达的旅游业,天蓝、果香、艳阳、人杰地灵是对石棉县最好的诠释。在石棉县,乡村旅游的发展更为迅猛。

  小桥、流水、人家,枯藤、老树、篱笆……宁静与质朴,是蟹螺堡子带给游客的第一印象。在这里享受着慢生活带来的惬意,时间和喧嚣在这里,是最不值得提及的东西。

  “时间仿佛过得很快,真的舍不得离开。”许多游客在去过蟹螺堡子之后都发出这样的感叹。小小的村落,风景优美,建筑风格独具特色,本土文化气息浓郁。特别是这里的民宿,自然分散,极具乡村韵味,错落有致。

  村里尔苏藏族文化气息浓郁,是保存较为完整的尔苏藏族集聚地之一,在汉、藏、彝各民族和睦相处的背景下,蟹螺堡子形成了一种非常独特的原生态地方藏文化,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在不破坏现有面貌、生态环境、原始乡韵的前提下,蟹螺堡子硬件软件设施不断完善,随着游客接待中心、星级厕所、停车场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完成,这里的旅游条件进一步提高,加之特色的农家房屋颇受游客青睐,越来越多的人领略到了蟹螺堡子的美好。如今,随着一年一度环山鸡节的推介,来蟹螺堡子旅游休闲的人呈逐年递增趋势。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