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九原区:农业牵手旅游业 开启乡村“美丽之旅”

乡村旅游 2019-06-10 17:3713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初夏时节,阳光和煦。九原区处处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一辆辆装满蔬菜的货车在鑫励丰物流园开进开出,工人们忙着卸货、装货;一排排种植香瓜的大棚内,瓜农们正在查看瓜苗长势……一幅幅产业兴旺的喜人画卷,正在九原的广袤大地上展开。

  在哈业胡同镇永丰二村,与包头茂盛种牛繁育科技有限公司签了种植订单的农民牛祥忠和记者聊起了自己的“喜事”。“以前种地就怕市场不好没有销路,现在跟公司签了订单,每年种的七、八十亩玉米全部卖到这个公司,能卖十多万。”牛祥忠说,加上农闲时每月在公司打工喂牛的3700多元收入,他对未来的日子充满了信心。

  包头茂盛种牛繁育科技有限公司是九原区小有名气的奶牛养殖场,以“公司+养殖基地+农牧民”的经营模式,为周边农户提供良种奶牛犊、传授科学养殖方法,引导他们种植玉米、苜蓿等农作物,并以订单形式收购作物,在农闲时为他们提供工作岗位,直接带动了1000户3500人从事养殖业、种植业,当地农牧民年人均增收3000多元。“多亏了政府的支持,村集体才能硬起腰杆为群众办实事。”该公司负责人赵瑞芳说。

  近年来,九原区依托各村镇城郊型农业的发展优势,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订单农业,壮大村集体经济;设立了党支部+创业园+企业+农牧户+互联网+快递物流的农民工返乡多元化综合型创业项目,创立了全市首家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加盟线下电子商务终端网络门店52家,合作企业300余户,从业人员达2000余人;联合优然、蒙乐源等30余家农民合作社成立了梅林禾农村电子商务平台,目前,建成站点已覆盖九原区哈林格尔村、兰桂村、官将村、全巴图村、土黑麻淖村等10个行政村,已与30余家企业开展了业务合作。

  农业的转型升级不仅要依靠集体经济,还应加强产业间的多元化相融相渗。在服务业中,旅游业以其“资源消耗低,带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的四大综合优势,成为农业转型升级的首选“发动机”。

  春食开河鱼,夏游梅力更,秋摘甜草莓,冬泡温泉水,一年四季,九原区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受到热捧,这也成为九原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依托黄河湿地资源,九原区引进不同产业项目,充分体现出全域旅游、全时旅游的理念,促进九原区旅游业实现质的飞跃。其中,黄河谣景区集游览、休闲、陈列、展览、科研、参观、民宿餐饮为一体,辐射带动周边100户以上渔家乐,现已成为沿黄河一线具备相当规模的渔业美食村。

  绿染青山织锦绣,富美九原入画来。如今,广恒、田禾、灏华等农业基地的提档升级项目相继完工,新增高标准蔬菜瓜果生产基地1000亩;草原立新、金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林下养殖业的猪、山鸡、珍珠鸡、肉鸽、蒙古马等数量达到4050头(只),年产值达500多万元;梅力更森林公园、黄河国家湿地公园等旅游景点,每年吸引游客达10万人次,产值达600万元。一个个现代农业项目,如同一股股新鲜血液,正让九原区焕发新的生机。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