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平江林下经济成脱贫增收支柱产业

乡村旅游 2019-06-10 17:3712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屋后山上黄牛欢跳,屋前圈内山羊欢叫,杉木树下放养的土鸡正悠闲地觅食。这是6月3日,笔者在平江县加义镇泉塘村因病致贫的贫困户谢发章家看到的惊喜一幕。“我搞林下养殖,全靠政府的扶持,我只管养,不愁防疫,也不愁销售,一年轻轻松松就能挣一两万元,戴了多年的‘贫困帽’终于甩掉了。”谢发章兴奋地说。

  平江是典型的山区县和国家级贫困县,有山林面积432.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3.2%。近两年,该县结合脱贫攻坚总体规划,依托当地丰富的林地资源,按照“特色推动、精准引导,示范带动、精准帮扶,政策促动、精准保障”的原则,通过实地调研、特色培育、案例分析,确定了以发展林下经济,推动精准扶贫的工作思路。每年整合项目资金近千万元,积极鼓励和支持贫困林农采取林地流转和林权入股等形式成立林业合作社,根据自然资源条件,重点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森林旅游等林下经济,实现生态与产业协调发展。

  据统计,目前全县已成立林业专业合作社185家,发展林下经济面积52万余亩,林下经济总值达14.5亿元,参与林下经济开发的精准扶贫户2.8万户,户均年增收3500多元。如今,在该县像谢发章这样依托发展林下经济脱贫的贫困林农不胜枚举。

  平江通过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推动了贫困林农脱贫增收,实现了森林资源的有效保护,真正达到了山地增绿、资源增长、林农增收的目标。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