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乡村旅游点亮幸福生活

乡村旅游 2019-06-11 17:509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新疆新闻在线日消息(新疆台记者柴林):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大庙村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积极打造精品乡村旅游基地,促进乡村生态旅游产业持续发展,带动更多村民吃上了旅游饭,过上了好日子。

  走进乌鲁木齐南山景区脚下的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大庙村,17栋明黄的二层小楼在蓝天的映衬下格外显眼,这里就是村里集体规划的农家乐经营区。来到村民马学兵的农家乐,小院里的玻璃花房、阳光大厅收拾得干干净净,虽然午饭时间已过,但仍有不少游客来到农家乐品尝特色美食。马学兵说,进入5月以来,每逢节假日他家的农家乐总是宾客盈门。马学兵说:“南山比乌鲁木齐要凉一点,踏青、放风筝、徒步的人多,最多的时候有十几桌,一百多个人。”

  大庙村紧邻南山景区,发展旅游产业的区位优势明显。2007年,村子实施整体搬迁,按照“经营下山、居住上楼”的经营与居住两分离模式规划建设。面向南山,前排是经营区域,一栋栋田园别墅作为农家乐经营点,后排则是村民居住的楼房。

  2015年,大庙村引进新疆欣泰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开发旅游资源,如今已建成特色民宿27套,而这样的发展模式,也让当地村民从中受益。新疆欣泰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县分公司销售经理马扉页说:“公司租了大庙村27套房子每年每户的租金是35000(元),聘用村民服务管理。夏天的人比较多,周末大概可以住200多人,给周边的商店和采摘园带来大量的客源。”

  发展乡村旅游,“吃、住、行、游、购、娱”一样都不能少。依托田园优势,大庙村将村民土地反租倒包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建起了154座温室大棚,发展蔬菜和草莓采摘产业。记者走进一家草莓采摘园,清新的果香扑鼻而来,惹人垂涎。草莓采摘园负责人周燕承包了7个大棚,她告诉记者,草莓既满足了游客的味蕾,也鼓起了自己的腰包。周燕说:“我们种了巧克力草莓和奶油草莓,用的全部都是纯天然的有机肥。南山的环境比较好,好多人都喜欢到南山来,节假日我们每天的客流量达100多人,一年的纯利润也达到了15万。下半年,我想再增加几个棚的草莓。”

  与此同时,大庙村不断改善村容村貌,提高乡村旅游的硬件水平。大庙村党支部副书记孔桂萍说:“修了6公里柏油马路,路通到了采摘园、民宿门口,修建了2个停车场,容纳车辆150辆,建了水冲式的厕所2个,建成了4个小游园。”

  2018年,大庙村人均收入超过24000元,其中近七成来自旅游及相关产业。今后,沿着发展乡村旅游的蓝图,大庙村将继续在整合旅游产业链上下功夫。大庙村村委会主任杨俊义说:“准备以村上为主导开办股份制旅游公司,保护青山绿水,搞成旅游采摘、住宿、娱乐为一体的旅游产业,增加经济收入。”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