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本报记者 黄 梅 红色旅游“圈粉”无数

乡村旅游 2019-06-16 17:1810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红色旅游已成为人们出游的重要选择之一。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色旅游更是成为热门景点。

  红色旅游主要是指以中国领导人民在革命和战争时期建树丰功伟绩所形成的纪念地、标志物为载体,以其所承载的革命历史、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为内涵,组织接待旅游者开展缅怀学习、参观游览的主题性旅游活动。

  今年的端午小长假,岳阳各大红色旅游景点人气较旺,前来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

  6月8日,来自湖北的游客张先生带着一家人来到任弼时纪念馆,他一边参观,一边给儿子讲解任弼时的生平事迹,通过现场实地走访,让儿子重温革命烽火岁月,学习任弼时的“骆驼精神”。张先生寓学于游、寓教于乐的理念被许多家长认同,利用假期带孩子到红色景区游览成为不少家长的选择。

  了解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据任弼时纪念馆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全国红色旅游的蓬勃发展,近几年来景区游客呈现逐步上升的趋势,仅今年上半年,接待游客近40万人次,前来参观的人群除了党员干部、学生群体,还有很多年轻情侣等。

  何长工纪念馆位于华容县烈士陵园内,馆内陈列了他生前照片及遗物221件,包括留学法国求真理、鏖战井冈树丰碑、抗日战场立奇功、转战东北创伟业、呕心沥血为中华、傲霜秋菊晚节香、长留怀念在人间等部分,再现何长工战斗一生光辉的历史。该馆负责人介绍说,今年的游客较去年明显增多,有岳阳一些单位组织的学习团队,也有来自湖北监利、石首等周边地区的游客,他们追忆先烈丰功伟绩,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岳阳是一片红色文化的沃土,目前有任弼时故居、任弼时纪念馆、平江起义纪念馆、何长工纪念馆等著名红色旅游景区,有的景区既是文物保护单位,又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其中,任弼时故居、平江起义旧址、湘鄂西革命根据地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单。

  平江是中国革命的发祥地之一、中国工农红军的摇篮之一,是享誉全国的老区县、将军县。先后发生过“秋收起义”、“三月扑城”、“平江起义”和“平江惨案”等重大革命历史事件。目前,“韶山—宁乡—平江”被确定为全国首批红色旅游1号线路,平江起义旧址及纪念馆被列为全国首批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去年7月,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在平江县开幕。节会期间,推出红色旅游商品创意大赛、万名党员追寻革命足迹自驾平江行、“闪闪的红星”——红色教育主题夏令营等系列活动,提升景区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为了吸引游客,更好地传承红色文化,任弼时纪念馆推出了馆长接待日和馆长讲解日,分别为每月第一个和第二个星期的星期三,7月份以后还将陆续推出“任弼时的骆驼精神红色故事汇”、“任弼时家风展”和“中共五大书记走向新中国图片展”等主题活动,每年开展全国性的关于任弼时同志的理论和学术研讨会,推动红色旅游提质升级、拓展红色旅游项目、丰富红色旅游文化。

  今年,湖南省开办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训班,岳阳推荐5名讲解员进行培训,通过推进红色旅游讲解员队伍建设,提升景区品质。

  在红色旅游的浪潮下,岳阳红色旅游在“圈粉”的同时,也在积极探索如何更好地发展。

  岳阳文史专家邓建龙认为,要发展好红色旅游,首先要大力宣传岳阳光辉的革命斗争历史或人物,编印各种书刊、小折页,通俗读物等,向海内外旅客介绍岳阳人民不屈不挠的革命斗争史实与精神。同时,还应加强各种革命纪念碑、亭及场馆的硬件建设,增加陈列内容,以吸引各阶层人民的参观,只有深挖红色文化,才能为红色旅游铸“魂”。

  今年来,平江县以红色景点为核心,积极整合多种旅游产品,推进“红旅+”深度融合。将其与秀丽山水、人文景观、乡村民俗捆绑经营,依托红色、民俗、生态三大文化特色进行主题式、系列化的开发,以红色文化带绿色生态,以红色历史带特色民俗,以红色精神带环境营造,打造“红色教育,绿色休闲”的红色文化和生态旅游经典线路。

  “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是塑造红色旅游品牌的关键,发展红色旅游就是要找准彰显价值的落脚点,把握红色旅游的文化内核及文化属性,从根本上提升红色旅游品牌的竞争力与影响力。”市文化旅游广电局资源开发科科长周渊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