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好风景”变“好钱景”:建始茅田雪岩顶村乡

乡村旅游 2019-06-17 18:4810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建始县茅田乡雪岩顶村平均海拔1500米,山大地广人稀,土体砂砾较多,土壤贫瘠,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水平曾十分落后,全村157户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04户。

  2015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由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定点帮扶建始县茅田乡雪岩顶村。

  截至2018年10月,长航局3年累计投入扶贫资金突破1000万元,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当地县、乡党委政府立足该村资源优势,建设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探索建立发展乡村旅游助力精准脱贫,将旅游与脱贫攻坚相结合,让“好风景”变成了“好钱景”。

  如今,雪岩顶村开始发展起特色民宿农家乐,以其独特的自然风光、文化风情、慢生活体验逐渐受到外来游客的青睐。

  6月11日,恩施晚报记者来到建始县茅田乡雪岩顶村,雨后的雪岩顶村远山如黛,林木青翠,宽广的农田被覆上条条“银带”,干净、平整的水泥公路通到了村民家门口。

  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驻雪岩顶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村、“尖刀班”班长彭琤向记者介绍,雪岩顶村是建始县92个重点贫困村之一,茅田乡9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平均海拔1500米,山大地广人稀,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水平曾十分落后。全村157户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有104户,是名副其实的贫困村。

  2015年10月起,按照湖北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长航局负责定点帮扶雪岩顶村。扶贫工作队看准当地资源优势,力求探索发展乡村旅游助力精准脱贫的旅游扶贫模式,计划将旅游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发展乡村民宿农家乐。

  但该村土体砂砾较多,土壤贫瘠,区位深度闭塞,没有像样的公路,不通网络信号,村民收入主要靠养猪和种植玉米、土豆等基本农作物,多数青壮劳动力在外务工。

  “发展旅游,除了自然禀赋,还得有基础配套设施。”说起该村当时的基础设施情况,彭琤直摇头。

  由于当地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十分薄弱,4年来,长航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在长航局党委和当地县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立足当地实际,科学合理谋划。截至2018年10月,长航局3年累计投入扶贫资金突破1000万元,用于雪岩顶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及民生改善等方面。

  “虽然儿子不在身边,但现在我和老伴的日子变得有了盼头。”今年64岁的贫困户向远凤和老伴都患有疾病,两个儿子在外打工多年很少回家,向远凤和老伴在家只得种植玉米、土豆来维持基本生活。

  “别说建农家乐,我们以前连吃水都困难,基本上是靠天吃水,下雨就有水吃。”向远凤说。

  “这些队员和我儿子差不多大,他们远道而来帮助我们,冒着危险在山上钻洞找水源,回来时衣服上到处都是洞”说起扶贫工作队员帮忙找水源的事,向远凤的眼眶红了起来,“我们如今开起来的农家乐都与他们的这些工作离不开关系。”

  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鼓励下,2018年6月,向远凤将自家占地120余平方米的两层房屋改建成民宿农家乐。“原来基本上没有什么外来的收入,农家乐建起来后,2019年至今营业额就已经有1万多元了。”向远凤笑着说。

  今年56岁的贫困户孙祖凤家中世代以种烟为生,但由于田地不向阳,种出的烟叶烤制不出较好的品质,卖不出好价钱。

  “政府和长航局给我们做工作,要我们努力,要富起来。”2018年,孙祖凤将自家农田租给别人,将易地搬迁户分散安置的房子改建成民宿农家乐,妻子掌勺做农家菜,他负责打扫住宿房间,老两口的日子忙碌而充实。

  “我们的菜都是自己种的,洋芋粑粑、合渣都是自己做的,外来的游客都很喜欢。”孙祖凤笑着说,“上面的政策好,下面的领导好,老百姓跟着享福。”

  目前,该村已发展了6家民宿农家乐,2家正在改建,已经运营起来的民宿农家乐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

  “我的工商营业执照都已经办好了,民宿农家乐建好后有16个房间,可以接待11家人,我老婆来做饭!”张知斌笑着向记者介绍,在扶贫工作队的鼓励和支持下,他将原本用石头建的房子进行了改造,“原来在外打零工,一年收入不了多少钱,现在村里发展好了,一年至少也有好几万元的收入。”

  据悉,2017年起,长航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当地县乡党委、政府立足该村资源优势,建设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探索建立发展乡村旅游助力精准脱贫,将旅游与脱贫攻坚相结合,让这里的“好风景”变成了“好钱景”。

  彭琤介绍,2018年4月,雪岩顶村首家农家乐建成。如今,雪岩顶村开始发展起特色民宿农家乐,以其独特的自然风光、文化风情、慢生活体验逐渐受到外来游客的青睐。

  “2018年,我们长航局在这里挂牌党员干部教育基地,每月都有三四批党员干部来轮训学习,每月至少来100多人。”彭琤说,轮训学习的党员干部会自费到该村吃农家饭,住农家屋,村里的民宿农家乐负责100多人的生活和住宿。

  目前,雪岩顶村已经运营起的6家民宿农家乐共同成立了农家乐协会,不断加强内部管理。“如果搞得不好还要亮黄牌,不能影响我们这里的招牌,不能搞差了,要卫生、干净、热情。”彭琤说,扶贫队预计通过3年时间带动该村农家乐起步,顺利和市场接轨。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