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江苏扬州乡村振兴出实招 听听农旅联姻的“爱情

乡村旅游 2019-06-17 18:536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农业“邂逅”旅游,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江苏省扬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农旅联姻的“爱情”故事在乡村田园火爆上演。近日,记者在邗江区农村采访时看到,“国家级最美渔村”沿湖村、北湖湿地公园、甘泉爱情小镇等地依托资源,将农业与旅游完美融合呈现,做大美丽产业,扮靓美丽乡村,实现旅游增色、农民增收,以生动实践为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出实招、探新路。

  “沿湖村从2004年开始摸索渔家乐,一干就是15年,如今不光村民逐渐富起来,还成了‘国家级最美渔村’‘中国特色村’‘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全国生态文化村’……”方巷镇沿湖村党委书记刘德宝介绍自己村子的巨变时,语气里充满自豪感。

  地处邵伯湖西岸的沿湖村,是邗江区唯一从事渔业生产的行政村。过去穷得叮当响,后来实施“渔民上岸工程”,该村抓住机遇,因地制宜发展渔家乐,先后成立渔文化旅游公司和专业合作社,注册“印象邵伯湖”系列商标,通过举办文化节庆活动,申报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思路一变天地宽,好日子都是奋斗出来的,沿湖村借助乡村振兴战略这股东风,全村210户长期以船为家的渔民,不仅全部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家,还从渔民变身旅游从业受益者。”刘德宝介绍,2018年,沿湖村接待游客2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00万元,带动渔民就业360人。如今,沿湖村已被确定为扬州市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新建了渔民上岸创业转型培训基地、S611省道连接线月,沿湖村又被列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呢。”刘德宝表示。

  “这里就是清代学者焦循《北湖小志》里描写的地方,高的是丘陵,低的是湿地或荒滩,种啥都不行,唯有搞农旅结合才是出路。”地处邗江区公道、方巷、杨寿三镇交界处、占地面积超过7000亩的荒滩湿地,是邗江区“十三五”期间着力打造的“五园一城”之一的北湖湿地公园。

  据介绍,按照“整体规划、核心先行、以创促建”的思路,北湖湿地公园总规划区域约11.3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4.7平方公里,核心区初步划分为生态保育区、修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以及管理服务区。拓展区包括周围公道、方巷、杨寿三镇区域。

  “我们的规划是要充分集成生态、生产、生活功能,有机融入农业、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元素,把北湖湿地公园建成北山的‘发动引擎’、百姓增收创业的平台,带动园区周边乡镇共同发展。”项目负责人介绍,北湖湿地公园项目地形重塑约为401万平方米,园内循环道路约11.2公里,桥闸16座。

  据了解,目前北湖湿地公园的游客服务中心、办公管理用房、公共卫生间及科普展示厅、强弱电、综合管网、路灯、广播、监控等建设工程正在编标,预计年底实施完成。

  “将一朵花做成一条巨型产业链,是甘泉爱情小镇依托资源发展起来的最大特色。”甘泉爱情小镇位于邗江区甘泉街道境内,距离瘦西湖仅6公里,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核心区约2000亩。

  甘泉街道党工委书记蒋建军介绍,爱情小镇以爱情为主题,以婚庆产业为主导,以产业创新融合为支撑,以读懂爱情、寻找爱情、体验爱情、见证爱情、温故爱情为特色,以中国传统礼仪文化、西方浪漫文化、地域市井民俗文化为背景,打造集古今、中外爱情情景体验、爱情影视拍摄、爱情信物创意生产、婚庆用品创意制造、婚庆司仪培育、婚庆礼仪博览交易、创意婚礼私人订制、情侣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爱情圣地”和创新产业新高地。

  “乡村旅游要用文化加持,产业发展才更有后劲。”蒋建军说,甘泉乡村产业的发展特色是樱花,别看一朵花很小,做成产业“钱”途远大。目前爱情小镇已经集聚了千亩樱花园、扬州陈园、风之谷、伊甸圣苑、十方街等一批各具风情的文化旅游项目。下一步还将借助琴筝文化资源,打造琴筝文化园商品一条街。街道政府也将加大投入,通过不断地改善相关配套设施,进一步强化与城区的旅游同城效应,不断提升品牌形象,将爱情小镇打造成扬州旅游的一大新亮点。(扬州日报记者周晗)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