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涉县这个村用“旅游富民”谱写乡村振兴新画卷

乡村旅游 2019-06-17 18:569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涉县井店镇刘家村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推动下,充分发挥环境资源优势,开发乡村旅游产业,逐渐形成了“山水游、民宿游、采摘游”旅游产业发展模式,有力带动了当地群众脱贫增收致富。因地制宜发展“山水游”井店镇刘家村位于千里旅游通道沿线,该村生态环境优越,自然风景秀丽,海拔近千米的五峰山、青阳山等环绕在其周围,山上林密草茂,植被覆盖率高。每年夏秋两季,区域内季流河道清水四溢,河溪遍布,瀑飞泉涌,景似江南,风光宜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把优势山水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刘家村在井店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对村内龙王庙、东顶奶奶庙、娲皇圣母行宫、献殿、戏楼等古迹进行了复原修缮,并修建了百级上山石阶,完善了相关配套旅游设施,让游客在游山玩水的同时,遍访当地的名胜古迹。同时,着力开发水资源,刘家村所在的沟底是著名的10公里“黄金水道”,过去由于缺乏整治,常常涝时冲毁农田房屋,旱时需翻山越岭找水。如今,当地政府在沟内建起了12座塘坝水库,同时建成了景观长廊、观景台、垂钓台,购置了游船等设施,每年雨季来临后,沟内水量充沛,流水缓缓,游人乘船漂流,形成了“船在水中游,人在画中游”的美丽景象。

  刘家村还是“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王金庄梯田的所在地之一,山上的万亩梯田,既是这里百姓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命根子,还是一道壮观靓丽的风景线。每年冬季,被白雪覆盖的万亩旱作梯田,如一幅幅水墨画在天地间铺展,美得令人震撼,吸引无数外地的摄影爱好者、游客来此摄影采风。如今,这万亩梯田正在向联合国申请成为“世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凸显特色开发“民宿游”游客来得了但住不下一直是困扰乡村旅游的一大困境。近年来,旅游民宿产业作为旅游业的附属产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越来越多的游客在出游时喜欢选择民宿,民宿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了解到市场需求后,井店镇党委、政府指导刘家村将现有的闲置民居统一进行了回购,并明确专人负责,到莫干山、丽江等国内知名民宿地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当前民宿产业的发展状况。经过前期准备,结合刘家村自身特色,启动了“象牙山民宿”旅游产业项目,打造了心醉居、竹亭良舍等5个风格独特、主题鲜明、满足多层次需求的民宿小院,在全县率先确立了民宿样板,制定了民宿标准。民宿小院建成后,来刘家村的长途游客明显增多,一家人游完山水后,住在民宿小院,自己生火做饭,享受乡村特有的静谧安详,感受回归田园的那份自在悠然。随着民宿游的开启,刘家村也相应成立了“民宿专业合作社”。通过建立合作社,吸纳更多的村民,按照样板标准,把自家或闲置的房屋打造成民宿小院,小院建成后由合作社统一评定星级、统一定价、统一包装、统一宣传,更加规范有序地向游客开放。现在合作社会员达到50多家,很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瞄准机会,返乡创业,真正践行了“就地就业、就地创业、就地致富、就地幸福”的“四个就地”目标。

  丰富载体打造“采摘游”刘家村所在的王金庄区片有着花椒种植的传统,特殊的地质土壤条件,非常适合花椒生长,花椒产业是区域内的主导产业,每到花椒成熟季节,鲜红的果实挂满枝头,铺满山野,色香浓郁,有“十里香”之美誉。近年来,刘家村立足本村实际,一方面在扩大花椒种植面的基础上,积极邀请有关专家及县农牧局有关技术人员到村进行技术培训,提高花椒的产量与质量。另一方面依托拐里花椒批发市场,成立花椒专业合作社,统一收购、统一包装,既打出品牌,又打开销路,走品牌农业之路。同时,创新发展思路,结合特有的花椒产业,将花椒采摘与农村旅游相结合,打造“采摘游”旅游项目。去年8月,中国•涉县首届花椒采摘节启动仪式在刘家村举办,本次花椒采摘节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游客参与项目,包括采摘竞赛、限时采摘免费送、花椒烹饪大赛等10多项采摘活动,各式各样的采摘活动丰富了独具特色的“采摘游”,红彤彤的花椒也发展成了红彤彤的旅游产业。据统计,采摘节活动期间,每天来刘家村的游客达到300余人,相比于传统的苹果、葡萄采摘,花椒采摘正成为一项更加新鲜有趣的夏日游玩活动。截至目前,刘家村吸引游客3.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500多万元。“游山水、住民宿、摘花椒” 快速开启了井店镇刘家村的乡村振兴之路。在全域旅游的建设中,刘家村正逐渐成为太行山上的一颗耀眼明珠。

  我是多家高校、众创空间的创业导师,关于企业融资、创新创业的问题,问我吧!

  我是多家高校、众创空间的创业导师,关于企业融资、创新创业的问题,问我吧!

  我是多家高校、众创空间的创业导师,关于企业融资、创新创业的问题,问我吧!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