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为茶产业聚人才

乡村旅游 2019-06-17 18:5716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永川一直在壮大产业规模,新进入茶叶行业的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茶叶企业等茶叶新型经营主体越来越多。为充分发挥永川乡村人才振兴和茶叶综合示范区的作用,广泛汇集委员智慧,更好凝聚委员积极参政议政的力量,区政协九三学社界别于4月启动了以“助推茶叶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为主题的界别活动。

  “今年界别活动,主要分为专题调研、技术培训、助推交流三个阶段进行。”九三学社界别召集人王蜀屏介绍道。

  4月,区政协九三学社界别的委员们先后走进大安、金龙、宝峰、永荣等8个镇街,重点对2017年至2019年进入茶叶行业的茶叶主体现状展开集中调研,走访了茶叶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茶叶企业等20多家茶叶新型经营主体,这里面既有多年从事茶叶生产经营的,也有转型刚进入茶叶行业的,听取了相关政策及技术难题方面的意见建议。同时,政协委员们还前往市农业农村委经作处、城口、万州、云阳等地进行走访,就全市茶叶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以及国家、地方相关扶持政策等进行深入探讨,力求找准我区茶叶新型经营主体培育问题的关键。

  要做出好茶,人才和技术是关键。九三界别发挥界别优势,采取“课堂讲授+实操训练+外出交流”相结合的形式,对全区乡村人才茶产业带头人进行授课。由市茶叶所、西南大学、市农技推广总站等专家授课,内容涵盖茶产业发展形势、茶叶最新扶持政策、茶树种质资源及良种繁育技术、茶叶生产加工技术、茶叶品牌及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等茶产业链发展的各个环节,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在学好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还要进行茶树良种扦插、茶园机械使用、永川秀芽机械加工和手工操作、茶叶品质检验、茶叶感官审评、泡茶等技术的操作训练。

  6月13日,区政协九三学社界别委员走进永川秀芽众创空间,实地走访了永川秀芽手工操作、茶叶品质感官审评技术等学习现场,了解茶产业带头人的学习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助推茶叶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座谈会上,委员们还就茶叶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发展等情况,与茶叶种植大户、茶叶企业代表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提出了“采用智能化手段加大技术培育,为茶产业集聚技术人才”“整合资源,壮大‘永川秀芽’品牌”“加强茶旅融合,突显茶文化特色”等较好的建议意见。

  王蜀屏表示,下一步,九三学社界别将进一步梳理、汇总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基层反映的建议,形成报告向有关部门做好反馈,助推永川茶产业发展。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