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旅游+农业”的蓬莱样本

乡村旅游 2019-06-20 14:5719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白墙灰瓦的特色民居、绿油油的荷花池、充满乡愁的记忆小镇、弥漫着瓜果香甜气息的现代农业园区……漫步其间,犹如置身仙境。

  这是白云区通过“旅游+农业”打造的农旅综合体项目——蓬莱仙界景区。通过“旅游+”模式,成功把一个传统的农业村变成了今天风景如画的国家4A级风景区。

  白云区蓬莱村虽然距离贵阳城区只有10余公里,但多年来,当地村民只能依靠传统农业维持生计。因为贫穷,大批年轻人纷纷走向城市打工。“曾经,村里85%的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土地大片荒芜。”蓬莱村大坝组组长韩先勇说。

  2011年,蓬莱村迎来了发展机遇。一条通往市区的道路拉近了该村与城市的距离,30分钟,村民种植的新鲜蔬菜就可送达市区的菜场,市民也可驱车到该村踏青。

  这一年,蓬莱村在白云区政府的引导下,利用村里的交通地理优势、生态和农耕文化优势,全面启动农业与旅游、农耕文明与生态文明等深度融合发展,着力建设乡愁浓郁、充满诗意的新农村。

  通过“四在农家·美丽乡村”项目建设,整合各种资源,把蓬莱村从一个传统的乡村,变成了一个集观光、休闲、生态为一体的都市现代农业示范点。

  2014年,蓬莱村集体筹资30万元,发动党员干部、群众集资入股86万元,注册成立了蓬莱仙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承包了现代农业展示区的安保、保洁、劳务用工等服务工作,探索“党支部+实体+园区+群众”的富民强村之路。

  同时,该村通过创办集体经济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农家乐协会等,集中农民土地资源建设园区,让资源变资产;集中资金建实体,让资金变股金;集中资源建产业,农民变股东。部分村民成了园区的工人,40余户村民开起了农家乐,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促进了全村经济发展,走出了一条共建共享的致富路。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