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乡村休闲游火热 文化旅游受青睐

乡村旅游 2019-06-22 18:2918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今年端午期间,我市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再创新高。由于假期较短,家庭游、自驾游等自助游旅客骤增,散客比例明显超过团队游客。数据显示,通过自驾游等自助方式来雅旅游的游客占七成左右,并以乡村旅游为主。同时,端午期间恰逢“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因此,关于历史人文底蕴的游览路线也颇受游客喜爱。

  端午期间,为继承和发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充分挖掘茶马文化、红色文化等,我市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会节活动。在雨城区中里新村,游客与当地村民一起开展包粽子比赛,富有互动性和趣味性的活动,让游客体验到浓郁的端午文化氛围。

  2019年度“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四川主会场活动启动仪式在我市举行,期间我市围绕“保护革命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这一主题举办了“红军长征在雅安”主题展览、“重走长征路 翻越夹金山”红色体验招募等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参与体验。

  在假日期间,我市还推出“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吸引了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参加端午民俗活动,传统文化游成为游客来雅旅游新选择。

  雅安蒙顶山是中国茶文化发源地,西汉严道人吴理真在蒙顶山上种下七株仙茶,开创了人工植茶先河。为带给游客更细腻的茶文化体验,蒙顶山景区推出了“宋代点茶法”体验活动,指导游客按照炙茶、碎茶、碾茶、罗茶、入盏、注汤、击拂、分茶的传统步骤,品饮和分享蒙顶山茶。

  蒙顶山核心景区天盖寺已有近1500年历史,有大量保存完好的明代建筑,一直以来都是汉服爱好者拍片取景地。端午期间,蒙顶山推出了着汉服、品贡茶、舞汉唐的蒙顶山汉唐文化研学营,邀请专业导师传授汉服着装礼仪、中华茶道礼仪,身着汉服的孩子们在茶园里一边采茶,一边跟随老师学习蒙顶山古典采茶舞,悠扬的汉唐歌舞飘扬茶山,成为一道独特风景线。

  据了解,入夏的蒙顶山清凉宜人,是成都周边人气最高的避暑度假地之一。针对亲子游,蒙顶山推出了六月快乐亲子游优惠活动,一家三口只需69.9元,即可享受价值244元的“蒙顶山门票+树冠漫步A线+世界茶文化博物馆”套票。

  雨城区晏场镇三江村位于美丽的碧螺谷内。为保护传统村落的自然风貌,改善当地村民生活,雅安文旅集团开发了以菜单式、体验式、认领式、感悟式情怀为基调的“公益研学课程”,推出“碧螺谷端午野趣营”,学竹编、扎竹筏、烧竹筒饭,以及嬉水螺沟、竹筏竞舟等活动,传统的文化体验在这里都能一一感受。

  雅安以多姿多彩的美景吸引着八方来客,周边游和自驾游更成了出行主流,70%的游客出行目的地在城市周边。加之成雅铁路动车运能的大幅提升,坐动车游雅安持续受到欢迎,而雅安各有特色的新村也成为旅游热门地。雅安全域旅游处处是美景,雨城区藏茶村、名山区牛碾坪、汉源县花海果乡、芦山县龙门古镇、石棉县安顺场和蟹螺堡子等地,也迎来了众多游客。

  上里古镇清新自然的环境,向来受到游客青睐,加之地道的农家菜、实惠的价格,使得上里古镇周边农家乐成为许多游客自助出游的首选。为丰富乡村旅游产业内涵,不少新村建设了果园采摘、蜂蜜尝鲜、茶园喝茶、土鸡烧烤等风格各异的旅游体验项目,为来到这里住民宿、尝农家菜的游客提供更全面旅游服务。

  特色民宿支撑乡村游。在我市,乡村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迅猛,由点及面的发展势头,形成了一个个民宿集群,促进了乡村旅游产业融合,更推动了我市全域旅游的全面发展。

  在名山区花间堂酒店内,端午期间推出了“花间蜜语”活动。活动从蒙顶山晨跑开始,有氧运动伴随着草香花香。午后,游客在茴香餐厅跟大厨一起,用粽叶和五彩丝线包扎粽子。然后到茶马花厅,用丝袋囊、朱砂、雄黄、香药,再以五色丝线弦扣成索,结成小巧可爱的端午香囊。晚间开放的雨花秀场,有清凉的无边泳池,有美味的花间小吃,更有精彩的茶马文化演出。

  同时,为提高旅游服务水平和质量,提升游客入住满意度,在我市不少酒店内,一方面为入住游客提供精心策划的周末游、小长假游及自驾游等旅游攻略,同时也推出一系列活动,提高游客入住体验感。

  近年来,我市由旅游观光地向休闲度假地转换,无论是景区酒店还是乡村民宿,在环境、服务、特色等方面的打造上,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依托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和底蕴深厚的人文内涵,我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乡村旅游内容也逐渐丰富多元。一批批风格独特的民宿,让许多乡村把旅游劣势转变为优势,并带动当地相关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同时,乡村度假游这一旅游新产品,有效增加了假日旅游市场的供给,成为我市假日旅游市场新宠,乡村度假休闲成为假日消费时尚,精品民宿深受游客欢迎。

  此外,旅游会节、民俗文化活动等,更对我市节假日旅游市场的繁荣有着强大推动作用,这些都可在某种程度上,弥补我市主要景区旅游业态培育滞后的短板。

  浙江打造智慧旅游的背景下,【游你满意】平台借助微信公众号发布游客满意度数据,实现旅游业移动端投诉与满意度调查。

  今年端午期间,我市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再创新高。由于假期较短,家庭游、自驾游等自助游旅客骤增,散客比例明显超过团队游客。数据显示,通过自驾游等自助方式来雅旅游的游客占七成左右,并以乡村旅游为主。同时,端午期间恰逢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因此,关于历史人文底蕴的游览路线也颇受游客喜爱。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