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琴韵小镇:奏响高质量发展时代乐章

乡村旅游 2019-06-22 18:3212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国网美丽泰州讯 (鲍家成) 鼓声铿锵激越,提琴婉转悠扬,蓝天碧水间,美妙的音乐溢满黄桥古镇的大街小巷。

  6月21日上午,“621国际乐器演奏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在江苏省泰兴市黄桥镇音乐生态湖畔盛大开幕。古朴的黄桥人民,向世界奉上了一场“琴韵小镇”的音乐盛宴。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中国乐器协会理事长、“621国际乐器演奏日”中国组委会主席王世成,江苏省文化产业协会理事长马宁,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博士王福全,中国乐器协会常务副理事长、621国际乐器演奏日中国组委会副主席曾泽民,泰兴市委书记张育林,泰兴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明,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科教处副处长李革,深圳朝气投资集团董事长孙广仁,北京三盟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淳,泰州市台办副主任史庆胜,中国乐器协会副理事长、江苏凤灵集团董事长李书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由泰兴市委常委、黄桥镇党委书记、江苏省泰兴黄桥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顾刚主持。

  泰兴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明在开幕式上说,黄桥是千年古镇,也是革命老区,1940年“黄桥战役”在此打响,“黄桥烧饼”名声远扬。近年来,黄桥的乐器文化产业发展迅猛,提琴产量占国内的70%、全球的30%,建设中的琴韵小镇入选首批江苏省特色小镇、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提琴产业之都”,被誉为“东方克雷蒙娜”。今年的主会场再次放在泰兴市黄桥镇,既是对泰兴市乐器演奏推广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泰兴市的信任支持。活动的举办,对于展示泰兴市乐器产业发展成果、促进行业交流、提高产业品质、扩大品牌影响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组委会王世成主席为“621国际乐器演奏日”中国黄桥主会场授旗,并和与会的嘉宾共同为“621国际乐器演奏日”中国黄桥主会场开幕按下了启动球。

  中国组委会曾泽民副主席在讲线国际乐器演奏日”活动,旨在通过全民参与乐器演奏的方式,普及大众音乐教育、扩大音乐人口。今年是我国“621国际乐器演奏日”活动的第四个年头,全国有近200个城市参与活动,参加单位近1000家,累计组织了3600多场次演出,参演人数达到20万人,这在全球是规模最大的。而黄桥已经连续三年承办“621国际乐器演奏日”中国主会场活动,活动的规模在国内也是盛况空前的。

  “621国际乐器演奏日”源于1981年,由法国人创办,该节日于每年6月21日举办,不分年龄、国别、专业,每一个人都可以在任何地点自由参加活动,分享音乐的快乐。该活动目前已遍及世界120多个国家,700多个城市。今年黄桥主会场共有55支演奏团队、5000多人参与演出,观摩人数达6万多人,规模居国内“621活动”之首。

  “黄桥镇之所以自2017年已连续三年成为“国际乐器演奏日”中国主会场,得益于多年来黄桥在乐器产业和文化方面所做出的不懈努力。”中国乐器协会理事长、“621国际乐器演奏日”中国组委会主席王世成说。

  黄桥乐器产业起源于上世纪60年代,以提琴产业为主导,向吉他、钢琴、古筝、手风琴、管乐等多系列乐器方向发展。乐器行业的繁荣发展,使黄桥成为充满文化底蕴和音乐氛围的琴韵小镇。连续8年举办了“凤灵提琴之夜”吕思清名琴名曲音乐会。2005年成立了“凤灵文化艺术中心”,开设了提琴、钢琴、吉他、古筝、舞蹈等专业课程。2010年,该镇制定了《普及乐器艺术教育的实施办法》,从小学二年级抓起,并推出了“一校一品”和“一校多品”的奖励政策和考核办法,有效的推动了乐器艺术的普及教育,让未来的小镇人人懂音乐、个个会器乐,加快建成“以提琴为源、乐器为业、音乐为魂”的魅力小镇。

  2015年黄桥镇被列为首批共建的“全国音乐教育联盟示范基地”,成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黄桥乐器文化产业园”已被命名为“江苏省文化产业示范园”。

  近年来,黄桥在挖掘音乐文化的同时,集中发展乐器文化产业。“琴韵小镇”是古镇黄桥的新名片和产业集聚的新平台。作为江苏省首批25家特色小镇创建单位之一,黄桥镇发挥“中国提琴产业之都”蝴蝶效应,做好“产、学、研、商、文、创、景、游”文章,使小镇成为全国乐器生产的集聚地、乐器文化的集锦地、乐器人才的集汇地、乐器营销的集散地、乐器服务的集成地、乐器旅游的集结地。

  “琴韵小镇”现拥有各类乐器生产企业230多家,全镇年产各类提琴产品70万只,分别占全国总量的70%和世界总量的30%,“凤灵”、“琴艺”、“泰乐”等相继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和江苏省名牌商标,凤灵集团是中国乐器协会提琴分会会长单位。

  黄桥拥有国内首家以提琴文化为主体的文化体验旅游风景区,拥有国内最大的乐器博览馆,江苏凤灵集团是全国工业旅游和出口示范基地,开发了“提琴艺术之旅”,被列为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400亩音乐生态湖形似一把小提琴,并配建苏中地区规模最大的音乐喷泉。乐器文化旅游与古镇、红色、生态休闲旅游融合互动,形成了黄桥旅游业的四大板块,黄桥镇获评“长三角最佳慢生活旅游目的地”和“第二届中国最具价值文化旅游目的地”。

  本届“621国际乐器演奏日”中国黄桥主会场活动举办的同时,由中国乐器协会组织的“长三角地区乐器行业运行状况座谈会”也在黄桥召开;同时,作为“621国际乐器演奏日”的系列活动,为期一个月的第二届“琴韵之星”全国青少年器乐展演活动也将在黄桥隆重举办,7月21日一场盛大的颁奖音乐会将在黄桥上演。“让音乐成为生活的刚需,让乐器成为家庭的标配”,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乐器行业转型升级和音乐普及活动,“音乐让生活更美好”的夙愿正逐步惠及黄桥老区千家万户!

  黄桥镇隶属于江苏省泰兴市,地处长江北岸,有2000多年的建成史。镇区现有东、南、西3片传统风貌古街区,面积达28万平方米,共有24条古街巷。特别是珠巷、罗家巷、王家巷、米巷等街巷原汁原味地保留了明清以来的历史原貌。

  拥有靖泰临时行政委员会旧址、新四军苏北指挥部旧址、新四军第三纵队司令部旧址、黄桥决战支前站旧址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