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阜阳界首泉阳镇:发展林下经济提高土地效益

乡村旅游 2019-06-22 18:346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眼下,在阜阳界首市泉阳镇王烈桥村彩叶树林里,几十名群众正在忙着铺水带、浇水、栽种西瓜秧苗,种植大户王洪力指挥着挖坑、栽苗、培土,每道工序都要求的很仔细。

  泉阳镇王烈桥王户庙种植大户王洪力说:“我流转了400亩土地,种植的是彩叶树,彩叶树下种的是小麦,小麦收以后种西瓜,轮流套种,土地效益也好啦,经济效益也好啦!”

  “在这栽西瓜,早晨、下午趁凉快的时候干,中午热的时候不干,一天能挣八九十块钱,活还不累。”该市任寨乡贾庄村民刘桂芝说。

  发展林业,最需要的是政策支持、技术服务和示范带动。泉阳镇主动和种植大户对接,送政策、送技术,按照林业8、6、4和6、4、3进行补贴,动员大户和村干部带头流转土地,发展林业经济。

  泉阳镇王烈桥村党总支书记申付运告诉笔者,为了推动土地流转工作,该村四名村干部带头流转了1800亩土地,种植了彩叶树,在他们的带动下,现在村里又有几个大户土地流转了几百亩,种植了果树、香椿等,村里的土地流转工作在全镇也是比较靠先进的。

  刚栽种的树苗前几年树冠小,可以采取套种、轮种的复合种植模式,在树行之间套种花生、油葵、大豆、西瓜、南瓜、红芋、药材等作物,发展林下经济,既可以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又可以增加经济收入。

  “我流转的有300多亩地,种的是香椿,还有核桃,林下套种的有花生、油葵,还有西瓜这一类的,收入还是相当好的。”泉阳镇王烈桥村小董寨种植大户董保付说。

  开展植树造林,发展林下经济,栽种、浇水、除草、施肥等日常管理,用工量很大,也给周边的群众提供了一个就业创收的机会,增加了他们的家庭收入。

  近年来,泉阳镇不断加大科技支撑体系建设,以举办科技培训和实用技术指导为抓手,不断增强林下经济发展的科技含量,实现林下产业优质、高产、高效发展。

  据泉阳镇党委副书记刘俊峰介绍,目前泉阳镇连片造林有4000多亩,种植的有彩叶树、楸树、金槐、香椿、核桃等多个品种。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林业种植大户多途径发展林下种植,不仅增加了经济收入,而且推动了土地流转和农业结构调整工作开展。

  一片片树林正在逐年壮大,一颗颗种子在林下发芽开花,结出丰收的果实,当地群众正分享着“生态+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带来的“红利”,真正实现让土地“流金淌银”的美好“钱景”。 (白永明 蒋永听)

  皖产飞机首次亮相巴黎航展6月17日,第五十三届巴黎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巴黎北郊的布尔歇机场开幕。来自安徽省的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携带MPP多用途飞机、CU42无人机产品等多款展品首次亮相巴黎航展,集中展示钻石飞机在通用航空领域的整体实力和最新研发成…【详细】

  一根秸秆的产业化之路——探访安徽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一根秸秆能走多远?在安徽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上可以找到答案。 6月17日,在合肥举行的安徽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上,秸秆建的房子、秸秆做的衣服、秸秆做的餐具……各种秸秆制品琳琅满目,秸秆产业化利用方式日益多样,再次刷新人们对这…【详细】

  从经济数据看安徽省发展潜力和韧性:制造业提质增效强后劲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在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的情况下,安徽省制造业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对全省经济发展起到了定盘星、主心骨、压舱石作用。更难能可贵的是,市场预期和信心在改善,市场主体快速增长,制造业持续健康发展底气更足、…【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