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山东:不断擦亮红色文化旅游品牌

乡村旅游 2019-06-22 18:357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中国建党98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重温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成为了当下新的旅游热点。

  在中国建党98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重温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成为了当下新的旅游热点。

  作为“沂蒙精神”的发源地,山东拥有着深厚的革命历史积淀和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统计在册的革命遗址就已达2449处。

  近年来,山东各地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紧紧抓住全域旅游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契机,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红色旅游线路,擦亮了体验与传承并重的红色旅游品牌。

  在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庄村,依山而建的古朴村落完好保留了抗战时代的原始风貌,远处的常山新社区与古山村遥相呼应,又呈现出一派新农村新生活生机勃勃的景象。当地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建立了“沂蒙红色影视基地”,走出了一条“红色+影视+旅游”的发展道路。

  在沂源县618战备电台旧址,幽深的山中坑道、老式的广播设备处处彰显着浓郁的军事战备色彩。“保留原样,修旧如旧”,淄博广播电视总台以此为原则,对坑道内外的设施进行整修复原,并适当增加展览室,通过图画方式向游客讲述当地的红色人物故事,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主要景点。

  位于烟台市烟台山脚下的胶东革命纪念馆,通过一幅幅图片、一件件文物,全景展现了胶东地区的近现代革命史、社会主义建设史和改革开放奋斗史。

  威海乳山的胶东育儿所教育基地,设胶东育儿所纪念馆和胶东育儿所旧址两个部分,10处展室,通过文物、照片、影像、复原展室等多种形式,感人至深的还原了抗日战争时期胶东乳娘生死无畏的哺育干部子女和烈士遗孤革命故事,让“乳娘”精神得以传承。

  沂水县把红色旅游作为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的重要突破口,着力构建红色旅游景区体系。2018年,沂水县投资3.32亿元,在夏蔚镇王庄村规划建设“圣地红村”多元文化休闲旅游项目,同时深入挖掘桃棵子村的“红嫂”文化资源,加强各项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打响“红嫂故乡”品牌。2018年,全县共接待省内外红色旅游团队近百个、3万余人。

  近年来,山东省各地从实际出发,科学规划开发当地红色旅游资源,加快了革命老区脱贫致富的步伐,不仅当地群众受益,更为传承红色文化提供了载体,发挥出强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8年,山东省旅发委发布了关于印发《山东省红色文化研学旅行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要求,各级旅游部门要高度重视红色旅游工作,认真履行红色旅游发展的主体责任,深挖沂蒙精神、抗战精神、中国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内涵,充分整合济南、淄博、枣庄、烟台、潍坊、济宁、泰安、威海、莱芜、临沂等地红色旅游文化和资源,打造新时代山水圣人红色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具有山东特色的红色文化研学目的地体系

  《方案》出台后,山东红色旅游推广联盟成立。联盟成立后,在交流红色旅游发展信息及经验,促进全省红色旅游市场繁荣发展;精心策划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发展研学旅行;积极开展山东红色旅游的营销推广;建立互惠互赢合作机制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山东各地也积极推动“红色+旅游+研学”相融合,进一步丰富红色旅游发展模式。

  淄博市博山区重点打造以焦裕禄纪念馆为代表的独具淄博特色的“艰苦奋斗”修学研学红色基地。以特色农业发展为基础,将红色旅游与研学旅游、文化旅游、生态旅游等多种旅游形式相结合,以焦裕禄红色文化资源为依托,推动周边5平方公里的焦裕禄红色文化特色小镇建设,积极打造焦裕禄红色文化研学旅游品牌。

  济宁邹城市以红色资源为依托,建立邹东革命历史纪念馆。馆藏抗日战争时期日军侵华时期的各类武器、残留弹药等,定期开展的红色研学游吸引众多游客纷至沓来。通过游学活动形式,打造红色旅游基地,开发红色旅游产品和线路,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

  2016年,山东省文物局对全省革命遗址利用情况开展调研发现,山东全省共有各级各类革命博物馆、纪念馆52个,占全省博物馆总数的近1/8;革命旧址对外开放率达98%;大部分革命旧址、纪念馆被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近几年,山东各界对革命文物遗迹的保护利用愈发关注,部分地区通过加大保护力度、提升利用水平、创新传播方式,增强了革命文物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每一颗破旧的子弹,每一张泛黄的照片,其背后都是百转千回的一段革命故事。如何将这些珍贵的历史遗存仔细保存,并让它们变静为动,成为现代和历史之间沟通的桥梁,则是发展红色旅游中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70多年前济南战役的伟大胜利,让济南这座老城有了与众不同的“英雄气质”。作为省会,济南对于红色资源更是珍之重之。济南解放纪念馆是山东省第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4年济南解放纪念馆全面提升,展馆的硬件设施更新换代,还通过多种渠道收集大量史料,增加展览内容。“每年前来参观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非常多,解放阁全年游客量大约为30万人次。”业内人员介绍说。

  地处渤海湾畔的滨州市,在山东17个市中率先出台了红色文物保护地方性法规《滨州市渤海老区革命遗址遗迹保护条例》,并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条例将与渤海革命老区有关的各类纪念馆、展览馆、基地等纪念设施都纳入保护范围,并要求市、县(区)建立多部门参加的工作协调机制,研究和协调解决革命遗址遗迹保护管理中的重大问题。

  今年6月,淄博市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淄博市文物事业取得很大发展,文物保护、管理和利用水平不断提高,项目建设实现重大突破,“乡村记忆”工程扎实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和宣传力度不断加大,市民参与和支持全市文化遗产保护的社会氛围日渐深厚,一大批珍贵文化遗产得到科学保护和有效传承,有力地推动了淄博市文化名城的建设。

  革命先烈留下的不仅是盛世繁华,还有不竭的奋斗精神与拼搏基因。红色旅游并非是旅游产品,而是一种文化工程,讲好红色故事,才能使一个城市、一片区域拥有无坚不摧的“红色气质”。新时代下,社会提出了新的要求,山东也将抓住新机遇做出新作为。推动红色文化旅游产业连点成片,促进高质量融合发展,将为齐鲁大地的超越腾飞插上有力的翅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