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休闲农业中生态餐厅怎么建才最吸引人吗?

乡村旅游 2019-06-27 02:5412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生态餐厅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一个新兴产业,然而目前国内大部分生态餐厅都处在行业发展的初期,对生态餐厅内涵的理解还比较模糊,部分餐厅仅仅停留在概念炒作的层面上,与传统餐厅不同之处仅仅是建在温室内,多了一些景观植物而已。

  这样的餐厅称其为“阳光餐厅”也许会更为合适。那么,生态餐厅到底应该怎么做呢?

  生态温室餐厅是将现代设施农业和绿色餐饮完美结合的产物,以人为本、餐饮为主、景观为为辅的一种大型温室类建筑,把温室的轻巧、便捷、明朗的特点与建筑的多功能性融为一体,餐厅有充满绿色的自然环境,把大自然丰富多彩的生态景观“微缩化”和“艺术化”。

  生态温室餐厅综合运用建筑学、园林学、设施园艺学、生态学等相关学科知识进行规划、设计和建设,以设施调控技术、农艺栽培技术来维护餐厅的优美环境,形成以绿色景观植物为主,蔬、果、花、草、药、菌为辅的植物配置格局。

  结合假山、瀑布、小桥流水、竹木亭阁的园林景观,为就餐者提供绿色、优美、舒适、悠闲、宜人的就餐环境,安全、可口的生态(有机)食品,采用节能、节水,残渣、废弃物循环再利用环保措施的可持续运作模式。

  生态温室餐厅摆脱了传统意义上的温室只用于种植的局限性,使温室具有餐饮功能、观赏功能、休闲功能、娱乐功能、绿色食品推广功能、节能环保功能等。

  一般生态餐厅需要具备的条件为:智能控制温室、天然环境、生态食品、节能、节水、废弃物的循环利用等环保措施。

  生态餐厅植物覆盖面积是智能温室面积的30%左右,这样的餐厅才能称得上叫生态,智能温室的面积不能太小,绿植面积小了效果达不到啊!

  ✔ 如果临近河流、湖泊,就可以建鱼塘、建立水生蔬菜园区,鱼塘可以供食客钓鱼、游泳、船上采摘,如生水蔬菜菱角、莲子等,可在船上采摘。也可用鹰捉鱼。

  ✔ 如果生态餐厅建在山麓,就可以建立野生蔬菜园、牧场、鸡场、鸭场、鹅场、蝎子场、食用菌生产基地、野果园、木本油料林等,以上这些产品均可用作生态餐厅的 加工原料。食客可以在园区挖野菜、挤奶、烤羊、抓小鸡、逮鸭、捉鹅、捡鸭蛋、采蘑菇、摘野果、取木本油料树木的种子,进行炸油。

  ✔ 如果生态餐厅建在城市周边,无山水毗邻,可在餐厅周边栽植大量的林木,制造一个神秘、幽静的环境,道路宜弯曲起伏,餐厅应建在林内稍深的位置,使食客在进入餐厅前,领略一路景观,营造一种良好的心情氛围。

  道路两旁栽植具有不同花期的花卉植物,车辆行走的道路最好具有廊的味道,廊用葡萄、猕猴桃、丝瓜、葫芦、南瓜等藤本植物体现,也可在廊的两侧和顶端,立体种植生菜、花卉植物。在餐厅稍近的地方,开辟蔬菜园区,最好选用观赏蔬菜进行栽植。

  菜园周边有散养鸡场,这些鸡子在菜园里捉虫子,吃菜叶,不用鸡饲料喂养,也不宜在鸡舍里饲养,食客在这儿不仅可以随意挖菜,还可抓鸡。

  ✔ 许多露天的生态餐厅,也放养有鸡、鸭子,池塘里放养鱼,但建议囤积的鸡鸭鱼都是自己园区饲养的,而不是从鸡鸭鱼场购买的,以避免存在食用激素喂养的鸡鸭鱼,达不到生态餐厅有机食品要求。

  生态餐厅周边园区建设,可以选择花园、菜园、盆景园、香草园、茶园、农园、牧场、渔场,此外还有昆虫生产基地,如桑蚕、蝎子、知了等食用昆虫的生产。所有用于食品原料生产的园区都要按照生态农业生产规程进行生产,生产出来的产品必须是绿色产品。

  生态餐厅的园林布景发挥空间大,可随意设计,需要结合生态餐厅的餐饮功能进行功能分区。一般而言,生态餐厅有迎宾接待区(入口大厅)、观赏区、点菜区、就餐区、后厨区、收银区、有的还要根据当地风俗民情设置宴会大厅及舞台表演区的功能区。

  生态餐厅的园林布景可以结合以上分区,通过小型花池、园路、人工塑山、假山跌水、水系溪流及其他乔灌木等立体装饰分隔,形成或幽远、或曲折、或开或闭的空间效果,增加装饰的多样性和艺术性。做到移步换景的园林艺术效果。

  同时,通过花卉立体装饰可以对生态餐厅内的立柱,架空水暖管线等人工构筑物进行很好的遮盖,帮助营造更接近于自然生态环境的条件。此外,生态餐厅还可通过亮丽的色彩起到组织视线、引导提示的作用,如出入口及功能分区的提示、宴会包厢主题展示等。

  利用温室创造出适合动植物生长的环境,在生态园内展现各个主题的自然物种群落,让人们无需远足便能领略丰富的自然环境。在生态园中,创造异域风情,让人们迅速远离城市喧嚣,在热带雨林、南国风情、江南水乡中,享受着美食的同时享受着自然带来的愉悦。

  绿色生态餐厅完全按照标准温室的结构建造,多采用文洛式,覆盖材料多为PC板或者玻璃,结构保温性能好,整齐规范,室内各个空间温度均匀,有利于景观植物的生长,鉴于餐饮布局的需要,在文洛温室结构的基础上,可进行局部调整。该温室建造成本相对较低,温室升降温能耗低,节约后期运行费用。

  绿色生态餐厅中厅采用大型钢结构形式,跨度大,高度高、可植入高大树木,设置亭台,造景时有更大的发挥空间,使景色更加逼真。中厅周围设置其他配套连栋温室,大部分餐饮设置于其中,降低大大的造价和后期维护费用,同时保证了充足的活动空间,美景美食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位于阿姆斯特丹郊外的Restaurant De Kas餐厅,是一家货真价实的温室餐厅。De Kas在荷兰语中的意思是温室,种满健康的绿色植物,充满温暖阳光的花园。让客人置身于自然和阳光之间,舒展心灵,享受至新鲜、至美味的食物。这也是餐厅创始人Gert Jan Hageman最想赋予这家餐厅的意义。

  这温室兴建于1927年,当年主要是用来栽种城市造景所需的植物,后来却闲置了,荒废了。直到Gert在2001年将温室买下后,聘请Piet Boom对其重建,使它成为了阿姆斯特丹郊区最火的温室餐厅。

  Restaurant De Kas全玻璃式的外观设计,使得它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显得更为通透明亮。厨房也半开放式的,主要用餐区更是采取无间隔设计。置身于这样一个自由宽敞的空间,一边品尝着美食,一边欣赏着室内外的风景,良好的光线与视觉效果会让人感到无比的惬意。

  Restaurant De Kas也有自己的温室和农场,这里种植了各式蔬菜、香草和可食花卉。因此,餐厅可以随(减)意(少)摘(浪)取(费)蔬食,一般都是在每天日出前摘取,这也保证了顾客能够吃到新鲜有机的蔬食。可以亲眼目睹大厨料理绝技

  Restaurant De Kas设有独立包间,提供长桌给有商务需求的顾客。只要多花一些钱预订,就能在厨房里的贵宾桌用餐宴客,亲眼目睹大厨制作料理过程。

  如今,Restaurant De Kas的种种优势已为它积攒了好的口碑,使其成为地方上的必访景点,成功地吸引了许多国外观光客。国内的农场主不妨学习一下这家餐厅的经营之道,将农场元素餐植入餐厅,打造特色餐厅,抓住游客的胃。

  生态餐厅是建筑与环境相结合、形式与功能相结合的产品,完全跳出了传统的温室生产和经营理念,充分适应了新时期社会发展的需求,在短短几年内,全国逐步推广兴建,它的经营成效是有目共睹的。但是生态餐厅投入大,成本高,是否值得投建还是应该从农场实际情况出发,千万不可盲目。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