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马鬃苗族乡:乡村旅游兴特色产业旺

乡村旅游 2019-06-27 03:0519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红苗风情乡村旅馆生意火爆,红苗蜡染刺绣冲出国门,猕猴桃产业蓬勃发展……近年来,桐梓县马鬃苗族乡发扬务实苦干、勇于担当精神,把精力用在发展提速上,把功夫下在精准落实上,把劲头使在克难攻坚上,大干、实干、善干,交出了一份发展的精彩答卷。

  仲夏时节,走进马鬃苗族乡龙台村,一条条青石板的旅游道路在迎接客人的到来,一家家红苗风情的农家客栈张灯结彩。“原来的龙台村,群众生活相当困难,基础设施相当差。”龙台村村支书熊永锖谈起龙台村的变化唏嘘不已。他说,脱贫攻坚以来,龙台村大力发展苗家民宿旅游,仙苗聚德、天海栈房、龙台山庄等一大批乡村旅馆陆续打造完成,目前已有25家苗家民宿开始接客,可容纳500多人。“目前重庆客人已经把民宿的房间预订了三分之二。重庆客人到我们这个地方来住,可以享受山中野菜,欣赏民族歌舞,还可以品尝我们苗家的米酒。”

  “我以前在外面打工,脱贫攻坚以来,我看到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8岁的马建容是龙台村数一数二的蜡染和刺绣好手,她告诉记者,小时候都是自己绣来自己用,也没有想着要拿出去卖。2015年,马建容在回家过年的时候,办起了红苗艺纺服饰有限公司,召集了近100个苗家农闲妇女,组建蜡染刺绣团队,专门从事蜡染和苗家刺绣。“我们就是把这个苗族刺绣蜡染做成产品推向市场,给我们当地的姐妹增加了一份收入。”

  如今,马建容的红苗艺纺服饰有限公司和重庆视色进出口公司进行合作,并拿到了蜡染刺绣订单,马鬃苗族乡的红苗刺绣越来越受到广大游客的青睐,并卖到了尼泊尔等地。“我们公司还在2016年荣获桐梓县‘脱贫攻坚·百企帮百村’首届红苗文化艺术节刺绣比赛一等奖。”马建容喜滋滋地说,艺纺公司还荣获遵义市2017年妇女特色手工(刺绣)技能大赛优秀奖,荣获2018年贵州省妇女特色手工技能暨创新产品大赛(刺绣)优秀奖。

  在马鬃苗族乡小坝村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里,工人们正在忙着锄草、剪枝,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能够将村里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我觉得自己这样做很有意义,很有成就感。”45岁的王宗华在年轻的时候跑客运,积累了人生的第一桶金。2014年,出身农村的王宗华开始接触农业,回到老家小坝村,发展红心猕猴桃产业。

  “今年不出意外的线万斤猕猴桃不成问题。”目前,王宗华种植的1000亩红心猕猴桃长势良好。“农户不但有土地租金收益,还能在猕猴桃基地就近务工,能照顾家庭,用工旺季每天有40至50个工人,涉及贫困户10多户,残疾人10多户。”王宗华告诉记者。

  脱贫攻坚以来,马鬃苗族乡按照“康养示范基地、生态旅游胜地、红苗文化腹地,古茶体验园地”的发展定位,坚持“茶竹旅一体化”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全面夯实,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改善。该乡按照“两长两短两特”的思路,坚持长短结合、优势互补的发展思路,通过产业扶贫促进稳定增收增效。该乡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流转土地近1.3万亩,管理好已种植茶叶近6000亩,带动789户4089人,其中贫困户238户734人。全乡购进中蜂2149桶,贫困家庭每户5桶,采取“合作社+大户+农户”集中到大户养殖,加上该乡原有中蜂养殖量,全乡共养殖5000余桶。辅以2100亩马铃薯、1000亩猕猴桃、720亩辣椒、157亩李子,还有中药材2000亩,形成了产业增收链条。(肖文)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