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迭部县:唱响红色旅游 助推脱贫攻坚

乡村旅游 2019-06-27 03:0811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位于群山深处的迭部县达拉乡高吉村,因长征路上著名的“俄界会议旧址”而闻名。

  高吉村是红色旅游胜地,依山傍水、风光旖旎,悠久古朴的藏寨诉说着红色的故事。

  2016年,达拉乡在高吉村新建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俄界广场,修建了俄界会议纪念馆,陈列了包括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60多件展品。焕然一新的高吉村,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缅怀先烈、参观瞻仰。

  同时,高吉村积极创建生态文明小康村,完善基础设施,挖掘资源潜力,村里有能力的人纷纷建造农家乐、藏家乐,犹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吸引了各地游客,促进了群众增收。

  “以前我们只能靠山吃山,现在路子宽了!”高吉村村民扎西当周说,他是红色旅游产业的受益者。以前,他和村里其他人一样,以务农为主,春夏季节到山里捡羊肚菌、蕨菜、乌龙头等。如今,他们坐在自家门口就能挣钱,酥油、蕨麻猪肉、青稞酒等特色产品备受游客青睐。

  2017年,高吉村抓住全县“三变”改革试点的机遇,大力发展推进乡村文化旅游产业。村党支部注册登记了村级集体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与俄界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协商注册登记了迭部县高吉文旅综合体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运营主体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运作模式,以党支部为核心,以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充分发挥党组织先锋引领作用,积极吸纳贫困户广泛参与,有力助推精准脱贫工作深入开展。2018年,全村46户农户都分了红。扎西当周将家里3亩地入股到了合作社,一亩地有700元的分红,一年下来就有2000多元。

  为了吃好旅游饭,高吉村村民借着红色旅游的东风,拆掉了旧房盖新房,计划新房盖起来后,打造成高端民俗馆。目前,30户农户自愿入股改造民房。

  迭部县把发展红色旅游产业作为推进脱贫攻坚、增强脱贫“造血”功能的一剂“良药”,通过创新旅游投入开发机制,拓宽融资渠道,加大投资力度,先后累计投入近3亿元实施了扎尕那、电尕、俄界、茨日那、崔谷仓、腊子口等景区观景台、游步道、游客服务中心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同时实施了承载生活购物、文化娱乐、休闲健身等综合功能的县城中心区综合开发项目,推出扎尕那—虎头山—措美峰—门日佛洞—多儿洋布—姑麻湖—老龙沟景点精品绿色旅游线,推出俄界会议旧址—茨日那故居—崔古仓开仓放粮遗址—腊子口战役旧址—宕昌哈达铺等精品红色旅游线,逐步形成民俗风情、地质科考、森林峡谷、红色革命旅游线。

  通过加大红色旅游开发力度,迭部县依托特色农(牧、林)产品,引导群众将特色农(牧、林)产品转化为旅游商品。提供农业观光、林果采摘等互动性、参与性较强的体验式项目,打造扎尕那、电尕、腊子口民俗风情体验区,让游客聆听革命先烈英勇事迹,畅游迭山深处,品尝藏乡美食。让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从旅游产业中摘掉了“贫困帽”。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