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盘点旅游景区奇葩名字:魔鬼城、双乳峰、娘娘

乡村旅游 2019-06-27 03:1415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当前,全国范围都已展开整治不规范地名,随之而来的也是对于地名的激烈讨论。

  这一场全国范围的不规范地名整治行动,其实要追溯到2018年12月10日,当时的民政部、公安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6部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通知》,要求各地在2019年3月前完成摸底排查并确定拟清理整治的不规范地名清单。

  2019年6月12日,海南省民政厅公布的《海南省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迅速让这一行动成为全国焦点,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海南各地维也纳酒店集体“中招”,认定原则是崇洋媚外。维多利亚酒店、海德堡酒店、皇家骑士酒店、钓鱼台山水温泉度假酒店、威尼斯假日宾馆等酒店也在此名单中,认定原则包括刻意夸大、怪异难懂等。

  几天后,6月18日,维也纳酒店做出声明,表示已向海南省民政厅提出异议,“维也纳酒店”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成功注册,为有效合法经营使用的品牌名。与此同时,网民对于整治不规范地名的讨论愈发热烈。

  很快,6月21日,民政部对此行动作出回应,各地正按照六部门部署,积极推进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但个别地方也存在政策标准把握不够准确、组织实施不够稳妥等情况。“各地要准确把握政策,严格按照有关法规和原则标准组织实施,防止随意扩大清理整治范围。”民政部区划地名司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事实上,除了维也纳酒店、海德堡酒店等酒店品牌,国内还有大量“奇葩”旅游景点名字,它们接下来是否会被纳入“不规范地名清单”?这些旅游景点名字符合规定吗?我们一起来盘点下。

  魔鬼城又称乌尔禾风城,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的佳木河下游乌尔禾矿区,维吾尔人称为“沙依坦克尔西”,意为魔鬼城。新旅界从百度地图上搜索到,该景区全名为世界魔鬼城,内有阿拉伯城堡、泰坦尼克号、潘多拉魔盒等外国名字项目。如果按照海南省认定维也纳酒店的标准,这些项目名字或许全为不规范名字。

  世界魔鬼城,这一名字或许就给人们神秘惊悚之感,显然也是当下人们容易想到的“不规范地名”,是否有封建迷信之嫌?另外,魔鬼城来自维吾尔人“沙依坦克尔西”的魔鬼城之意,实则不符合《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中第十七条“少数民族语地名,在各自民族语言、文字的基础上,按其标准(通用)语音,依据汉语普通话读音进行汉字译写。

  位于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境内的十二背后旅游风景区,下辖三个大的旅游板块,一是双河洞国家地质公园;二是清溪峡景区;三是中国大地缝景区。

  资料显示,用十二背后来做目的地的品牌名称,有几层含义:第一,十二合在一起就是一个王字,王的背后,寓意被隐秘的风景之王;第二,十二可以理解为一个形容词,按十分制打分的话,十二背后的风景有“十二分”。背后,一般指鲜为人知的未被大众旅游过度开发的原生态美景,背后之美,也符合了旅游区的资源特性,充满了神秘感。

  在各地整治不规范地名中,带有数字的地名被列到“怪异难懂的‘怪’地名”一条中。不熟知十二背后旅游风景区的游客,确实单从名字来看,难以看出该景区的特色。

  该景区含义所谓的“十二”,有风景之王、景色十二分之意,如果景区真能带给游客如此美的感受,自然会得到更多游客的自觉传播。如果无法俘获游客的心,这名字能否继续使用?景区背后还有运营公司“贵州十二背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国家商标网显示,该公司曾提出24项“十二背后”不同类别的商标申请,三项申请被驳回或等待核实,21项成功注册。

  贵州双乳峰景区官网的介绍是如此描述的:双乳峰景区是喀斯特地貌的峰林绝品,是鬼斧神工的自然造化,酷似女性的乳房。这里的布依族群众一直把它当作“大地母亲”崇拜。官网展示了720°全景游览竹林堡石林,但除此之外,官网其它信息并未完善。

  大自然鬼斧神工,给人类带来了丰富多样的自然景观,双乳峰被当地布依族称为“圣母峰”,被世人誉为“天下第一奇峰”。2007年以来,贵州施达集团公司投资2亿元,注入当地文化,精心打造了全新的双乳峰景区。

  灵宝娘娘山景区,位于河南省灵宝市区西南。看到景区名字,相信不少游客首先认为景区名字是一个形容词,认定是一个不规范地名。但其实这是一个名词,娘娘山又名女郎山,因供奉三位娘娘而得名,因地质奇观“石瀑布”而闻名遐迩。

  官网资料显示,娘娘山景区自2004年开发建设,总计投入1.5亿元人民币,现预评估3.58亿元,景区2014年依照“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标准,进行升级建设;2015年通过国家验收提升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又来整治不规范地名了,娘娘山应该属于哪类?有网友说,属于“怪”类的封建迷信。

  庞光镇位于西安市,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其中“圭峰夜月”为户县八景之一,化羊景区,青山叠翠,飞瀑流泉,古柏参天,化羊庙由保留着罕见的元代建筑,在关中影响较大。宋代第一个状元杨砺之墓位于此。

  庞光镇本就是一个普通镇,但其名字谐音“膀胱”,曾因此入选网络“全球十大搞笑地名”,但据称,本地居民更习惯于自称“庞镇”。从字面上来看,庞光镇一名并无不妥,应该不会成为“不规范地名”,但其实也可以避免谐音的尴尬,或改成“庞镇”等地名。

  新乡八里沟景区位于河南省新乡市西北部辉县境内,目前已经是国家4A级景区,是全国首批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国家猕猴自然保护区、国家地质公园、河南省十佳景区。2017年3月,新乡县政府发布工作方案,明确八里沟景区启动申请国家级5A景区。

  但整治不规范地名非常火热的当下,相信在不少人心中,“八里沟”明显符合不规范地名条件。甚至有网友指出,八里沟景区景色优美,但游客量不多只因名字太土。既然拥有这么独特的景色,成功创建5A级景区之后,如果有个更加独特的名字,景区是否更受欢迎?

  蜈支洲岛座落于三亚市北部的海棠湾内,系国家5A级景区。全岛呈不规则蝴蝶状,面积1.48平方公里,东西长1500米,南北宽1100米,蜈支洲岛的海岸线米。

  看完这个景点名字、岛屿照片及文字介绍,是不是误以为这是“蜈蚣岛旅游区”?别看错了,这是“蜈支洲岛”,不是蜈蚣,而是一种海洋生物“蜈支”。资料显示,在海南设立三亚市,政府部门在核实各地地名时,当地渔民提供了一种说法,认为该岛很像一种名为“蜈支”的海洋生物,遂将该岛改名为蜈支洲岛,并沿用至今。

  可能因为海洋生物很陌生,所以岛屿名字会给人们一种奇怪难懂的感觉,是不是“不规范地名”?但其实蜈支洲岛还有着一个美丽的传说,人们为了纪念这对痴情男女,把这里叫做“情人岛”。

  呀子哟旅游度假区,位于安徽安庆,素以龙山、凤水、神石、奇洞、白玉兰 “五绝”闻名于世。可能还没看到景区介绍,游客就断定这是个不规范地名——怪。没错,就是名字“呀子哟”奇怪,更奇怪的是该景区曾在饱受争议中频繁更名,从“小龙山”到“巨石山”,再到如今的“呀子哟”。

  在饱受争议中更名,自然要给人们一个解释,景区负责人是这样解释的:“景区的名字确实是改成了‘呀子哟旅游度假区’,但巨石山还叫巨石山,只不过它是整个景区的一部分。”如今全国开始整治不规范名字,呀子哟会不会再来改一次名?

  有人形象地评论国内地名的不规范:从“威尼斯”出发,到“维也纳”办事,晚上去“曼哈顿”逛街,几个小时就周游世界。这些名字使用起来无实际意义,被作为不规范地名整治,但一切也要以法律法规为准绳,避免“一刀切”或随意清理,损坏主体的合法利益。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