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庐江黄山寨看美丽乡村“百日蝶变”

乡村旅游 2019-06-27 03:1412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庐江县南部第一高峰黄山寨,海拔406米。登顶览胜,远可观万里长江,近可赏青山秀湖。山中林木苍苍,遍藏奇洞怪石,风光秀丽。

  相比秀美的自然风光,过往,山脚下的罗河镇鲍店中心村“又脏又乱又差”,可谓大煞风景。随着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的启动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如今的鲍店中心村彻底甩掉了脏乱差的帽子,正全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民宿旅游,“让游客来了就不想走”。

  6月19日,入梅后的首场暴雨将黄山寨境内洗刷得分外明净,移步换景,处处透着美。

  顺着一条蜿蜒曲折的水泥路步入鲍店中心村,优雅的人居环境让人不断止步拍照留影。块石垒成的花坛,层层叠叠,众多新植的苗木花草装扮其间,绿意盎然。房前屋后,石牛、陶罐、磨盘等组成的各式小景,错落分布,古朴素雅。村前池塘,堤坝平整,水漾清波。

  聊起村庄翻天覆地的变化,63岁的阳建平感慨不已。“我们这个中心村是由阳家墩和燕窝两个村民组合并而成的。这样的天气,以前大家都缩在家里不出门。因为村里原先都是土路,一下雨深一脚浅一脚全是泥。”阳建平踩着脚下的水泥路高兴地说。

  让阳建平感慨的不单单是路,还有污水处理和垃圾收运。“不瞒你说,我们这以前因为环境问题,还出了一个小故事:一个跟着父母在深圳生活的孩子,被送回来上小学后,很快闹着要回深圳。问他为啥?他说上厕所蚊子叮屁股。”阳建平说,村里以前都是旱厕,家禽家畜随地放养,人居环境非常差。

  “如今每家都建了卫生间,生活污水全部进入管道,流到污水处理站。家禽家畜、柴火堆都放到规定的地方。村里村外、家家户户干净多了!”村民黄莲花插话说。

  鲍店中心村的变化始于今年3月份。“2018年,鲍店中心村纳入了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点,今年3月份正式启动建设。我们坚持党建引领,规划先行,着力做好加减法。”罗河镇党委负责人说。

  “减”出一个有序。今年3月份,鲍店中心村开展了拆旧拆废工作,清理无功能建筑。“村民们都很支持,杂物房、圈舍、破旧土屋等一共拆掉了4700平方米。”鲍店中心村党委书记汪海洋说。

  “加”出一份美丽。鲍店中心村相继开展了污水管网、强弱电等地面下工程和道路、改厕、景观灯等路面上工程。“我们建了2070米的污水主管网、6796米的支管网,修了1500米的水泥路。与此同时,我们对158户居民全部进行了改厕,还建了两处公厕。”汪海洋说,鲍店中心村还开展了景观提升工程,包括村道风景墙、小广场弧线景墙、鹅卵石文化墙、中心村水塘建设等工程。“我们还对具有悠久历史的老旧房屋进行改造,打造成农家书屋或休闲场所,供村民休闲娱乐。目前,主体工程大多已完工,进入收尾阶段。”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罗河镇在鲍店中心村成立了鲍店村阳家墩美丽乡村党支部和“五老理事会”,充分发挥党员群众宣传发动、示范带动、监督调研作用,推进工程建设。“这个功能型党支部共有33名党员,他们来自县乡村振兴公司、镇美丽乡村建设指挥部、设计施工等单位,还有当地老党员。”罗河镇党委负责人说。

  短短几个月,鲍店中心村的人居环境大幅提升,成为黄山寨下的一颗明珠。村庄美了后,鲍店中心村并未停下发展的脚步,正在谋划更大的篇章。

  “依托黄山寨景区、青山湖等资源,我们会逐步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民宿旅游,力争把鲍店村打造成为集旅游度假、休闲娱乐功能为一体的新型现代化美丽乡村和农民的幸福家园。”这位负责人表示,该镇将通过举办丰收节、采摘节、大学生艺术节等相关活动,推广相关农事农耕文化;利用摄影比赛,推广宣传鲍店形象;通过大学生艺术节活动,推广鲍店村相关产品设计和产品提升。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