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风生水起的茶乡旅游

乡村旅游 2019-06-27 19:5011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回顾5年来茶产业可圈可点的的新气象,最惹眼的莫过于茶旅游了。有消费者说,最近这几年,到茶乡去旅游,一下子火起来了!这火热的背后,有哪些看点和门道呢?

  经过近10年的高速发展,中国茶区普遍面临着一个新课题:如何提升茶产业的效能和收益?

  2015年12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为茶产业提出了具体的发展方向。

  意见指出:推动中国茶产业实现从做大到做强的历史性跨越。这其中就将茶旅融合作为一个发展战略。要整合一二三产业资源,发挥茶区生态优势,拓宽茶区经济增长点,改善茶农收入结构,提升绿色发展在茶区贡献的贡献率。

  从宏观经济背景看,中国经济转型为茶旅融合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加大中西部开发,在平衡地区经济发展的同时,切实推动了中西部茶区的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波及全世界,4万亿投资在拉动中国经济的同时,使茶区在内的广大地区的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极大提升。

  以启动内需为核心,建设内生型经济发展新引擎的经济转型,为茶产业在重重挑战面前,提供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利好。首先,休闲农业出现井喷式增长。据今年4月在浙江安吉召开的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大会披露,2016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人数接近21亿人次,营业收入超过5700亿元,带动762万户农民收益。其次,该领域投资强劲。据调查,2016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投资金额约为3000亿元,同比增长15.38%。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茶旅融合发展风生水起。

  近5年来,茶旅融合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国家茶叶公园”建设融入了美丽乡村建设理念、休闲农业理念、全域旅游理念、旅游扶贫理念,无疑是创新与突破的代表。

  1832年,美国艺术家乔治·卡特林最早提出“国家公园”的概念。1872年,美国设立全世界第一家“国家公园”——黄石国家公园。目前,全世界已有120多个国家设立了1200多个“国家公园”。我国设立“国家公园”的历史只有34年。目前,政府部门管理和认定的“国家公园”主要有“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地质公园”两类。2008年,农业部提出并制定了“农业公园”相关标准。2016年,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中国合作经济学会旅游合作专业委员会联合茶区等单位共同起草《国家茶叶公园标准及评定》团体标准,2017年4月该标准在北京发布。这标志着“国家茶叶公园”建设进入规范化新时期。

  2016年10月,在“蒙顶山国家茶叶公园创建试点单位”授牌仪式上,雅安市名山区副区长王欣介绍说,近年来,名山以35.2万亩茶园为依托,前瞻性提出了“以茶业为引擎、旅游和康养双轮驱动”的产业发展定位,促进了蒙顶山茶品牌价值提升和农民可持续增收。2016年上半年,全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2亿,同比增长26.9%,全区农民每年人均旅游收入增长4.5%。据介绍,全国目前在建的的“茶业主题公园”还有安微六安的“六安茶谷”、湖南茶陵的“中华茶祖文化园”。它们名称不同,但都是“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的可贵探索与成果。

  事实上,各地茶区在茶旅融合领域,一直在不断探索,形成了不少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

  2006年,贵州凤冈就提出“茶旅一体化”生态旅游发展模式。2009年,第五届中国茶叶经济年会对这个模式进行了深化,茶旅融合理念不断成熟,以茶兴旅、以旅促茶、品牌叠加、协同发展,一种新型产业模式在各茶区落地开花。

  2016年峨眉山茶博会期间,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牵手武夷山、黄山、西湖、中茶、京东、欧洲旅游联盟等12家著名茶旅景区、企业集团,共同成立了“世界茶旅联盟”。目的就是打造一个世界性的茶旅产业合作交流大平台,推动茶旅融合和茶乡旅游的理论研讨、模式创新、业态培育和产品推广。世界茶旅联盟主席马元祝总结了国内著名茶区茶旅融合的成功模式,包括“品牌景区+品牌茶企模式”“品牌景区+品牌茶企模式”“品牌茶企+精品茶园模式”“茶馆+民俗+旅游模式”。

  “品牌景区+品牌茶企模式”,如“福建武夷山+大红袍”,两块金字招牌互动融合;“台湾阿里山、日月潭+乌龙茶”,已成为台湾旅游精品线路;峨眉山也以黑水有机茶和万年寺禅茶开光为主题,打造了备受欢迎的禅茶精品旅游线路。“品牌茶企+精品茶园模式”如八马茶业多次举办安溪寻茶之旅,通过体验采制茶,感受品质,加深了对品牌的信任和推崇。“茶馆+民俗+旅游模式”,如顺兴老茶馆、北京老舍茶馆将茶艺、民俗表演和旅游有机结合,既丰富了旅游体验,又促进了茶文化推广。

  中国国家旅游局原巡视员邵春说,我国70%的旅游资源在乡村,这其中有很多都是国家级贫困地区。而节假日有70%的城镇人到乡村旅游,对带动贫困茶区实现脱贫致富,直接发挥着作用。因此,茶区“农民要致富,旅游是出路!”据介绍,休闲农业平均土地产值是全国农业用地平均产值的6.22倍,从业人员人均劳动产值是全国农业劳动力的人均产值的2.75倍。四川峨眉山景区的实践成果也佐证了这一点。通过发展茶旅,景区茶农人均收入从2005年的800元跃升到2015年的3万元左右。茶旅融合后,茶产业赋予了旅游业新的内涵,旅游业助推了茶产业更新升级。茶旅融合,既是旅游新模式,也是茶资源、茶产品综合提效的新方式。

  茶乡旅游大发展,还倒逼茶产业升级换代。不仅从生产管理环节监控农药化肥的使用,还在产品与包装、营销手段上,突出绿色理念,最终实现“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

  2017年3月,在江苏句容举行的中国首届茶叶森林认证高峰论坛上,苏州东山洞庭(山)碧螺春等获颁“首批通过中国森林认证茗茶品牌”。据悉,中国森林认证标识(CFCC)和国际森林认证标识(PEFC),可直接进入与PEFC互认的国际市场。由此可见,茶旅融合有益于提升茶叶“绿色”含量,推进中国茶叶更好地走向国际舞台。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