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发展“坡地经济”走农旅融合之路

乡村旅游 2019-06-27 19:5614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图为浙江“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项目”专家组成员陈安华介绍创新典型实践。本网记者 戴军 摄

  感谢农民日报一直以来对浙江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注,特别感谢农民日报社近三年来对坡地村镇利用政策的持续关注和支持。

  第一,也是一个最大的背景,习总书记当年在浙江工作期间首先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这么多年以来一直在指导着我们浙江省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也是一条可持续的发展道路。所以浙江有“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地形地貌,我们全省有395万亩的低丘缓坡的用地,其中可开发建设用地410万亩。第二,我们建设“两山理论”的需要,同时提出建设大花园的行动纲领,把深化美丽乡村建设,从而促进乡村振兴和浙江省的全面小康建设也提出来了新的实践性的要求。第三,农民和乡村地区致富有这样的需求。也是在全面推进浙江省小康和现代化建设的背景下,迫切的需要解决土地的矛盾问题,刚刚讲过,我们有“七山一水二分田”,资源是非常紧张的,但是又要发展产业如何落地,首先就是解决空间的问题,实际就是解决土地的问题,如果在这方面没有突破,显然我们的发展就是没有前提的,因为我们已经把滩涂利用了,已经把能利用的平原地区都利用了,现在只有丘陵缓坡还可以继续释放它的价值。第四,发展的需求。我们要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因此前提就是我们的底线要守护好,第一保护我们的耕地,第二保护我们的生态,这两个基础下面才能够更好的保护或者促进我们的发展,因此我们是在保护耕地和保护生态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这些荒芜的产量比较低的又是非基本农田、非林地的这样一些土地,它的能量、价值释放出来。这是我们一个大的背景。

  一、精心谋划,搞好顶层设计。顶层设计做不好,越到下边越会出现一大堆的问题。首先我们搞清楚,这个事情能不能搞,到底搞些什么、怎么样来搞?所以我们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制订了《全省开展“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工作方案》和《全省“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三个一”行动计划》,就是有一个顶层设计的文件制定原则、目标、任务、要求、措施等等一系列内容,确保这个政策是可以落地的。

  二、联动协调,统筹推进试点工作。我们九个厅局部门建立一个联席会议制度,我们一共开了四次联席会议和两次协调会议,九个部门相关的分别是国土、农办、发改、财政、环保、建设、交通、水利和林业9个重要的部门一起来推动这件事情,有问题大家一起商量,商量好了就坚决的往下去执行。同时在各个县、层面上由政府牵头、各个部门来参与,这样保证从上到下能够一以贯之的落实下去。

  三、规范运作,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我们要做到有章可循、有序开展而且结果是可控的,为此我们制订了非常详细的申报、审查用地管理负面清单等14个规范性的文件,有政策性的、有技术性的,能够保证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流程都是有章可循的,从而做到结果是可控的。

  四、周密组织,实施多类型的试点项目。我们全省38个县市区共申报了379个项目,这里按照符合要求总量控制好中选优、确保实效的原则,最后核准实施了三批154个项目,村庄类的21个、城镇类20个、旅游类的101个、绿色产业类的12个,强调的是可行性、适用性、实效性。

  五、总结完善,研究深化试点工作。通过试点验证我们的政策、来完善我们的政策,最终来推广我们的政策。

  三年多以来,这个政策目前的效果还是非常好的,在去年9月份我们组织了农民日报浙江记者站、新华社与小康杂志社对我们第一批接近完成的样板做了全面的考察,大家评价非常高。

  第一,一定要多规合一、精准用地。能不能落地建设其实就在于各个部门之间在规范上、在政策上、在制度上、在规划上要真正实现多规合一,如果实现不了,当你去落地的时候又会出现问题。

  第二,点状布局,垂直开发。按照房在林中、园在山中的具体要求,依山就势,能不破坏的就不破坏,我们有一个技术规范,我们国土厅、住建厅一起出的,对于布局方案进行全面的审核,审核通过了才可以去实施,通过不了继续优化你的方案。

  第三,实施征转分离、分类管理。能不能保障我们权益呢?我们是按照用多少、征多少,建多少、转多少的原则,确保集约和节约用地。

  第四,点面结合,差别供地。具体的项目、具体的政策,一个项目一个政策来分类实施。

  第五,以宗确权,一证多宗。能不能确权和发证这个环节也很重要,我们对单个地块,以地块的宗地作为确权的依据,同时按照地块的不同用途或者产权的需要核发多宗地一本证或者单宗地一本证书,这个是比较灵活的。

  第一,我们初步形成了山坡地开发利用的机制,严守了底线、严明了规则、严格了管理,体现差别化、精细化的要求,更加适合我们当前在坡地上发展和建设的需要。

  第二,有力地助推了生态经济和绿色产业的发展,解决了乡村地区的用地规划、用地规模和用地占比的问题,也减轻了我们耕地占比平衡的压力,增强了土地要素供应的能力。

  第三,实现农民、政府、业主三方共赢的局面。特别是试点项目已经进入运营期的,对周边的乡村地区、合作社、农民的带动作用是非常大的。

  第一,确保试点工作的完成,对试点项目进行跟踪和报道。第二,确保试点项目工作规范推进,比如建立省级联合督查制度,政府有效协调,部门的常态化监管机制,每个月都要上报,我们定期下去检查、督查。第三,抓验收和总结,确保试点工作取得成果。根据每一批项目实施的程度和进度,我们及时跟踪,做好全面验收,做好这些试点的绩效评估工作,对他们的经验进行一个总结,让更多的县、市、区在这个政策当中得到更好的实惠。

  以上是我们浙江省实施“坡地村镇”政策三年以来的体会,在此我衷心欢迎大家到浙江试点乡村走一走、看一看,给我们提供更好的建议和意见,让我们这个政策能够更加完善。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同志进行点评。本网记者 戴军 摄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浙江省“坡地经济”或者“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被评为三农创新榜样,对此表示祝贺。

  我非常荣幸参加了这个创新榜样最后一个环节的推荐,这个典型、这个案例是我极力推荐的,我之所以有这样一个态度,也是我的一个认识,对他们这个试点的认识有以下四点:

  第一,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第二,有显著的成效。第三,有一些成功的做法。最后,我觉得还有一个比较广泛的启示和推广意义。

  先说它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涉及到农村的建设土地问题,其实一直是一个很困难的问题,刚刚发布的一号文件第九部分有一章,专门讲农村土地的事,农村有三块地,征地、集体建设用地、农村的宅基地,矛盾在什么地方?我看一号文件的表述,对待这些地的一些很难办问题的一个表现,就是如何处理好既要保护农业用地,尤其是保护耕地和处理好农民用地发展经济,以及非农业用地的需要,反正就那么多地,你干这个用就不能干那个用。我查了一下,全国31个省市区在宅基地方面各省自己制定标准,绝大部分每户200平米,多的400平、500平米,浙江的120平米、150平米,南方很少。宅基地,三权分置,其实使用权到底怎么弄,我觉得还要再研究,适当放活,怎么适当放活,所以解决好这个问题我觉得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我国人多地少的情况下,农村的用地,尤其是南方地区,越来越突出,怎么样处理好,像浙江这位同志讲的矛盾,其实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并且具有长远的意义。浙江的意义在于什么地方?他是从增量,怎么样把坡地、荒地用好,我觉得这是有重大的意义,这是一个探索。

  第二,他们已经取得了一些比较显著的成效。我刚刚注意到你说,试点之后占用的耕地是零耕地、少量的农业用地,又发展了经济,农民的住房、旅游经济、民宿有很好的发展,这很重要,有效的解决这个问题,就是不占耕地,而是原来没用的荒地、坡地。

  第三个,他们的成功做法。刚才我们浙江同志讲了很多成功的案例,最主要一点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来的让政府发挥更好作用,这种事情市场是没法弄的,政府这个时候就要出手。我觉得主要是八九个部门怎么协调,协调很多部门的建设,国土的、旅游等等很多,怎样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建设乡村,我觉得是很重要的方面。尤其是做好规划,规划这件事情极端重要,所以我觉得浙江这个就证明了政府确实大有可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

  第四个,它的推广应用价值。我看了看,主要取得的成效还是在乡村旅游。对于类似的地方,我们大概有一半以上的农村,现在都搞乡村振兴,要搞民宿、乡村、旅游等等的,都有一定的启示意义,都会遇到建设用地不足的问题。但是我还想说一点,更有启发意义的,更广泛的价值是什么,不仅仅用于你要搞乡村旅游,而是用于我们乡村振兴战略中建设农民自己的新农村。能不能我们新的居民点,就在这个坡地上来建设,政府给通上路、通上电、通上水等等的,也别大拆大建,其实如果把村庄建在缓坡上、山坡上有助于保护,既节省了农田耕地,春天的时候种一些果树也挺好,也有助于生态发展,这个意义上更值得探索。除了旅游用地之外,农民自己新的村镇建设要怎么样规划到浅山缓坡上去,我觉得这是我解读浙江坡地村镇这个典型给我的启示。谢谢大家!

  首页新闻经济科教社会视频图片言论法治人物文化地方专题明白纸领导活动图说天下农技推广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